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经验·成果

陕西省委会:三驾马车齐驱前行 社会服务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

放大

缩小

  精准扶贫、企业联谊会、开明画院,是陕西社会服务工作的三驾马车。我们注重将日常工作与民进中央的品牌公益项目“同心彩虹行动”结合起来。五年来,在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我省全体会员不忘立会初心,砥砺前行,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我省社会服务工作连创佳绩:2016、2017、2018,连续三年,民进陕西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被民进中央评为先进单位;我们的脱贫攻坚连续多年被省扶贫办、省委组织部评为扶贫良好单位;三位驻村干部被评为省级扶贫优秀个人,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

  一、决战脱贫攻坚 全力以赴战犹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民进陕西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认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发挥界别优势,变被动为主动,聚焦中央目标任务,扎扎实实抓落实是关键。

  (一)定点扶贫重点抓 形式多样影响好 省委省政府指定我们的帮扶点是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安乐社区西寨子村。除了逢年过节省委会领导带队慰问贫困户贫困生,我们把扶贫重点放在了产业帮扶等群众急需的事情上。

  ①产业帮扶投入大:黑山羊养殖扶贫项目,是民进陕西省委扶贫主抓项目,从2017年民进潼关民乐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至2020年初,总经理王超同志多年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役,为了民进陕西省委会扶贫项目的落地实施,多次奔波甘肃、山东等地踩调研购买优质羊种,黑山羊养殖场已投资330万元,计划后期投资1100万元;该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成为县域内首个集黑山羊养殖、育种、研发为一体的农业基地,可直接提供150个就业岗位,带动30余名贫困户和低收入群众增收。

  羊场的建成,已经带动当地部分贫困户就业。从2019年12月起,每年给贫困户10万元分红。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姜锋同志称赞王超同志闯出了一条攻坚脱贫新路子。潼关县数次扶贫现场观摩会都在这里召开。

  ②医疗扶贫效果好:2017年5月18日,民进陕西省委、富平马战医院精准扶贫项目:民进省委潼关县扶贫点安乐社区义诊活动隆重举行,马战医院的8名医护人员为安乐社区一百多名群众治疗颈肩腰腿疼痛等疾病。、

  ③扶贫扶志捐电脑:2016年12月1日,省民进与西安高新二中联合向扶贫点捐赠全新台式联想电脑5台、图书数百册、体育用品十件。民进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闵生华、西安高新第二学校校长高杨杰等亲赴潼关参加捐赠仪式。

  ④文化扶贫获赞多:2017年省委会争取文化厅专项资金30万元左右完成扶贫村文化广场建设;为村上安装太阳能照明灯数十套;还帮社区建成文化活动室一座。

  ⑤花椒培训受众广:花椒种植是省委会扶贫点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2018年,省委会与省委统战部、省民建一起举办了一次大型花椒种植培训班。来自十里八乡的百多家花椒种植大户兴高采烈前来听课,专家为群众讲解关键技术答疑解惑,现场气氛高潮迭起。镇领导评价说,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培训,效果超过预期。

  (二)认真组织民进中央红色马兰的扶贫义诊活动 2016年12月,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与北京、陕西两地民进组织协商,决定与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组织北京医卫人员赴陕西省开展扶贫义诊活动。确定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为活动开展地。来自北京三家顶级医院的6位各科专家,为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全体教职工和当地农村群众义诊200余人次。陕西旬邑马兰是革命老区,是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本次义诊活动受到当地政府群众的高度称赞。

  二、着力文化兴陕,开明画院活动多

  陕西开明书画院及各级分院,自成立以来就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留下的政治嘱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始终坚持独创的艺术精神,体现专业特色与个性风格,体现存在价值。

  (一)春联万家活动深入人心 每年春节前夕我们即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扎实开展春联万家活动。五年来书写春联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质量堪称上乘。呈现出以下几个鲜明特点:一是参与人数众多,可以说凡是有民进会员的地方就有春联万家活动。人员中有耄耋老人、也有初入学堂的孩童;二是“春联万家”活动与书画进校园活动一起进行,社会群众与在校学生共同参与,影响大效果好,群众满意;三是省地市联搞,中央号召、省上重视、地市积极响应,界别优势凸显,民进的影响不断扩大;四是对联内容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清新雅致,格调高雅,吉祥喜庆,紧扣时代主题,传播新时期正能量,寓教于“联”。得到当地党委的高度肯定并大力支持。

  (二)书画活动进校园 力促学生多就业 近四年来,陕西开明书画的书法家携手陕西书法家协会的专家走进大学校园,在大学生中开展书法培训活动,参加的学生人数近千人,他们来自陕西境内的30多所高校。在培训班上,学生们学到了书法技能,成绩优异的还被吸收到各级书画院,为将来就业练就了一技之长;书画院还先后赴陕北陕南等地,在中小学开展数十次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受到热烈欢迎。

  三、服务省委会工作大局,企联会不忘社会担当

  (一)常务副会长秦东魁同志热心公益贡献多 2017年12月,由陕西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秦东魁同志担任理事长的北京明伦公益基金成立。2018年至今,支持民进陕西省委会、民进宝鸡市委会开展资助四川凉山州灭火英雄项目、及各种助学帮扶活动,共计捐赠及签约捐赠千万元左右。

  (二)参与脱贫攻坚 企联会情系扶贫村 五年来,省委会企联会每年都会拿出资金参与省委会的脱贫攻坚工作。

  每年初慰问贫困户贫困生;2018斥巨资救助甘肃残疾儿童,大手术重建聋儿完好听力;2019年,企业联谊会支持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陕西省委会承办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开明书画展,金额数以万元计。从而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联谊会成员尽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2020年夏,陕西潼关花椒大丰收。受疫情影响,省委会扶贫点椒农增产不增收,加之阴雨绵绵,花椒随时都有霉变发生。群众心急如焚!企业联谊会闻讯,捐赠数万元购买8台花椒烘干机,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三)安排会员参加民进中央的扶贫调研活动 比如2019年,企业联谊会副会长屈立华应邀赴贵州安龙参加民进中央组织的黔西南试验区安龙县考察调研及农业培训活动。这是省委会参与民进中央在贵州扶贫活动的一部分内容。调研活动中,屈丽华同志就当地民宿建设开发及传统树皮纸的研制改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四、2020不平凡 民进战疫当先锋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会第一时间成立了抗疫突击队。号召广大会员坚定信念,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减少人员流动,主动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捐款捐物献计出力,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有的地方组织干部配合各级部门,下沉一线;有的会员战斗在一线、成为充满自信的逆行者。陕西开明书画院广大书画家,拿起画笔做刀枪,短时间内献出佳作逾600幅,多幅作品被民进中央刊物或微信公众号选用。企业联谊会成员捐款捐物,奉献大爱。截止2020年3月初,全省民进累计为抗疫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570万元。

  以上是民进陕西省委会五年来社会服务、同心彩虹活动取得的部分成果。全省各地市的相关工作未能纳入。以后有机会详细汇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