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经验·成果

山西省委会:凝心聚力发挥优势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努力向前,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民进山西省委会始终坚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引领,凝心聚力,持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百千百”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省委会认真领会落实山西统一战线助力攻坚深度贫困“百千百”工程推进大会精神(要求100名民主党派成员资助100名贫困户子女上学),将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研究制定了民进山西省委会关于落实《山西统一战线助力攻坚深度贫困“百千百”工程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成立了10个以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为组长、10名经济界会员为成员的“百千百”工程帮扶小组,分别结对帮扶广灵县一名贫困户子女。

  省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主委会、推进会,研究解决帮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落实任务,推进工作,严格按照帮扶方案开展工作,省委会领导亲自与被帮扶学生见面、走访帮扶学生家庭,为贫困户子女捐赠了笔记本电脑、书籍、衣服等学习生活用品,2018年7月至今,10个帮扶小组共资助广灵县10名贫困户子女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及其他费用总计262920元。省委会帮扶过程中更注重扶志,鼓励贫困户子女勤奋学习,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心。省委会还积极协调,在寒暑假时间为帮扶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为他们未来就业做好准备。通过省委会的努力,贫困学生真正实现了上得了学、上得起学、上得好学的美好愿望。

  二、教育帮扶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省委会发挥教育界别优势,连续十几年组织省城一线优秀教师在阳泉市杨家庄中学开展“以农村中小学为基地,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助学助教活动,累计培训师生2000余人次。省委会积极组织太原民进名师讲学团积极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从2016年至今,累计支教60多次,培训师生3000余人。

  省委会积极参与民进中央“书香彩虹·安龙行动”图书捐赠活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共捐赠4834册图书。省委会还在吕梁市文水县东城学校开展“爱满乡村”捐赠图书活动,为学校捐赠图书700册。省委会联合民进山西省出版支部两次赴晋中市乌金山镇西沙沟小学开展捐书送课活动,为学校捐赠了800余本图书和20余套教学光碟。

  2018年省委会联系省城会内外教育界知名人士,倾力打造“开明大讲堂”公益性社会服务品牌项目。开展公益性讲座和活动14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活动擦亮了开明品牌,为山西民进服务社会拓宽了渠道。

  三、文化帮扶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省委会努力打造山西民进艺术团、民进山西开明画院社会服务平台,突出文化优势,积极开展文化公益活动,倾情服务社会。

  民进山西开明画院积极响应会中央号召,十几年不间断地举办“送春联进社区”活动,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中开展“春联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共开展活动220余场次,书画界会员1500余人次参与,总计书写春联12万余幅,受益群众7万多人。送春联进社区活动,贴民生、接地气,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画院始终坚持文艺服务群众的公益理念,五年间举办各类公益性书画作品展十余次,积极开展文化下乡、书法进校园、书画入民企等活动,还积极组织成员参加“奉献爱心,精准扶贫”书画作品捐赠活动,为文化扶贫贡献了积极力量。山西民进艺术团积极为地方销售农特产品宣传造势。为宣传好山西繁峙白水大杏,山西民进艺术团在繁峙县赵家庄村举行扶贫慰问演出。

  四、医卫帮扶精准发力惠民为民

  2018年省委会积极筹措资金5万元,组织5位医卫界骨干会员,举办了山西省基层医生疼痛科疾病诊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来自全省各县120余名基层医生做了8场专题讲座。通过培训,提升了基层临床医生对疼痛科疾病的诊疗水平,也为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加大医卫帮扶力度,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治能力和管理水平贡献了积极力量。

  省委会充分发挥医卫界会员优势,在医疗帮扶方面精准发力。组织民进山西省肿瘤医院支部8位优秀医卫会员,深入晋中市寿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双学一跟”义诊活动;组织民进山西省人民医院支部骨干会员深入繁峙县繁城镇开展精准扶贫医卫下乡活动;组织民进山西医科大学第一支部会员在汾阳栗家庄乡友爱医院举行“曙光行动”义诊活动;组织民进山西白求恩医院支部会员在文水县西城乡中心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并促成文水县西城乡中心医院成为民进山西白求恩医院支部定点帮扶单位;组织民进山西省儿童医院支部、民进山西白求恩医院支部的医疗专家在太原市西温庄乡武宿社区举办送医进乡村义诊活动;推动民进山西省肿瘤医院支部在汾阳友爱医院建立医疗服务工作站。

  五年间,省委会组织医卫界会员累计为1000多名农村群众进行了义诊。义诊活动不仅推动了省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有力提升了乡村医疗水平,更让基层群众实现了“花小钱看大病”的目的,也为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科技扶贫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2017年省委会在临汾吉县举办科技下乡活动,邀请知名果树专家为100余名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并为广大农民赠送了价值15000余元的科普书藉和农资肥料。

  省委会还积极联系果树植保公司为临汾市吉县兰村进行果树植保飞防,邀请专家为果农们讲解杀灭病虫害用药具体操作方法。植保飞防有效解决了吉县苹果植保劳动力不足、施药技术落后的问题,为吉县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为果农们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委会积极响应中共省委统战部驻村扶贫工作,选派机关干部到中阳县郝家圪塔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帮助村民销售核桃4600斤,价值3万多元,组织会员参与全省统一战线中阳县消费扶贫活动,购买价值2000多元的农特产品。

  省委会积极组织经济界会员赴忻州市繁峙县就脱贫帮扶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并签订投资意向书。山西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郝鸿峰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向交城县捐赠20万元扶贫资金,引导电商下乡,拓宽农民营销渠道,为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员杨良杰以运城中农乐果业联合社为依托,服务果农15.8万户,25年坚持奋斗在扶贫第一线,2018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全国十佳农民,并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省委会及时召开了助力脱贫攻坚暨向杨良杰同志学习大会,号召全省民进会员学习先进典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役中,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民进山西省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聚焦脱贫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职尽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