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专题>大会新闻

中央委员列席同志热议两个条例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2月1日的分组讨论中,对《中国民主促进会参政议政工作条例(草案)》和《中国民主促进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草案)》(以下简称“两个条例”)的审议是重要议题之一,中央委员和列席同志对民进中央的制度化建设纷纷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两个条例的出台不仅及时,而且必要,对各级组织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

  各级组织开展工作将有章可循

  汤素兰委员认为,这两个工作条例特别及时,解决了工作当中很现实的一些问题。她说:“我们每天都会面临着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至于如何去做、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遵循,应该有什么样的程序,最重要的是达到什么样的结果,是需要有条例来规定的。这两个条例的出台对于我们工作有指导性、可遵循性,我很赞成这两个条例的出台。”

  严可仕委员指出,条例草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借鉴政协经验以及各地工作经验,对条例进行七次修改完善,使整体看起来清晰、章节分离,表达得更加简洁,体现了严谨务实。通过审议条例,听取关于条例的说明,感觉到条例思想明确,职责更加清晰,保障机制具体,涵盖范围全面,基本上参政议政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做法,都用制度化的形式固化下来;参政议政面临的困难用制度化形式明确下来。下一步将认真学习条例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办法。把相应的内容进行量化、细化,推动参政议政工作的落细、落实。

  余岚委员认为,关于制度建设方面,民进中央现在做得非常好,慢慢开始成体系,她说:“我们今年根据民进中央的条例,陆续也在起草自己的规章制度,有些在修订,并按照民进中央的规定进行备案。”

  来自基层的列席代表王敏说,在制度这块今年民进中央做得特别好,出台很多工作条例,将来基层开展活动可以有所遵循,更加科学。来自安徽地方组织的程平也指出,两个工作条例的出台非常及时和必要,对地方基层组织工作非常有指导意义。

  民进中央制度化建设亮点纷呈

  俞金尧委员说,民进中央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指出:“两个条例是很新的事,蔡主席的报告讲到过去一年,我们制定了八项条例和九项配套细则,在制度建设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个制度可以保证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得到很好的发挥。”

  赵爱武委员说:“全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绩。蔡主席在报告当中讲到民进中央今年制定出了八项条例九项细则,这几部条例和细则民进中央和地方组织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这应该是我们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成果。这些条例和细则的出台使全会的工作更加有章可循。”

  李小琴委员认为:“本届民进中央的班子把制度建设作为自身建设很重要的一个工作,这也使得我们参政党建设更加规范,也向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更加迈进了一步。”

  中央委员和列席同志在审议两个条例的过程中,对民进中央的制度化工作赞不绝口,认为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建设在制度规范上取得很大进步,工作开展有章可寻、有规可寻,这对组织发展非常重要,具有里程碑意义,也让每一位民进会员感到自豪。

作者:赵文娟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