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专题>大会新闻

中央委员列席同志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2月1日下午,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举行分组讨论,中央委员和列席同志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并进行了诚恳而热烈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在重要历史交汇期,对“十四五”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规划、战略定位非常准确,战略目标非常鼓舞人心,战略举措非常有效可行。

  蓝图宏伟可操作性强

  来自医卫界别的吴尊友委员结合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个是‘十四五’,一个是2035年远景目标,给中国人民描绘了一个蓝图,这样的蓝图是可以实现的,为什么是可以实现的呢?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就可以看到。大家都非常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在全球190多个国家中,只有中国疫情控制得最好,这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英明果断。特别是在早期对疫情还不特别明朗的情况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底线思维非常独到,特别是武汉封城的决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武汉封城的决定减少了6万人的死亡,这个数字当时在2月中旬到2月底的时候,我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的联合考察,测算的依据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部长进行了沟通,他同意我的说法。”

  来自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卢先和委员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厚植发展优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汤建人委员认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远景目标,为“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主要目标做出了具体安排。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建成文化强国提供了行动依据,为我们深刻认识新时代文化建设新使命,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为强国建设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王春秀委员在交流中说:“我是教育战线的一员,我非常关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教育的内容,其中列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相关内容,涉及建设教育强国的方方面面,为教育工作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南,我觉得我们民进作为以教育为主界别之一的参政党,要围绕2035年教育强国的目标,按照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总体要求,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杨朝明委员是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了全世界,它确实突如其来,却也显示了我们中国文化的强大力量。一方面,我们取得了战略性的成果,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民是善于反思的,我们善于在过去的事情中总结经验,有忧患意识。我觉得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的目标,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这个目标特别令人鼓舞。”

  列席同志吴森堂指出,“五个强国”建设,涉及民进主界别的就有三个,并且紧密联系,希望在民进中央在下一年,以及未来工作谋划当中,在五个强国建设,特别是前三个强国建设里面能有所体现、有所谋划。

  陈贵云委员说:“作为参政党成员,在新发展阶段,我们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攻克难关、共渡危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目的,坚持统筹发展、安全发展,坚持系统观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和交流令大家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中央委员和列席同志一致表示,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实际行动,内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强国目标的实现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作者:赵文娟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