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李振中: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建功新时代

——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有感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在单位会议室集中收看了中共二十大开幕式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会场里,大家认真观看,仔细聆听,不停做着笔记,记录下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又一个金句,人民大会堂现场传来的一阵又一阵掌声,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激动自豪的心声。从中共十八大到中共二十大这十年,我切身感受到国家取得的一系列伟大的成就。这十年间,我从一名媒体记者成长为国家一级出版社负责人,从一名普通民进会员成长为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主任,从一名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委员成长为平谷区政协常委、教文卫体委副主任。这十年,我亲身经历着“文化中国”的每一次进步与成长,亲眼见证着一位位新闻出版工作者为“文化中国”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也亲身感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优势以及统战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这十年的变化对于我感受极其深刻,影响特别深远。
  一、作为一名新闻出版传媒领域的从业者、管理者,作为新闻出版人,要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媒体作用,建设文化强国。
  作为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频道、中国食品报社、消费日报社以及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等出版传媒单位工作了30年的从业者,我非常关注国家在文化领域的建设和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作为媒体人,应该充分发挥自己在新闻出版领域的专业优势,守好舆论阵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二、作为一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宣传者、践行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要矢志不渝,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携手同行。
  作为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建真言献实策,履职尽责,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来参与国家建设是我对自己长期以来的要求。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
  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在正道行,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画出最大同心圆,共谱全过程人民民主新乐章。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神圣职责,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再立新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者、受益者,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要勇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全程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更加深刻感受到国家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祖国的强大、经济的发展、法治的进步、人民的幸福,让我深深地感到荣耀和自豪。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受益者,我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工作,积极履职,开拓创新,不辱使命。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闻出版人的力量。
  (作者系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主任,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经理)

作者:李振中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