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事迹成果>先进个人>各民主党派

吴国平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作为一名与教育改革相伴40余年的教育工作者,吴国平同志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任镇海中学校长的21年中,学校各方面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超越,其本人被誉为“连创奇迹的浙派名校长”。

  一、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以“红色基因”厚植学生家国情怀。镇海中学校园里留存有20余处历史遗迹,其中有3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文物背后是一个个永不泯灭的名字:爱国志士柔石、民族英雄俞大猷、革命烈士朱枫……吴国平把这些资源视为历史的馈赠,在学校建立起了科学完整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把红色基因厚植在师生心中。连续数年,他都把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让“无论走到哪,都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成为根植于镇中学子心底的初心与使命。依托校友促进会,大批镇中学子回乡兴业。在宁波市委市政府“凤来雁归”计划中,已有22个镇中校友项目落地镇海,镇中校友在甬江科创基地开办企业30余家。二是以“成全美好”满足学生成才需求。作为校长,吴国平以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己任,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历史方位,提出“教育重在自觉贵在成全”的办学思想和“尊重多元选择,促进高水平差异发展”的培育目标。他坚持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不断完善学校整体育人模式,构建具有镇中特色的“五力四途”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体系,立足“学校文化浸润”“课程体系完善”“学方式创新”“生涯规划提升”四大路径,着力培育学生的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审美力和自治力,为学生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近年来,镇海中学年均重点高校上线率达98%,每年有10%左右的毕业生考入清华北大,20%以上的毕业生升入清北复交四大著名高校,每年培养10名左右国家二级及以上级别运动员;在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累计获得11枚金牌;近5年在国内五大学科竞赛中有近200人次获一等奖,多项发展指标和综合实力长期保持在全国和省内顶尖水平。

  二、坚守“为民服务”教育情怀,让更多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吴国平出身农家,深知教育对欠发达地区孩子发展的重要性。怀揣着助力更多学校和学生的愿望,他秉持教育要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以持续不断的教育帮扶提升欠发达地区教育水平,以教育之力增进人民福祉、助力全面小康。2000年以来,吴国平带领镇海中学持续帮扶贵州、青海、新疆以及省内丽水、温州、台州、湖州等地的教育欠发达地区,并与贵州普安一中、普安智华中学、安龙一中等学校建立对口帮扶关系,通过选派优秀教师等支教,假期讲师团讲学、开设教育教学论坛、师资培训、网络课程等多种方式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和指导。与此同时,镇海中学还每年接纳受助地区的优秀贫困学生免费就读。如受助的贵州黔西南州普安一中有5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另有众多学生分别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受助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二中的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担任民进宁波市委会主委后,吴国平带领民进宁波市委会与民进黔西南州委会、民进延安市委会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在黔西南州实施帮扶引桥三年行动,每年开办4个安龙一中“镇海中学班”,通过“名校”带“头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精准滴灌。在延安打造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全链式“帮扶共同体”,牵线宁波9所中小学与延安方面缔结“手拉手结对学校”,成立延安市宝塔区“同心彩虹”助学基地。在他的号召下,宁波民进会员和民进之友为黔西南州、延安两地捐资捐物54.77万元。

  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吴国平还是一位令人敬仰的教育专家,在全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领域,他是有一定影响力的普通高中校长领军人物。作为校长,他努力做到既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好学校的优良传统,又根据时代特征不断推进学校管理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经常为省内外同行开办讲座,听过他讲学的教师逾万人,范围遍布全国。镇海中学也成为了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完成了包括中西部校长“影子培训”计划在内30余批次校长培训。作为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工作组成员、民进会员,他为国家高考综合改革积极建言献策,为建立健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考试制度作出贡献,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先后提交了《关于推进基础教育办学体制多样化的建议》《关于推动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校外学生培训机构管理的建议》等建议提案,为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贡献着智慧和力量。近五年,他发表论文近30篇,在教育教学管理领域取得的创新性、突破性成果受到业界高度认可。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