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事迹成果>先进个人>各民主党派

吴尊友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尊友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民进中央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在武汉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陪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到武汉考察;在北京疫情爆发后,深入一线,亲自面对面调查最早发病的8名病例;新疆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赶赴喀什现场,用不到三周时间,查明疫情源头。他分析全国及重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特征,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用通俗语言解读疫情及防控知识,对控制疫情和稳定民心起到积极作用。他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新京报、央视网等多家多种媒体,及时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知识。他参加了中国——世卫联合专家考察团,赴北京、广东、武汉等现场考察,科学评估我国新冠防控。他参加外交部、卫健委、科技部组织的全球分片区新冠防控视频会,向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介绍我国防控经验,20多次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十余次参加央视国内/国际等新冠防控专题节目及世卫视频会,向国内外宣传中国防控经验。他承担了多项国家科研应急任务,为科学防控提供支撑。作为会员,他积极履职、建言献策,近年多次获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撰写的提案多次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一、二等奖。

  吴尊友政治坚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关键时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主要事迹如下: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及时果断作出了关闭离汉通道重大决策后,作为传染病防控专家,吴尊友第一时间从专业角度在“新闻1+1”节目中积极宣传和解读党中央的这一重大决策对及时控制疫情的巨大效果,有力驳斥了国内外杂音,增强了社会疫情防控的信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在2020年春季疫情控制后,中央做出了常态化防控策略,吴尊友作为有社会影响的技术专家,在新闻发布会和中央电视台等多渠道、多场合解读常态化防控策略,使其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防疫行动,促进党中央的政策贯彻落实。作为民进会员,他积极参政议政,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作为国际知名专家,多次向美国等国的外宾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以中国近几十年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等事实,说明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制度,正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制度。

  吴尊友从事传染病防控30多年,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直面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新冠肺炎,深入前沿阵地,投身新冠防控。2月22-23日陪同WHO专家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到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现场考察重症病人救治,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考察轻型/普通病人救治。6月中下旬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刻,他深入一线,调查最早发病的8名病例,结合流行病学分析,查明北京新发地疫情为进口海产品及外包装污染引起。10月24日喀什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他25日赶到喀什,工作一个月,查明这起疫情是境外污染集装箱造成装卸工感染后引发。1月11日,他再次奉命赴黑龙江绥化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疫情溯源工作,在现场经过1个月辛勤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发挥专业特长,研判疫情。分析全国及重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特征,研判疫情趋势,做出“北京疫情控制住了”的判断,犹如定海神针,稳定民心。深入分析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规模及其对防控策略影响,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北京冷冻食品复市前检测等进行研究,提出须再次复检的审慎建议,结果证明建议正确,规避了北京市可能再次引发疫情的风险。提出冷冻食品产销链常态化防控机制被转化为国家新冠防控策略广泛运用。作为艾滋病防控领域的专家,他牵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发现夫妻一方感染另一方未感染的单阳家庭,抗病毒治疗减少了66%的夫妻间传播。该成果转化为国家防治策略,2011-2016年间对全国12万HIV单阳家庭实施该措施,夫妻间HIV传播率从2.61%下降到0.78%,拯救了大量家庭。进行优化诊断与治疗结构性干预研究,简称“一站式服务试点研究”,该研究使得原先需要3个月完成的诊断到治疗缩短到约12天,新诊断感染者年病死率下降62%。艾滋病与贫困密切相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吴尊友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为为国家的防治策略,将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贡献了一个技术专家的智慧和力量。

  吴尊友作为新冠防控期间抗疫科普专家的杰出代表,通过多种媒体,及时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知识,对新出现的群众关切问题,及时给予权威回应,将科技界对新冠肺炎新认识通过科普方式传给民众,转化为人民抗疫力量。在年初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时期,在年中北京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吴尊友均在第一时间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对疫情形势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对于疫情趋势给出了令人欣慰的研判,对于封城/隔离等措施防控效果用浅显易懂的动画予以演示,通俗易懂的科普方式,在社会上和网络上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

  吴尊友治学严谨,廉洁自律,品行端正,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中。此次抗击疫情期间,他身患重病,每天仍坚持高强度工作,直至接受重大手术前。他甘为人梯、重视人才队伍,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指导已毕业博士19人、硕士69人,在读博/硕士生10人;合作培养UCLA毕业的中国博士16人;作为项目负责人,与UCLA和耶鲁大学合作培养赴美进修(一学年)中国访问学者114人;带教西部进修者64人,短期培训万余人次。这批优秀人才在艾滋病和新冠等防控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