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事迹成果>先进集体>各民主党派

用“心”守护陇原儿女

——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医学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医学支部(原民进兰州大学第五支部)成立于2005年5月,是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发展最为迅速、会员最为年轻和最具活力的支部。支部不断吸纳兰州大学第一、第二医院各个科室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和高学历人才,新鲜“血液”不断流入,从成立之初的14人壮大到目前的31人。在职会员中具有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21人。

  多年来,民进兰大委员会医学支部队伍在不断创新学科专业同时,思想建设常抓不懈。支部始终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组织会员学习和培训,多做思想交流和专业切磋,形成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明确的队伍。会员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履职意识的基础上更好的结合本职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部团队胸怀全局、关注民生,积极投身全民建成小康社会,为甘肃统一战线工作勇担使命,为保障和改善甘肃民生贡献力量。

  一、医疗帮扶助民生,健康事业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考察、会议座谈等重要场合对健康扶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是一个长期化的、不随2020年我们宣布消灭绝对贫困以后就会消失的,要进行综合治理,“靶向治疗”。强调,要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这些重要论述,为实施健康扶贫注入强大思想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是党和国家交给卫生健康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基于此,医学支部会员始终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作为医生职业的精神坐标,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重要使命,积极参加民进会内外多项活动,立足本职,做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神”。

  2011年,医学支部发挥会员中医疗专家的优势,与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合作启动了“童心同行”先天性心脏病普查活动。这项针对甘肃省贫困地区儿童开展的先天性心脏病普查活动,旨在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儿童和教师进行疾病筛查、救治和健康教育宣传。截止目前,活动遍及酒泉、张掖、平凉、临夏、定西、庆阳、甘南,白银等13个地州市偏远贫困地区的70余所乡村小学和幼儿园,共计诊查4万余名儿童,需要手术的43名儿童已在兰大第一医院心外科进行了救治。同时,医学支部会员积极为患者家庭申请慈善基金,联系落实医保、新农合等惠农政策,切实帮助他们减轻经济负担。十年来持续的筛查和救助,为推动甘肃省医疗扶贫、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稳步推进甘肃卫生和健康保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广获社会好评,也在统战系统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发展成为了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社会服务的一个亮点品牌,多次受到民进中央、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的表彰,也让支部会员凝聚了更强的组织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2021年,“童心同行”先天性心脏病普查活动被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优秀成果”。

  二、勠力同心强保障,凝心聚力谱华章

  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医学支部主委宋兵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绝大多数会员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的中坚力量。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已经发展成为甘肃省第一、西北地区第二的心脏外科中心。科室下设外科组、重症监护病房、普通病房、麻醉组、体外循环组、超声诊断及术后回访组,每年完成各类心血管手术1000余例,多项手术填补省内空白。

  2017年,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团队被青海妇女儿童医院引进,协助青海妇女儿童医院开展心脏外科手术、培养专科团队、提升专业技术水平。4年时间里,以医学支部会员为主的团队成员帮助青海妇女儿童医院完成了62例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患儿均被治愈,实现科研项目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18年底,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团队入选青海省“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团队,业务影响力走出甘肃辐射西北。

  2021年1月,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一位援甘交流干部在为群众发放金融社保卡的路上突发疾病,当时胸痛难忍,经当地医院诊断为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领域的一种急性病,即主动脉内膜出现破口,血从破口进去,壁分为两层,引起破裂,脏器供血不足并且会引发多器官并发症,死亡率极高。当日,医学支部所在团队接到了紧急通知,针对患者病历资料开展详细讨论,为患者制定缜密的手术方案。在患者入院3小时内便完成术前准备,并顺利开台。由于患者术前高血压多年,血压控制不佳,血管硬化明显,术中血管缝合困难,创面渗血严重,止血困难,无疑使手术难上加难。但凭借多年的经验,从当晚10时30分开始手术,到次日7时40分手术结束,团队经过与死神一晚上的斗争,顺利为患者实施高难度复杂大血管置换手术,彻底解决患者病变血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来,并平稳回到心外科监护室,次日转入普通病房。出院时,这位援甘干部激动地说,“甘肃对我有救命之恩,等身体完全恢复后,我还要回来这里,要为甘肃的父老乡亲致富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路走来,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医学支部先后获得多项表彰。2008年,支部被民进甘肃省委会评为“先进支部”;2015年,支部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途上,民进兰州大学委员会医学支部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坚持做到双岗立功,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