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事迹成果>先进集体>各民主党派

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从2016年6月起,民进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是具体办事机构,民进湖南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该处。该处积极主动配合民进中央开展工作,为确保民进中央完成中共中央委托的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任务做出了重大贡献。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表彰,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该处原处长李如清同志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副处长甘正气同志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个人称号”,其主要参与完成的脱贫攻坚类参政议政成果,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基于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作的突出贡献,民进湖南省委会多次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密切配合监督调研。严格按照“帮忙不添乱、务实简朴”的工作原则,配合民进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深入了解湖南省的贫困状况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在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并且通过协商沟通,合力解决问题。5年来,民进中央各类调研组来湘开展调研70余次,实现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51个贫困县全覆盖,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座谈会约200多场次,其中民进中央主要领导来湖南省调研8次,民进中央副主席来湖南调研10余次,参政议政处都全力配合、全程陪同,为民进中央圆满完成中共中央赋予的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做了大量工作。这些工作得到了民进中央的高度肯定,湖南民进有9个市委会被评为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在民进全国省级组织中获奖数位居第一;26名会员和专干被评为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在民进全国省级组织中获奖数位居第二。民进中央在《致中共湖南省委的感谢信》中对民进湖南省委会的工作提出了重点表扬,指出:“五年来,民进湖南省委会积极贯彻中共湖南省委的部署和省委统战部的要求,在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中,主动配合、靠前协助、积极投入、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民进中央开展跟踪监督和驻村调研提供了支撑;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在民进中央与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及扶贫部门之间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参与民进中央调研报告、反馈意见、提案建议的撰写。参与了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意见的形成、反馈和整改工作,助力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报送了13篇建议,收集和反映扶贫一线干部的意见建议200多条,跟踪和推动相关问题在基层立行立改。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和汛情背景下,参政议政处发挥观察窗口作用,克服不利因素影响,顺利开展了各种调研,撰写了两份调研报告,提交民进中央参考,为民进中央顺利完成2020年对口湖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共有10多项调研成果被中共中央、民进中央、中共省委和省人民政府领导批示,多项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

  三是深入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民进湖南省委会针对有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问题,如脱贫攻坚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教育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环境保护问题等分别召开了专题常委会,参政议政处全面组织调研,提交了40篇高质量的相关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报告质量高、措施实、针对性强,通过“直通车”呈送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后,有多篇获得了肯定性批示,助力了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是协调推动湖南与民进中央协商沟通。五年来,湖南与民进中央主要领导在北京和长沙先后8次交换意见,湖南省委书记、省长以及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和分管副省长先后带队到民进中央沟通情况,推动建立定期会商沟通的机制。

  五是加强信息反馈,深入发动各级组织和会员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建一言献一策”活动,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信息形式上报民进中央,民进中央遴选有关信息直送中央统战部,反馈至国务院相关部门,高位推动扶贫政策的落实和调整。

  六是深度参与脱贫攻坚。该处多方沟通协调,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湖南脱贫攻坚。引进多个项目在怀化中方县、新晃县、通道县落地,铁皮石斛种植二期规划已完成。该处促成了民进上海市委会对我省开展职教扶贫,推动了上海与长沙、衡阳、张家界等地职业学校的校际合作,并建立了合作共建基地,推进了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