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事迹成果>先进集体>各民主党派

用心用情用力 同心同向同行

——民进遵义市工委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遵义市工委成立于2017年9月底,是红色圣地贵州省遵义市最晚成立的一家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现有成员150人,平均年龄42.74岁。其中教育、文化和出版、传媒行业共有成员105人,占比为70.0%;成员中有博士8名、硕士18名,获中级及以上职称58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成员22人,正高7人,获中级职称以上成员占比为38.60%。

  三年来,遵义民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总要求,不断锻造锤炼“五种能力”,围绕遵义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热心社会服务工作,各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在看望遵义民进基层组织时,作出了“遵义民进虽然成立晚,但贡献大;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快;虽然人员少,但层次高。”的高度评价。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因此,民进遵义市工委成立后的这三年,也是遵义民进全体成员荣幸跻身,并为之努力奋斗取得较好成绩的三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政治思想建设为主抓手,锚定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就对民进人提出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殷切嘱托。工委成立半年后,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就到遵义亲切看望了基层组织和成员,高度肯定了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委统战部对民进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对遵义民进发展成长提出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合作共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为国计民生献计出力,奉献智慧和力量”的要求。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在遵义调研,对会员企业、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给予指导并提出要求。民进中央副主席黄震,在上海对口帮扶遵义工作中,听取了工委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给有关单位提出了加大脱贫攻坚人才工作建设的建议。民进中央以及民进贵州省委领导,三年多来给予工委充分关爱,亲切指导,促进了工委政治思想、组织发展以及社会服务等全方面工作的良好发展。

  工委成立以来,自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和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第一时间组织委员、骨干成员等开展研讨学习和宣讲,交流心得体会,悟透精髓,知行合一。积极带领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体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重大意义,为遵义民进成员投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以支持“双岗建功”为切入点,团结凝聚广大成员

  民进遵义市工委成立后,面对大多数成员都缺乏统一战线理论和党派知识的现状,除了抓好政治思想建设,还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成员自觉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甘苦与共,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全力参与到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

  一方面,工委号召全体成员积极爱岗敬业,牢记国之大者,不忘初心使命,争取“双岗建功”。工委鼓励成员立足自身岗位,热心社会民生,认真建言献策,推动本职工作;支持成员结合自身资源,从电商、医疗、教育、法律、文化等方面,全力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遵义民进成员罗睿,在脱贫攻坚中敢于担当、不辞苦累,做到协调调度与一线冲锋有效结合,得到中共遵义市红花岗区委高度重视和推荐。在2月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成为遵义市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位党外优秀人士。5月,又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另一方面,工委切实发挥党派组织职责,高度重视与成员单位、所在地和高校统战部门的沟通交流,甚至还与党委主要领导汇报交流,了解民进成员的工作表现和思想状况,介绍推荐优秀成员,极大鼓励了成员们干事创业的激情。

  三、以参政议政为突破口,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是价值所在。工委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认真学习研究中共中央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共贵州省委、遵义市委决策部署等,从中找到党政关心、群众热心的课题,及早安排,精准调配人力,扎实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

  (一)用足各级学习能力提升的“大讲堂”。工委一成立,就抓住各级政协、统战组织的一切机会,对新任工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专职人员如何更好履职尽责、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推荐了100余人次参加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并对相关学习费用予以支持。

  (二)用好民进贵州省委课题申报、遵义市委政策研究机构的“大平台”。一是召开课题申报评审专题会,指导课题申报,选准主题;二是工委在人、财、物上出台制度保障,支持课题调研;三是审核把关课题撰写,并多形式转化成果。三年来,工委提交的《遵义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建设工作调查及对策研究》《遵义市乡村振兴实践模式的现状分析和发展建议》等4篇调研报告成果在省市刊物上发表,特别是《贵州高校思政课现状及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得到贵州省委宣传部的肯定批示。

  (三)抓牢市人大、市政协两会的“大舞台”。一是认真研究遵义市委市政府国民经济社会各方面的重要政策,抓早抓好两会提案建议的线索征集;二是指导会员对重点提案、大会发言、联组议政发言的调研和撰写。工委成立三年来,提交提案63篇,得到领导重视和肯定的占比52.4%。工委撰写的《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工作的提案》获民进中央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民进组提案提交;《关于“加大支持力度 促进抱团发展,让非遗为文化增光添彩”的建议》等11件被遵义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挖掘消费市场潜力的建议》等2件重点提案由遵义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关于进一步提高遵义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等2篇提案,被评为五届遵义市政协优秀提案;《关于建立全产业链政策保险机制,助推绿色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的建议》等3篇大会发言,19篇联组议政会发言,均得到与会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

  四、以“红飘带”社会服务团为平台,统揽社会服务工作

  红色圣地遵义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之地,红军长征九十多天在这里的事迹可歌可泣。工委成立之初,我们就以“红飘带”为名字创立了服务品牌——遵义民进“红飘带”社会服务团,根据实际情况和成员状况,以及下步发展,组建了电商、医疗、教育、法律服务队,形成了“1+4+N”的模式,来统揽工委社会服务工作,借以表达遵义民进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决心。

  中共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出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号召。2018年按照遵义市委统战部具体安排,遵义民进承担起挂帮遵义市唯一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正安的工作任务。遵义工委深入乡村,开展调研,制定时间表,拟定作战图,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在三年帮扶中,工委统筹有方,指导各支队伍立足优势,各显身手,对3个贫困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挂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遵义民进“红飘带”社会服务团电商服务队连续三年开展扶贫产业产销对接帮扶工作,收购茶青48600斤,共计320万余元,有效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医疗服务队每年到镇村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当地村民2000余人提供彩超、心电图等义诊活动,推动医疗小康;教育服务队组织3次“送优质课下乡”服务,把先进的教学经验送到偏远的农村学校,推动教育扶贫;法律服务队连续三年免费提供“供给精准化、服务个性化、帮扶项目化”的法律服务,推动乡村法治建设。通过持续帮扶,助力正安县于2020年3月顺利脱贫摘帽。工委主委刘红梅同志也被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新时代,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