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访谈

何志敏:应加强对中小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帮助

——何志敏谈继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21-06-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近期知识产权领域热点不断。

  5月12日,国家知识产局《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

  6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正式施行;同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的《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法》开始实施。

  此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制定的《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也于6月1日起实施……

  开局“十四五”,走好第一步。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应从国家大局出发,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好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路上的“开山斧”“点金石”。

  Q1如何看待此次《通知》的印发?

  何志敏:

  只要社会有期许、市场主体有需求,我们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步伐就不会停步,就要针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攻坚克难、解决痛点,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动力。此次《通知》的印发正是对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市场主体对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仍有期待。如希望进一步压缩专利审查、商标注册周期,进一步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加大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等。

  此次《通知》的主要内容正是聚焦在市场主体的期待上,如持续压缩专利审查、商标注册周期,切实提高专利、商标申请质量,进一步严格知识产权执法等6大方面,共计16条具体举措,旨在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的制度优势,使知识产权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路上的“开山斧”“点金石”,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社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Q2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小企业有何重要意义?

  何志敏:

  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在众多市场主体中,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已超过4200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7000万户,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因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得好不好,直接影响企业市场的创新力和活跃度,关系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知识产权保护的是先进的生产力,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小企业发展全过程十分重要,特别是与对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创新型企业更是如此。

  Q3目前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综合能力还有哪些不足?

  何志敏:

  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有效商标注册量接近3300万件,其中部分大型企业拥有量超过1万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拥有量占比还不高

  从数据分析来看,只有将近五分之一的中小企业拥有注册商标,不少中小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没有自己的品牌,拥有专利权的中小企业占比不到3%。

  在应对国际知识产权诉讼纠纷中,不仅中小企业,包括不少大企业,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开展知识产权导航的能力尤显不足。

  从社会层面来看,假冒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形势还比较严峻,平台售假问题也依然存在,侵权易、维权难成为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Q4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何志敏:

  首先需要从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制度设计上进行调整,加快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制度和宏观政策。

  从立法上来看,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框架已形成,以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为代表的法律体系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甚至标准更高。

  在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方面,工作效能大大提升,主动执法、快捷高效以及低成本的优势给权利人带来有效保护。

  在司法保护方面,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和法庭已经形成网络,侵权处罚力度不断加大。

  无论从哪方面来看,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就都是有目共睹的。

  Q5在制度设计上有什么建议?

  何志敏:

  在制度设计上目前仍然有一些需要完善的方面,如缺少知识产权基本法,部分专门法立法位阶偏低,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还没有上升到全国人大立法层面。

  希望尽快研究制定知识产权基本法,明确政府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责任,也为不断发展的知识产权新领域确立基本的保护规则。

  还要建立专门法动态修改机制,解决实践层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和保护。

  Q6具体到中小企业如何落实《通知》?

  何志敏:

  应加大对中小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帮助。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中一大瓶颈,要鼓励和帮助中小企业利用自主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

  我们应加强中小企业品牌建设工作,帮助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的力量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在当前,要特别重视区域性品牌的培育,促进中小企业集群的发展壮大。

  如果说以往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关键词是便利化,那么现在的目标是要提升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其中做好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是重要的措施。

  要帮助中小企业定期开展知识产权诊断,分析是否侵犯他人在先权利,以及防止被他人侵权,规避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在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通知》中已经明确提出,要重点做到知识产权数据开放,做到应开尽开。

  最后,何志敏总结:“总之,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更加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以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和提升社会公众获得感为重点,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原文刊登于  2021年6月4日《人民政协报》第6版民营周刊,本文在原文基础上进行改编

  原文作者丨人民政协报记者 孙琳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