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红楼梦》中的浙江元素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浙江民进《开明》2019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红楼梦》又名石头记等,清人曹雪芹所著。书中描写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衰亡和贵族青年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悲剧,深刻鞭笞封建制度和封建礼教的罪恶,揭示了封建社会必然崩溃的历史趋势。

  从书中的多处情节可以看出,故事的发生地是在京都,至于书中经常提到的金陵,是因为四大家族的原籍都是金陵。

  贾雨村和湖州

  湖州是浙江省下辖地级市。地处浙江省北部,东邻嘉兴,南接杭州,西依天目山,北濒太湖,与无锡、苏州隔湖相望。湖州建制于战国,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有众多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如莫干山、南浔古镇等。湖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沈约、陆羽、孟郊、苏轼、姜夔、赵孟頫、吴昌硕、俞樾、俞平伯、钱玄同、戴季陶、张静江、陈果夫、徐迟等都出自湖州。《红楼梦》中那个以假语言提醒读者的贾雨村也是湖州人氏。

  雨村,名化,字时飞,原系湖州人氏,因家道败落而上京求取功名,暂寄居姑苏城里葫芦庙中安生,每日卖文作字为生。后因甄士隐相助,考中进士,升为知府。不久,因贪污徇私被革职,受聘于林如海家,任林黛玉启蒙教师。在贾政的帮助下,又官复原职,但为官不正,乱判一起葫芦案,“终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而被流放。

  《红楼梦》与洪升

  《红楼梦》的作者究竟是谁,众说纷纭。其实也简单,约定俗成,大家都认定作者是曹雪芹(约1715年——约1763年),名沾,字雪芹,又号芹溪、芹圃。曹雪芹早年在江宁织造府亲历了一段锦衣纨绔、富贵风流的生活。后因曹家获罪被抄家,曹雪芹随家人迁回北京老宅。生活穷困,靠卖字画和朋友接济为生。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对封建社会有了深刻认识。晚年移居北京郊外,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显然,曹雪芹本人也把自已说成是披阅者。于是关于《红楼梦》作者争论延续不断。

  著名红学研究家土默热认为《红楼梦》的原作者是杭州诗人洪升。大观园的原型就是西溪湿地内洪园、西溪山庄、花坞、秋雪庵、柴门、山堂、水阁等一系列明代江南园林建筑。

  洪升(1645年8月21日——1704年7月2日),字肪思,号稗畦,又号稗村。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中国清代戏曲家、诗人。北京国子监肄业,历经二十年科举不第,白衣终身。他的代表作《长生殿》历经十年,三易其稿。问世后,引起社会轰动。康熙四十三年,洪升应曹寅之约,到南京织造府畅演三日《长生殿》。此行洪升带着《红楼梦》的手稿,回家途中,不幸溺水而亡,于是手稿落入曹家,被曹雪芹发现,才有了曹雪芹的“披阅十载”。

  明、清史学者土默热认为,《红楼梦》中的四大家族,其原型就是明末清初的杭州洪、顾、黄、钱四大家族,其对应关系是这样的:洪家对应“白玉为堂金作马”的贾家;顾家对应“阿房宫住不下一个史”的史家;黄家对应“东海龙王白玉床”的王家;钱家对应“珍珠如土金如铁”的薛家。

  土默热认为,贾宝玉的原型就是洪升,他把自己不同阶段浓缩在大观园中,以亲身经历描写了杭州四大家族的兴衰史。

  《长生殿》的故事,广大戏迷十分熟悉,而作者洪升却因在孝懿皇后忌日演出《长生殿》而被劾下狱,晚年归钱塘,生活穷困潦倒。

  《红楼梦》与杭州话

  《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其语言特色往往令研究者们赞叹。在古代文学作品语言领域独领风骚。通篇以北京话为主,并拥有一定数量的江淮苏北方言、南京话,同时又杂有很多吴语方言,其中杭州话占有相当数量。

  书中有许多埭、坞、圩、渚的叫法。杭州西溪现在仍有许多以埭命名的地方,如陆家埭、姚家埭、丁家埭、郭家埭、洪家埭等。洪家埭曾有洪升家的词堂。“坞”北方指土围子、土堡,杭州话是指四面高中间低的地方。书中有暖香坞等,杭州西溪有著名的十八坞。圩是低洼处防水护田的土堤,西溪有龙头圩、石坎圩、登云圩、南小圩等。“渚”是水中的小洲,西溪有河渚、柳叶渚等。杭州曾是南宋京都,语言方面曾受北方话的影响,很多词语都带“儿”。但北方话的儿化音较轻,而杭州市区儿字说得很重。书中有许多儿尾音。如小伢儿、老头儿、姑娘儿;芸儿、环儿、平儿、四儿、旺儿、兴儿、狗儿、板儿;花儿、草儿、瓦片儿、砖头儿等。杭州话中人称代词作定语时,习惯用复数表示单数,并不加助词“的”,这跟北京话截然不同,如《红楼梦》第24回,倪二对贾芸说:倘或有要紧事儿,叫我们女儿明儿一早到马贩子王短腿家来找我。这句话里的“我们”表示“我”。凤姐儿说的“我们是没有人疼了”,这里的最“我们”也是指凤姐自己。

  杭州西溪与西湖、西泠(印社)称为“杭州三西”,坐落于杭州西部。西溪湿地公园内的“高庄晨迹”始建于清顺治十四年至康熙三年之间,是清代文人高士奇的山庄,西溪红学陈列馆就设在这里,陈列馆向人们展示西溪建筑、习俗、方言等与《红楼梦》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特别展示了杭州话在《红楼梦》中的体现:杭州西溪许多风俗在《红楼梦》中都有描写。中秋斗香,“糊纸为斗,燃香其中”,高者可二尺许,中秋夜祀月则设之。花朝节在《红楼梦》第27回也提到“饯花辰”的习俗。至于杭州方言则层出不穷:事体、板壁、日头、挺尸、马子(便桶)、滚水(开水)。

  2017年,第四届杭州西溪文化与《红楼梦》研讨会在西溪宾馆举行。红学研究者土默热在会上致辞。杭州西溪一度成为红学研究专家、学者及红学爱好者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红学研究者和红学爱好者将更加关注杭州,走进西溪!

  《红楼梦》与乌镇及绮园

  最早将《红楼梦》搬上银幕的是梅兰芳先生。1927年民新影片公司将梅先生演出的5个京剧片断拍摄剪辑成一部戏曲短片,其中就有“黛玉葬花”。此后,好事者趋之若鹜,各种样式的《红楼梦》层出不穷,至今已不下20部。但始终离不开人文会萃的浙江。

  具有较大影响的有1962版越剧《红楼梦》(王文娟、徐玉兰主演);1987版《红楼梦》(王扶林执导,陈晓旭、欧阳奋强主演);1989版北影拍摄的电影(陶慧敏、夏钦、傅艺伟、刘晓庆出演),曾获多项金鸡奖。2002年浙江省文联和浙江长城影视公司拍摄了30集越剧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梁永漳导演,钱惠丽、余彬、王滨梅出演)。堪称精典的是87版的《红楼梦》,其外景拍摄大多在北京,在杭州拍摄的戏份有:黛玉、宝玉共读《西厢》于杭州曲院风荷的小亭中。在杭州西山公园芍药亭拍摄时有一个穿越时空的故事:工作人员做了一只薄绢大蝴蝶,装了一根极细的铜丝,挑在细竹竿上面,杨妃(薛宝钗)追逐不及,即刻飞到浙江海盐的绮园中。绮园是中国十大名园之一,是一处景致优美的江南园林,林妹妹与宝哥哥互诉衷肠的戏份就拍摄于绮园中。

  2010版《红楼梦》(杨洋、白冰主演),剧中王熙凤由浙江桐乡籍演员姚笛饰演。反映江南风景的戏份全部在乌镇拍摄,当时,姚笛十分高兴地说:终于可以在家乡拍戏了,我非常期待这一天到来。

  乌镇有1300年的历史,曾在这里拍摄外景的影视剧不胜枚举:《林家铺子》《橘子红了》《菊豆》《早春二月》《一江春水向东流》。影视版的《红楼梦》越来越多,不久前,《小戏骨红楼梦》上演,其实这部戏基本上是87版《红楼梦》的翻拍,一群十岁左右少年把大观园里林林总总的各式人物演绎得十分精彩生动。这部由湖南卫视拍摄的《小戏骨红楼梦》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越来越多的《红楼梦》将会走进人们的视野,但不变的是那熟悉的声音“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红楼梦》始终不会离开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浙江大地。

  (作者系民进浙江省委会原秘书长)

作者:沈东华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