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李立斌:我只是尽了一个医生的职责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民进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2020年8月19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白衣天使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李立斌,民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支部会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主任,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

  “外科感染,引流是第一位的”“使用ECMO、CRRT,是希望通过外界机械的力量,帮助病人度过最危险的阶段”……5月19日上午10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1号楼9楼外科重症医学科医生办公室内,李立斌围绕一个重症胰腺炎病例,向3位前来科室轮转的住院医师耐心地分析救治过程,讲解重症救治的原则和要点。他话语不多、语速很慢,但字字句句都重点突出、清晰有力。

  自武汉归来后,李立斌便一头扎进自己所在的外科重症监护室,专心救治患者,带教年轻医生,很少与人分享自己惊心动魄的战“疫”经历。曾担任浙大二院171人重症医疗救治队医疗组组长、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ICU主任的他,一度如履薄冰、殚心竭虑,也总是不论生死、冲锋在前,而今,他却将这段难忘的经历悄悄珍藏于心底,不再轻易向他人提起。

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李立斌(左二)和科室同仁一起庆祝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55岁老将奔赴武汉战疫一线

  “国家需要,我就应该去!”

  “李主任,你是党员吗?”“不是,民主党派。但坚决服从安排!”

  2月13日晚11时许,在接到驰援武汉抗疫、出任医疗组组长的重任时,年过半百的李立斌没有丝毫犹豫,而是立即赶回医院,查看名单,考虑分组排班等事宜。次日,医疗队就要飞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唯一的ICU,负责救治病情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重任在肩,千头万绪,他得分秒必争,做好各项准备。

2月14日,李立斌(右)受命出发前往武汉。

  经历长达24年的重症医学生涯,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重大的传染性疾病时,李立斌总是“一呼就应”“说走就走”,且出发时不论生死、归来时不计名利:“因为我是医生,只要国家需要我,我就应该去。”这是他给出的理由与答案,也充分体现出民进会员强烈的爱国思想。2003年SARS爆发时,他曾连续18天穿着厚重闷热的防护衣,深入定点医院隔离病房,尽力救治3位插管的患者……而这次,55岁的他又毅然踏上了逆行武汉的征程。

  24小时改造出一个ICU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

  实际遭遇的困难,远比预想要多得多。

  抵达武汉当晚,李立斌就跟随医疗队领队、浙大二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林等,到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三楼进行实地踏看。那时,大家才发现,这只是腾空后的普通骨科病房,不具备负压环境,完全不符合传染病ICU的要求。

李立斌准备进入ICU

  当时的武汉正处于疫情爆发期,大量患者等待救治。尽快收治患者,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医疗队的使命。“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李立斌当即率领队员们对病房进行改造:随行的临床医学工程部人员连夜安装医疗设备;医疗队四处联络购买安装风扇,形成空气流通的环境,以代替负压环境;院感人员加紧设计院感流程,设立“三区两通道”,最大限度保障医护人员生命安全……2月15日晚8时,在历经24小时的迅速改造后,ICU正式开科收治患者。当晚,就有26位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被转移进来;次日,40张床位就处于基本满员状态。

与新冠病毒近距离搏斗

  “第一例插管,我先上!”

  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早一秒干预,希望就多一分。为此,医疗队确立了“应收尽收、尽早干预”的原则,但这也意味着医护人员暴露风险的也越大。但对李立斌和他的队员们而言,“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是时刻牢记在心的价值观。

  为患者实施有创操作

  2月17日下午,两位危重症患者出现严重的低氧血症,李立斌当即决定予以紧急气管插管,并在医护团队的大力协助下顺利完成操作。

  插管时,患者气道开放,操作者距患者最近,感染风险也最高。但作为ICU主任,李立斌觉得自己必须以身作则,通过规范的操作,给队员们以示范和信心。此前,他就表态:“第一例插管,我先上!”在他教科书般的示范操作后,医疗队人心振奋,此后其他队员相继为患者进行有创操作,让各项救治及时开展起来。

  看惯生死却几度落泪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

  尽管不苟言笑、不多言语,但在武汉ICU奋战的日子里,李立斌时常流泪满面、泣不成声。他的血液里,浸润着医者仁心,也流淌着苍生大爱。

  他曾在援鄂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是一个感情并不外露的人。在ICU工作的人,也早就看惯了生死。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这段时间以来,我却一次又一次地泪流满面。记得赴武汉前的一天晚上,在电视里,当我看到护士脸上深深的伤痕,看到医务人员累倒在地的情景,看到武汉患者的苦难与期盼,我虽已年过半百,却还是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那种心痛、难过的感觉,真的难以言喻。”

  完成首两例气管插管后,带着疲惫与腰痛回到酒店的他,又在日记中补充写道:“当我写这篇周记时,一直忍不住在流泪,为这么多兄弟姐妹逆行武汉的勇敢,为医院领导的关爱,为家人的支持,为同事及朋友的关心。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有这种感受。我那苍白的文字,都不足以表达。最后,借用一句杜甫的诗句,为这篇日记收个尾,唯愿——‘江汉春风起,冰霜昨夜除。’”

在武汉ICU工作,为自己和队员们打气。

  在长达47天的武汉抗疫历程中,这支重症医疗队先后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唯一的ICU和武汉协和西院的一个重症病区,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95人,其中重症及危重症94人,治愈出院68人,做到了“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这其中,担任ICU主任的李立斌这位“老重症”功不可没,但他从来都是淡然回应:“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尽了一个医生的职责。”——他总是这么说,也总是这么做的。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