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未淑云:丹心热血播大爱 助人为乐活雷锋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民进秦皇岛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未淑云出席道德模范提名奖颁奖仪式

  康德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初冬时节,明媚的阳光透过湛蓝的天空,映进了北戴河区牛头崖小学,干净整洁的校园内充盈着浓浓暖意。11月10日,69岁的民进会员未淑云刚从北京归来,就带着她心爱的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为小学9名困难学生送来了御寒的冬衣和漂亮的书包。而就在5天前,未淑云刚刚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未淑云,女,蒙古族,1952年11月出生,2002年11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为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住房和建设局干部(退休),市、区人大代表。1976年,未淑云从内蒙古军马场调到秦皇岛工作不久,唐山大地震发生了。她主动请缨支援抗震救灾,并竭尽所能捐助衣物钱款,从此,她就踏上了近半个世纪的助人奉献之路,曾获评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劳动英模、全国文明家庭、河北省爱国拥军英雄人物、河北省十大志愿服务标兵、民进河北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数不尽的荣誉称号。

  未淑云在港城乃至燕赵大地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这不是因为她的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而是因为她的善行义举帮助了许多人,也影响带动了身边人加入到互助友爱的志愿行动中来。

  40多年来,她把助人为乐当成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靠省吃俭用和爱心坚守,为脱贫攻坚、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累计捐款捐物135万余元,资助学生、贫困户100余人。在同事眼里,她是热心公益事业的“未大姐”;在武警官兵心中,她是逢节必到的“双拥妈妈”;在贫困学子心里,她又是熟悉却不曾谋面的“未阿姨”;在脱贫村民眼里,她是一次次伸出援助之手的“知心人”;在志愿服务队员眼里,她是年老不服老、有活儿抢在前的“领路人”;在民进会员眼里,她是参照学习的“身边的先进”;而在家人眼里,她却是“胳膊肘儿往外拐”的“疯婆子”……了解未淑云的人都说:“未大姐把帮助别人当成了一种生活习惯,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尽自己的努力帮一把!”

带领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活动

  牢记为民宗旨,扶贫济困为己任

  作为已连续担任六届的市人大代表、十二届的区人大代表,未淑云坚守为民履职宗旨,利用各种机会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府的重大决定,并积极为民代言,及时反映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她结合本职工作,围绕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存在问题,连续多年撰写代表建议,有力推动了市、区扶助性住房建设;她围绕生活困难职工撰写的建议,使一批工人家庭生活发生了显著改善。在近40年的履职生涯中,她报送了200余件代表建议,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为当地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是人民心中的“好代表”,多次受到市、区领导点名表扬。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未淑云以雷锋精神为指引,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认真践行“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她倾心致力脱贫攻坚事业,每逢年节就给国家级贫困县----青龙满族自治县的贫困户送钱送物送温暖;到贫困山村为村民打井架桥修路,完善基础设施;扶贫不忘扶“志”,真心地给予贫困户以精神鼓励。2018年青龙满族自治县脱贫摘帽,未淑云也跟着收获欣慰和喜悦,但她表示将继续和乡亲们一起走好脱贫过渡路,不让一人再返贫。她长期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每年春节都从工资、退休金中挤出2000元送到区民政局和残联,用来精准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当地有一家彩印包装公司的职工多半是残疾人,她就格外帮衬,协助解决了部分残疾人就业收入问题。

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防疫物资

  心系教育事业,捐资兴学助远航

  身为民进会员,未淑云对教育事业有着特殊的感情。1997年,报纸上刊登了河北省平乡县某小学生成绩优异但因家庭困难辍学的消息,未淑云当即决定资助,并一直坚持到孩子考上大学。开学前孩子专门打来电话,向未淑云这位从未谋面的阿姨报喜。此外,帮助贫困小学生筹集医疗费,捐款资助患病贫困大学生……未淑云资助过的学子太多了,大部分她都已不记得姓名。

  她给自己定了两个原则:“一是我会好好教育他们要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二是我资助过的孩子参加工作后,就不再继续联系,我不想成为他们的心理负担,他们应该放下包袱,轻松走好之后的人生道路。”

  对未淑云的做法,有的人赞成,说她是孩子们心中的灯塔;也有人说她傻,不现实。然而在她心里始终有这样一个信念:如果我的傻能给更多的孩子们带来希望,那就是傻一辈子也无怨无悔。三十多年来,未淑云就是这样执着地“傻着”——她为多所学校捐赠图书教具、运动器材,她给困难家庭学生带去助学奖励和学习用品,她经常去学校、幼儿园慰问,教育孩子们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拥军优属爱民,港城鱼水情更浓

  在驻区官兵心目中,未淑云是亲切的“双拥妈妈”。三十多年来,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她坚持慰问驻区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战士。多年来这些战士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感情始终没有变,未淑云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正是源于用爱心积蓄起的浓浓拥军情,让驻秦部队官兵们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温暖,都亲切地称未淑云为“双拥妈妈”,有事儿也愿意跟她商量,共同谱写了一曲曲“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感人赞歌。

  “抗日老兵年轻时为了国家,奋不顾身,抗战救国,我们不能忘记这些民族英雄。”基于这样一种认识,未淑云心里一直记挂着北戴河村和崔各庄村的两位抗日老兵,每年春节、国庆还有老人的生日,她都会看望他们,送钱捐物,陪着老人聊天唠嗑,询问生活有什么困难,叮嘱老人的子女们好好照顾,让“国宝”安享晚年。

  致力志愿服务,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做好事、献爱心的实践中,未淑云逐渐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只有众人拾柴火焰才能更高。2011年5月,北戴河区文明委建立了一支道德模范志愿者队伍,未淑云被推选为队长。十年来,未淑云带领着这支由道德模范、先进个人、五好商户等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环境建设、秩序维护、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默默地奉献着。在旅游高峰期,未淑云带领着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开展文明巡访、文明巡演、文明巡讲等活动,提示商户文明经营,帮助游客解决困难,维护夏季旅游秩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未淑云和志愿者们一起投入到“洗城”和“烟头革命”活动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又毅然决然地带领志愿者们奔走在抗疫一线。她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并身体力行参与到社区的防控值守中来。如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队伍已经发展到50多人。未淑云带领大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森林城市、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党委政府组织的各项重大公益性活动,他们一次也不曾落下,成为当地志愿服务的“金色名片”。未淑云认为,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参与志愿服务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

  未淑云说,小时候生活在内蒙古大草原,辽阔无际的草原上空时常飘过一朵朵洁白无瑕的云,她希望成为崇德尚美、播散爱心的那朵“云”。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