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许唯临:蜀江澎湃水电情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许唯临,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是我国高坝水力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1、2)、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成果应用于80余项工程,包括我国11座200米以上的高坝工程。

许唯临

  2021年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新晋院士名单,许唯临名列其中。我们发出采访邀请,很快得到了他的应许。

  采访安排在民进四川省委会机关,见到他时是上午,他要参加民进省委常委会,采访就在这次会议结束后。当天下午,他还要去南充开展民进四川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联系点工作。

  采访提纲已经提前发给他看过,但也没想到,面对面坐下来时,许唯临不用提示就能记得采访问题,他先开口说到:“我记得采访提纲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怎样走上水力学研究的道路?”

  水电之路

  许唯临很坦诚地说,走上水力学研究的道路是歪打正着。

  1980年高考,选志愿时,许唯临报考了成都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这是当时的热门专业。可录取通知书到来时,他发现自己被调配到成都科大水利系。

  对于这次专业调配,最初他是有一些情绪的。这个专业当时正处冷门,全班31位同学,有30位都是被调配的。

  后来,他想着“既来之,则安之”,仍旧拿出了百分之百的学习劲头,投入大学期间的学习,在专业学习上渐入佳境。

  随着学习的深入,他才开始真正地了解了这个专业。了解越多,就越喜欢。他发现水力学其实非常契合自己的专业喜好。他原本就对偏力学方面的内容很感兴趣,而水利工程也正是偏力学方面的专业。

  渐渐地,他对于这个专业有了锲而不舍的坚持,而这份坚持一直延续到了后来硕士、博士阶段的专业选择。并沿着这条道路走到了今天。

  许唯临觉得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候,虽然选择这个专业是误打误撞,却也非常幸运。因为中国的水利水电工程,从他开始工作的那个时候起,一直到现在,出现了一个建设高峰期。在这个高峰期里,水利水电工程在中国建设力度很大,无论规模还是难度,都属于全世界最高的,而许唯临的专业跟这些工程结合的比较密切,能够直接为这些要求最高的水电工程建设做出贡献。他的专业让他在水电工程的建设中有了很大的施展空间。

  团队协作

  提到科研工作中的难题时,他强调了团队协作的力量。

  搞研究是一项严谨的工作,它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完成一个课题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包括一些不可避免的无用功。

  有一次,他指导学生搞一项研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发现近期出版的国外杂志已经刊出了这个研究结果,这让他们感觉无比失落,只好又转向新的研究方向。

  在科研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麻烦事。

  许唯临印象很深,刚开始攻博的那段时间,涉及到复杂的数值计算,需要调整计算程序得出收敛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经常会有“交卷”时间已到,但是计算程序却仍然没有调通的情况,急得人满头大汗。

  好在这门学科属于工科,是需要许多人一起开展工作的团队协作。只要团队能齐心协力,发挥集体的力量,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最终都可以被攻克。

  科研中遇到的困难让人印象深刻,印象更深刻的其实是解决困难时,团队协作的过程和成果。

  谈到四川大学时,许唯临又一次提到了团队协作。

  许唯临已经在四川大学工作了许多年。川大有着上百年的历史积淀,学校里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有着比较高的基本素养,秉持着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他说,走在川大的校园里,总是能感觉到整体氛围是积极向上的。他对川大很深刻的印象就是团结向上的进取心和精气神。无论是为了学校发展,还是为了个人成长,全校上下都是走在同一个前进的方向上,师生们怀着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追求,形成合力,这样的精气神是川大最吸引人的一项魅力。

  人才培养

  在许唯临看来,作为大学,培养人才必定是第一位的。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和中心位置来考虑各种事情。要培养怎样的人才是大学必须明确的重点。

  在大学的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的是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一方面要增加学生的知识,另一方面还要锻炼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基本科学素养。

  他认为,大学和中学的最本质的区别不是大学教授的课程比中学更多或者更难,而是大学在整体研究、知识创新能力和素养上的要求更高了。

  而好的大学和其他大学的一个重要的区别标准,就是创新知识的能力。从这所大学走出来的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达到了怎样的标准,就能区别出这所大学达到了怎样的标准。

  许唯临也提到,要培养对国家有用的人,就要一方面关注学生的思想,另一方面关注学生的能力素质培养,这对大学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川大常务副校长,这些都必须投入大量的精力。

许唯临参加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寄语未来

  当选院士以后,许唯临收到了许多的祝贺。在喜悦之外,他觉得自己的压力也增大了。院士既是对他科研的肯定,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而这个起点对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必须继续努力。

  他考虑更多的是,在当选院士以后,他应该如何真正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

  他提醒自己,水力学是自己一直坚持从事的专业,即使当选院士,以后也不能把自己搞得好像什么都懂一样,还是要在自己一直学习钻研的学科专业里面,把工作做深做实。

  采访的最后一句话他留给了同仁和学生,也留给自己,他说:“踏踏实实地做工作,不要让自己飘在空中,你的每一份付出最后都会有回报。”

作者:田镜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