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精神,薪火相传” 寻访民进老会员张根美、朱平生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寻访感悟:

  在接到支部安排时,我们以为这只是一次“传统的务虚走访”,到老会员那里串个门、问个好、送上组织的慰问,也就过去了,至少到临出门,我们都是这么认为的。然而,在走访张根美、朱平生两位老会员后,彻底改变了我们对这次活动的认识,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活动策划者的良苦用心。这不仅仅是一次年轻会员向老会员的走访和慰问,更是老会员向年轻会员传授心得感悟、传递民进精神的一次薪火传承。在两位老会员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一位普通民进会员的优秀品质,更看到了作为一名民进人所具备的觉悟和精神。如果说此前加入民进所经历的学习更多是浮于纸面的,那么这次的走访则是生动地补上了深刻一课,让我们切身走入老会员的生活,看到了前辈们是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虔诚地实践着曾经的誓言。

  听老会员讲故事:

  在坚定信念的时候遇到民进,

  将满腔热情与壮志献给民进

  ——走访张根美老师有感

  张根美老师,1995年加入民进,曾任西湖区青少年宫副主任,1997年至2000年任民进西湖区联合支部主委,2000年9月至2003年9月任民进西湖区总支部主委,2001年至2011年12月兼任西湖区退休支部主委,2015年12月至2020年6月任西湖区退休一支部主委,担任西湖区第一届政协常委、委员。

  我们到张根美老师家时已经傍晚,一见到我们,张老师就热情地把我们拉进了屋,端出一堆水果和坚果,和我们边吃边聊。这对于冒然登门的我们,是有些受宠若惊的。此前与张老师素不相识,我们还担心会不好打开话题,谁知一进门,我们就已经被张老师的这份热情所感动,似乎就像久未拜访的学生见到了曾经的老师,那样天然熟络的氛围也许就是源于同为民进会员的那份认同和情缘吧。

  当我们问起,张老师当时为什么会加入民进的时候,张老师明显有些激动,她跟我们说,当年她是20岁就当了学校副校长,那时的她青春年少,有想法有主见,干劲充足,当时在政治上也有过其他选择,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加入民进,正是觉得在民进能够更好的建言献策,为国家的美好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加入民进后,张老师虔诚地实践着这份信念。她回忆,当时青芝坞还是一条泥泞小道,两边到处是卖煤球的小摊贩,一遇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当时她看到了,就向支部提交了建议,建议对青芝坞进行改造,把景区边的这条小道改造成美丽片区。在当时,甚至有许多人不理解,青芝坞这边跟张老师八竿子打不着,为什么要来管这摊子事情,这直接导致许多小摊贩被迫另迁别处谋生,甚至一些极端的摊贩还有可能威胁张老师,但是张老师还是大胆无私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这个建议被采纳了,于是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美丽的青芝坞。可见,在我们行使自己的职责时,难免会有许多阻碍和矛盾需要面对,甚至在当时会有许多质疑的声音,但是只要我们坚定着自己的信念,认为所建言献策的事情长远来说对人民是好的,对国家是好的,就应该坚持地去提出这些建议。而今天美丽的青芝坞,就是对张老师当初这份信念的最好回馈。

  此后,张老师在担任西湖区青少年宫副主任期间,也多次提出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问题的建议,调研报告《走进孩子的心灵——西湖区中小学思想状况调查及其对策》获省二等奖。这些都是她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感而发,出于同一份热情和信念,出于同一份期盼和希望,不断发出声音,提出建议,供大家讨论、思考和完善。也许,许多建议最后没有被采纳或者实现,但是正是像张老师这样千千万万个会员们的不断努力,像这样一个个希望国家更加美好的愿望和信念的不断凝聚。

  张根美老师在她最青春的时候遇到了民进,将自己的一腔青春与热情献给了民进,在民进这个舞台上,努力践行了自己的信念与誓言。在回来的路上我们在想,如果把青芝坞作为一个国家的缩影,如果每一个人都那样热爱着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多一分关心,多一分献策献力,何愁处处不是美丽的青芝坞,处处不是鸟语花香、邻里和睦。也许这就是民进前辈所传承的信念和初心,这就是我们这一代民进人所背负传承的使命吧!

  听老会员讲故事:

  用音乐感化众生,

  用教育谱写篇章

  ——走访朱平生老师有感

  朱平生老师,音乐教育家、副教授,长期从事师范院校的音乐教学工作,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高等院校教师教育专业音乐教材编委。退休前任嘉兴学院平湖校区音乐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曾教授过《基本乐理》《和声学》《钢琴即兴伴奏》《歌曲作法》《小型乐队的编配》《合唱与指挥》《中外音乐史》《中外音乐欣赏》《音乐鉴赏》等课程。

  1997年,朱平生老师是由平湖县民进两位创始人发展入会,当时朱老师毕业后分配进单位,与两位老前辈在一个教研组,因为热心社会服务,由两位老前辈发展入会,与民进结缘。入会后,朱老师积极送教下乡,用音乐传递快乐的教育观念,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因材施教,深入浅出,启迪学生。全心全意的付出,用真诚和爱鼓励学生,用热心和责任践行教育事业,让音乐和教育一起成长。

  朱老师曾撰写的论文有《midi音乐在多媒体课件中的运用》《声乐教学中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因素》《朱英与平湖派琵琶》《平湖钹子书的艺术特点》《吆喝中的艺术——嘉兴地区沿海海塘劳动号子的鉴赏》《古典奏鸣曲式的发展演进》《“做社”—稻作生产礼俗下沟通神灵的仪式》《轻音乐大师艾瑞克·科茨》等。

  音乐作伴人生路,朱老师早在大学期间就和同学组成过乐队,担任键盘手,在学校演唱过,也在酒吧弹奏过。毕业后在教育系统勤勤恳恳工作,教书育人。

  退休后,朱老师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作为主要人员参加组建蒋村民乐队,担任乐队艺术总监、常任指挥。改编并亲自指导排练和指挥的民乐合奏《好日子》是乐队的代表作品,参加2016年老年艺术节比赛,荣获民族器乐组第一名。作为蒋村街道府苑绿艺术团的社区文艺创作组人员、社区合唱队及社区雅韵小乐队指导老师,他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努力实现社区文体团队的实力提升。为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等工作,朱老师牵头在府苑社区成立文艺创作小组,经过两个月的创作调整及排练,由朱老师改编的原创说唱节目《府苑美》亮相社区文艺晚会,获得好评。在2021年西湖区文明指导中心、区文广旅体局、区文联联合开展的最美文艺志愿者(团队)评选活动中,朱平生被评为西湖区“最美文艺志愿者”,身先士卒,唱响美丽和谐之歌。

  朱老师曾主持的课题有《朱英与平湖派琵琶》(嘉兴市社科联2010年度立项课题);《嘉兴地区礼俗仪式音乐研究》(浙江省社科联2010年度重点研究课题立项)。出版的专著有《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欣赏指南》(西冷出版社),《嘉兴地区民俗礼仪仪式音乐研究》(上海音乐出版社),《乐理与视唱》(全国高等院校教师教育专业音乐教材)(上海音乐出版社),《基本乐理》(全国幼儿师范音乐教材)(高教出版社)等。

  在谈到民进的未来发展时,朱老师讲到,民进作为参政党,就是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好参政议政的工作,多配合共产党,发现执政党没有发现的社会问题,并通过社情民意,(发言)建议、提案来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长期共存,患难与共,尤其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集中体现了我们国家政党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群策群力互相支援,快速控制疫情并复工复产提振经济,这与国外许多发达国家的抗疫经历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谈到对年轻会员的期望时,朱老师说:当今社会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你们必须要立足本职,双岗建功,联系基层,服务群众。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和要求,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上报社情民意,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推进各项问题的解决。真正的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俞学子 林敏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