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大爱无疆 勇于担当

——战“疫”路上的肇庆民进会员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民进肇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鼠年将至,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拉开了序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民进中央、民进广东省委会、民进肇庆市委会陆续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民进会员积极行动,树立信心,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以各种形式支援、参与防控。

  民进肇庆市委会积极响应号召,认真贯彻中共肇庆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防疫措施,广大会员在各自岗位勇于担当,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战“疫”之路,无畏前行

  市二院罗征祥心血管中心重症医学副主任医师、肇中支部会员陈以明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医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密切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情况,希望能赶赴前线。在医院发出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倡议后,他第一时间请战参加赴湖北医疗队。在没有收到出发通知前,他一边学习诊疗方案,一边反复练习防护知识,对新冠肺炎救治中的各个环节都有所掌握,为出发“做准备”。2月11日,他作为市二院湖北医疗队副队长,与广东援鄂医疗队一起赴湖北松滋协助抗击疫情。他的事迹被放上学习强国平台和人民网,被各方点赞。他的工作受到院方和病人的肯定。这段时间以来,松滋的疫情得到控制了,情况在好转。经广东医疗队、海南医疗队及松滋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大家践行“医者仁心”的职业理念,协助治愈多名确诊患者,给当地疫情阻击战注入了信心。3月6日,广东援助松滋医疗队14名队员根据统一安排,转战荆州中心医院,前往另一战场继续战“疫”。3月20日,在圆满完成援鄂医疗救治任务后,陈以明及湖北医疗队凯旋而归。向这些最美的逆行者致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战“疫’之路,携手并肩

  肇庆民进从事医务工作的会员,身先士卒,挺身而出,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们不顾危险,逆行而上,尽心尽责。1月31日,高要区人民医院南岸分院被肇庆市设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后备医院。市委会委员梁卓林作为肇庆市高要区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兼后勤保障组组长,他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的休息时间,除了要处理好后勤工作,还要连夜安排和组织医院相关职能科室积极做好人员、物资、技术、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确保临床一线物资不缺失。他时刻牵挂着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回到医院的第一时间就到一线巡查和指导工作,主动关心和关爱临床一线工作人员,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肇庆医专附属医院医生、肇中联合支部会员吴四新,自疫情开始就一直在发热门诊接诊。鼎湖区中医院医生、鼎湖支部会员李延辉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全程协助配合医院做好抗击新型肺炎的工作。高要区人民医院医生、高要支部会员陈巧、梁煜、王匀夜以继日坚守工作岗位,协助做好人员救护、物资调配、后勤保障及医院宣传等工作。高要区回龙镇卫生院副院长、高要支部会员梁胜云勇担责任,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的第一线。

  战“疫”之路,风雨无阻

  高要支部会员、高要区乐城镇副镇长谭清锋,作为乡镇基层班子成员,坚守岗位,从年二十五开始至今没休假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工作中,积极动员武汉回归人员定时配合医务人员监测体温并做好14天跟踪安抚,向村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动员村民群众不要串门、聚集、拜年,放弃红白事等宴席。按要求在所挂点村设置疫情防控点,加强值班,登记外来流动人员,尽量排查劝返串门群众,要求群众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等。综合一支部委员、肇庆市民政局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科长陈林茂,协助办公室做好防疫工作统筹、撰写汇报材料及前往一线督导民政服务机构开展防控工作。民进肇庆市委委员、秘书长胡颖、科员黄俊彬深入古塔北、宋城社区执行疫情防护宣传等工作,在设立的临时检查点24小时轮班值守,并对小区内的住宅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随时汇报。民进肇庆市委会委员、二中支部主委李彦海按照中共肇庆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到沙街社区协助参与防控相关工作。肇中联合支部会员陆资涛是高新区第一批参加支援防疫工作的教师。每天在各小区出入口为人员测量体温,特别是对从外地回大旺人员进行详细登记。综合一支部会员、怀集县中洲镇泰来学校校长杨少青,春节期间一直留守学校,做好学校疫情防范防控以及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释工作,提高教师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民进肇庆市委会委员、高要支部主委陈益民除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外,还积极参加具体的防控检查工作,对于进入社区的车辆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逐一登记备案。民进综合二支部会员、市政协委员、市枫叶红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俞菲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入防控自愿者工作团队,参与自愿服务。不仅如此,她还主动联合其他政协委员到肇庆市高速入口有关检疫站点开展慰问和爱心捐助,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捐出一批医用口罩和食品饮料,助力疫情一线解决防控物资短缺等实际问题。鼎湖支部主委关国伟以及骨干会员、区贸促会副会长黄钰分别奔赴各自负责的街道片区,指导片区工业企业落实防控预案,做好员工排查、防疫物资储备、日常管理等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前后遇到的实际问题;鼎湖支部支部委员马卓茜、会员何晓彦积极参与联系挂点的村居疫情防控点值班,向居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为往来群众测量体温,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工作。综合一支部会员、端州区商务局办公室科员容洁,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她主要担负辖区内境外贸易企业的复工数据统计、政策解释和辖区商场、酒店复工防疫宣传等工作。在这场战“疫”中,民进会员在精准排查返乡人员、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股生力军。助力抗疫,体现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之路,一呼百应

  肇庆民进会员用行动彰显社会责任,弘扬社会主旋律,发挥正能量,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献出一份爱心。市委会副主委夏桂兴向肇庆市红十字会捐出1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价值约3000元。2月5日,他还向省民进企联会秘书处捐款10000元人民币,用于购买医护用品支援湖北或者省内有需要的一线工作人员。市委委员、综合支部主委韩伟华捐款1000元,通过广东省湖北商会转交武汉慈善机构;综合二支部副主委欧小燕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50元购买防疫物资。肇庆开明画院院长、民进综合一支部会员梁勋为梁村镇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工作人员捐款5000元。市政协委员、肇庆民进企联会常务理事、民进市委委员钟应强通过广东省律师协会捐款4200元,向肇庆市红十字会捐款3000元。肇庆民进企联会理事,民进肇中联合支部会员 、肇庆市粤华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崔洪,通过女企业家协会捐了2000元。市委委员、肇庆学院支部主委廖洁敏捐款800元给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市委会原副主委刘超向洽水镇政府捐款500元作支援家乡抗疫,同时向肇庆市红十字会捐款500元。民进鼎湖区支部购买4900只共计1.2万元的医用口罩捐赠给鼎湖区红十字会。为响应中共肇庆市委统战部的号召,民进肇庆市委会在全会范围内组织发动了一次抗疫捐款活动。3月13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民进肇庆市委会主委何健浩代表肇庆民进,参加了在肇庆市红十字会举行的肇庆市民主党派共战疫情捐款仪式。活动中,民进肇庆市委会向肇庆市红十字会捐款24648.88元。民进肇庆市委会累计捐款达到66698.9元。民进会员梁锦波所在的端州区南粤商会给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和社区人员送宵夜,每晚送出200多份。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送上暖心关怀。3月6日,邓洁雁、梁锦波等端州区南粤商会的同志来到星湖社区,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消毒水、牛奶、饼干、水果等一批食品物资,向在社区捍卫居民生命健康的工作人员致敬,表达企业家到社会的关爱。

  战“疫”之路,暖心陪伴

  民进十二中支部会员、肇庆第一中学语文老师蔡碧珍着手在网上备考和授课。作为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她精心编选了寒假作业册子,针对学生一轮复习中的薄弱板块进行有效突破。熟练地运用各种软件进行网上考勤、解答困惑、收检作业、线上测试、批改作文、录制网课等。民进肇中联合支部会员、肇庆市第一中学历史老师杜常茂,春节后至今,他坚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按照学校的要求,远程辅导学生进行高考备考复习。民进高要支部会员、高要区政协委员、高要区科德小学副校长曾志群,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精神,担负起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的工作任务。她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现场和视频会议,统筹安排,合理分工,布置、指导、落实线上教学工作。民进黄岗小教支部主委、肇庆市第九小学老师刘斌,每天按照教育局、学校的要求投入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常常从早上六、七点就开始转发各级下发的通知,在班级微信群、家长群上及时收集学生的健康状况、行踪及逗留地情况。疫情最敏感时期,甚至半夜也在配合学校进行各类数据的统计。每天准时与学生一起在电脑前进行网上观课并及时回答学生和家长的提问。肇庆高级技师学院老师、民进肇中支部会员谢晓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学院的支持下,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直播教学,将“修学、明理、督学、尚技”的校训传送到因疫情而闭户家中的学子书桌上。肇庆高级技师学院老师、民进肇中联合支部会员向培刚,积极制定本教研组网络授课计划,并根据教师和学生的特点,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方法创新,提高了教师线上教育水平,加强了学生线上管理。向老师灵活高效的线上教学不仅保障了教学质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战“疫”之路,情深万里

  2月4日,民进会员,肇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启超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爱心永恒》,表现了肇庆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3月3日,民进会员,肇庆市合唱协会主席平黎明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守护黄河,守护长江》。用音乐鼓舞斗志,增强人们的信心。肇庆民进开明画院名誉院长叶青峰创作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白衣战士牺牲祭》等多幅书法作品及美术作品。肇庆开明画院院长梁勋创作了《山村小景》《桥头早春》《大地回春》等画作。肇庆开明画院副院长赵斌,创作了《妈妈加油,等你回家》《赶》《后勤保障》等画作,开明画院会员段雅贞创作了《关爱》《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战疫情》《众志成诚》等画作。

  战“疫”之路,积极发声

  疫情发生后,民进肇庆市委第一时间向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征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意见和建议。黄岗小教支部主委刘斌积极撰写信息,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他撰写了《关于针对当前疫情延迟中小学开学时间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社会公共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的建议》。市委会副主委陈永泉撰写了《关于战“疫”结束之时迅速回收处理标语横幅的建议》。十二中支部会员、市委会原副主委刘超撰写了《对建立和完善重大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和预防机制的建议》《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对生活困难等弱势群体帮扶的建议》。综合一支部会员,市博物馆馆员张致政撰写了《关于变“逆行”为“顺行”,提高省市帮扶效率,合力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市委委员、黄岗小教支部会员郑超群撰写了《关于重大社会事件中公民个人信息的安全使用和使用问题》。

  这特殊的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许多平凡却闪着微光的普通人,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作出贡献。每一份微光都值得铭记,阴霾终将散去,未来依然可期!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yu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