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十年侠客行

——记民进会员江冰的漫漫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民进重庆市江北区委会

放大

缩小

  4月8日,达川升华国际大酒店外的阶梯上,坐着小美一家。爸爸的背篓里装着洗好的腊肉,妈妈脚边的编织袋里,一只大红公鸡费力的把脑袋从编织袋上的小洞里钻出来四处张望,小美和妹妹们手里捧着还带着露珠的蔬菜,他们在等着江伯伯开完会出来,要努力把这些乡村物产送给他,虽然他每次都大力推拒。

  小美记得从三年级起,江伯伯每年都要到家里来,给她们带文具、带书籍,还会给爸爸妈妈一笔钱。这笔钱不仅能解决姐妹三人的学费,还能买种子、买化肥、买仔猪。江伯伯每次都要和她们说好多好多的话,但一直没变的总是会叮嘱她们要好好读书,三姐妹都发奋努力,逐渐成长为优秀的模样。

爱在沟壑间

  小美口中的“江伯伯”名叫江冰,四川达县人,民进会员,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36年前从成都地质学院毕业后一直在重庆工作,现任重庆诚德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重庆江北区工程师协会会长、重庆达县商会会长、达县智力之乡联谊会重庆分会会长、重庆达州商会执行会长等职务。在扶贫的路上,他已经走了十年。

  谈起扶贫的初衷,江冰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大学刚毕业的他被分到地矿部南江水文工程地质队,跟着队里到三峡某个古栈道考察地质情况。在古栈道的一个加宽处,住了一户人家,三口之家的住所约8平米,除了床基本没有家具,床上的被子破烂不堪如渔网。他们身上的衣裳破得已无法再补,常年以红薯为主食。这一幕一直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经年不退……在他有能力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他便义无反顾的做了起来。

  2011年,江冰出任重庆达县商会会长。在会长任上,他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商会的影响力旗帜鲜明的推进他的扶贫征程。2012 年开始,重庆达州商会和重庆达县商会发起对达州宣汉40名残障儿童的对口帮扶活动,决定出资将这些孩子抚养到18岁。作为重庆达县商会会长,他一口气认领了5名,直到2016年,他认领的最后一名孩子小军年满18岁,这项工作才彻底完成。

  结束这一轮的帮扶后,2017年开始,他又认领捐助了贫困小学生3人,其中就有前文提到的小美,目标是帮扶其至高中毕业。期间,他两次组织并带领商会成员认领捐助贫困大学生12人次,目标是帮扶他们直到大学毕业。2018年他组织带领重庆达县商会、达县智力之乡联谊会重庆分会为达川区100个中小学的贫困学子捐赠价值100.6万元爱心物资和10万元现金。

  期间,他还根据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的需求,多次从重庆请回教育专家、医疗专家为家乡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和医疗工作者培训。他还清晰的记得2018年那次医疗专家举行的培训,那么大的雨,偌大的礼堂却座无虚席,隐隐的兴奋洋溢在参会者的脸上。“其实我们家乡的人还蛮爱学习的。”他满脸自豪。

扶贫先扶“志”

  在这些年的扶贫帮扶过程中,他感受到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也品尝过恨铁不成钢的无奈。他发现,在越是边远,越是贫穷的地区,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居民“以贫为荣”,指望着“等”“靠”“要”。他痛心疾首,他认识到扶贫必先扶其“志”,并着手努力改变。

  于是,“智联巴渝行”活动于2017年8月正式拉开帷幕。

  第一年的“智联巴渝行”,他带领重庆达县商会、达县智力之乡联谊会重庆分会筹集资金9.8万元,从达县的初中生高中生里面选出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由3名老师带队,赴重庆考察游学。孩子们在重庆的行程安排,他煞费苦心:大城市的美景要看,高大上的科研机构要看,优秀的大学更要看,他还特别安排孩子们到达县老乡的企业单位去参观,让优秀的前辈们现身说法,那些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奋斗的故事,那些摔倒了再拼命爬起来的故事,那些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激起的又何止一丝涟漪?活动总结时,他讲,“我们是从达县的穷山村走出来的,如今稍有能力便希望帮助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希望你们也能一样,努力奋斗,在将来功成名就之时,不忘家乡,不忘帮助那些生活在困难中的人。”

  根据最初设定的框架,“智联巴渝行”活动是一年赴重庆,一年赴达州。到重庆的是贫困的学生们,回达州的则是在重庆创业的达县企业家。江冰带领他们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实地考察那些贫困线下的地区,走进那些贫困人家的院坝,看他们的生活,听他们的家常,进一步激发企业家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心。

  2019年,赴重庆游学的师生增加到43人,2020年他们又在筹备回乡考察事宜……“只要我还在任上,这个活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他坚定的说。

助力“攻坚战”

  2015年,国务院下达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举国上下,围绕着脱贫的战役轰轰烈烈的展开,江冰也将他满腔的热情投入那火热的战场。

  那些常年帮扶家乡的项目依然在继续,他又积极拓宽帮扶的范围。因民进江北区委会对口酉阳帮扶,他因此积极思考,他能为酉阳做点什么?经过慎重筛选,他发现川木瓜种植和智能路灯联网项目特别适合酉阳目前的状态。川木瓜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比较高,一亩地的川木瓜能为农户带来6000元左右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川木瓜的种植过程中需要养护的很少,特别适合那些劳动力不足的家庭。而智能路灯联网改造项目则是更适合政府对接,由于当地财政收入窘迫,没有多余的资金进行智能路灯改造,很多年前安装的路灯一是美观度存在缺陷,二是造成了很多浪费。因为曾经的装置是一个开关控制一排路灯,且没有实现根据环境亮度自行调节等等。他带来的这个项目由企业实施智能联网改造,实现中心控制、精准控制,不增加财政的任何负担,且企业只是获得在改造完成后几年内的路灯杆运营权。除了带着这两个项目,他们还联系动员多家企业共同参与,2019年末,在江北·酉阳对口帮扶(智力扶贫)项目捐赠仪式上,他们一起捐出了价值93.6万元的爱心物资和10万元现金,两个项目的前期意向也已初步达成,项目落地指日可待。

  寒来暑往,多少个春秋在他扶贫的路上更迭轮回。问及今后的打算,他有着理工男特有的谨慎,“现在是有一些打算,但都还没有落实,等有结果了再跟你聊吧。”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以后的日子,他依然会满怀仁爱之心,在扶危济困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