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李元明: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民进昭通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身材高挑,谈吐文雅,和蔼可亲,性格开朗,这就是德艺双馨的著名书法家李元明。他于1955年出生于云南昭通,从小酷爱书法,受家风家教影响,临摹名贴,经常在田间劳作之余,拿起一根棍子就在地上划字,蘸水在桌上写。恢复高考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昆明师范学院(现为云南师范大学)。课余时间就在宿舍门背后贴张牛皮纸,用毛笔蘸水练字,直至写到纸破了,换一张再写。用这种土办法解决了缺乏笔墨纸砚的困难。参加工作后他依然苦练基本功,废寝忘食,在地上、球场上练字,壁上立书,练习腕力、臂力,以求全身之力灌注于笔尖。

  大学生活中最值得李元明骄傲的一件事,是他参加了1981年首届全国大学生书法竞赛并荣获三等奖。这次竞赛规格之高,首先由全国各地学生会推荐,经过各省、市、自治区学联和书法家协会初审,最后由全国学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审定。评委由赵朴初、启功等大师组成,大赛中发现了一批书法佼佼者。因为参赛,学校发了一张宣纸给李元明,他平生第一次触摸到宣纸很兴奋,反复试写、反复模拟,最后才敢落笔。

  大学毕业后,李元明被分配到鲁甸县工作,先后在县教育局、县委办工作,1988年调到昭通地区第一中学任教至退休。在担任书法专职教师近30年的时间里,他刻苦钻研书法理论,博学善思,发表了《浅谈书法教育与素质教育》等多篇学术论文,教学相长,得到了学校、家长、学生、社会的充分肯定,培养了许多书法爱好者,传承了书法艺术。他说昭通一中考入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的学生,大都写得一手工整秀丽的好字,有的学生书法作品还获得过省级以上中学生书法竞赛名次。

  李元明毕生醉心书法艺术,几十年如一日,勤学苦练,兼收并蓄,厚积薄发,书法理论和实践造诣日益增长,创作出了很多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书法艺术作品,在书法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形成了鲜明的个人书法风格,其书法作品刚劲而圆润,磅礴而优雅,得颜体精髓又习而化之,独特的生动气韵扑面而来。他的作品深受收藏家欢迎,被多家纪念馆、博物馆及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收藏。曾在日本、新加坡、巴西、韩国巡展。荣获第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之“最佳创作奖”,香港海内外书画名家精品展金奖,走进新加坡——中国书画精品展金奖,中国文化艺术大奖徖合类金奖,第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最佳创作奖。作品及个人传略入编巜中国书法家选集》巜中国艺术大家》巜当代书画家鉴览》巜中国艺术六大名家》巜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诊品选》巜世界邮票上的中国艺术名家》等50余部辞书。出版有巜国家艺术人物李元明作品专集》等专著。

  李元明现任昭通市书法协会副主席、昭通民进开明画院院长,一级书法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还应邀担任多个全国性学术团体荣誉职务,入选“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邮票上的中国艺术名家”。

  李元明不仅是著名书法家,还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入会以来,他不仅更加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发挥所长,在民进会务工作中积极有为,“双岗建功”。作为民进会员,他多次为昭通市的城市美化、文化下乡,为民进昭通市委、民进云南省委、民进中央举办的纪念庆祝书画展和公益捐赠等活动提供书法作品,不附加任何条件,不计报酬。人们称赞他德艺双馨,他笑言,加入了民进,就要自觉维护民进的形象,做一名合格会员。

  艺无止境,衷心祝愿李元明先生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作者:欧兴义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