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尚勋武:深研省情,吃透政策,改革创新,让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部署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民进甘肃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印发,全社会反响强烈,对于位列西部发展速度后位的甘肃而言,这是又一个重大机遇,需要科学谋划,抓主抓重,激发内部动力,争取外部支持,形成短期内争位晋级、牵引带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接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进我省综合交通网络建设迎头赶上。我省区域经济要素流动缓慢,经济发展碎片化,缺乏整体性、联动性,综合交通网络不健全是主要原因。目前,急需谋划建设的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陇东南的综合交通网络,要抓住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历史机遇,谋划落地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大项目,把庆阳、平凉、天水和陇南等城市联系起来,使区域内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效流动聚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聚集效应。

  二是用改革的办法、超常规举措,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对接西部大开发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动态调整我省十大生态产业项目库,如启动实施兰州石化公司出城入园,提高现代化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谋划争取在甘肃省建立国家优质食用油和肉类生产储备基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加速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发展动能转换,加大力度发展文旅产业,培养城镇经济,吸纳更多生态脆弱区域农牧民进城镇就业,使水源涵养区修养生息,持续变好。

  三是深研省情、吃透政策,用好机遇叠加。当前,我省面临 “一带一路”、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国家公园建设等诸多历史机遇,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搞清楚自己本底,对表对标国家政策,做到产业培育持续用力不折腾,争取支持有理有据能服人,在国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过程中有更多话语权。

  (作者系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

作者:尚勋武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