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石家庄民进两位援非抗疫的民进会员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20-06-28     来源:民进石家庄市委会

放大

缩小

  病毒无国界,大爱传万里。6月24日,民进河北省胸科医院支部两名会员肖玉兰、杨静华在圆满完成援非抗疫和医疗援外国家使命后,载誉凯旋,平安返回石家庄。

  5月中旬,在全球疫情肆虐之时,肖玉兰与河北省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其他成员一起,逆行出征,奔赴更遥远的战场,执行为期1个月的援非抗疫任务。此时,杨静华作为援刚果(金)中刚友谊医院第十八批医疗队的一员,已在非洲刚果(金)执行了近2年的国家医疗援外任务,突遇疫情,日常工作转入战时状态,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的指导工作中。

  两位民进会员远赴异国,遭遇的风险和困难超出想象。肖玉兰所在的专家组一到非洲,就马不停蹄地先后奔赴刚果(金)、刚果(布)、圣普等非洲“三国五地”开展抗疫工作,语言不通、环境不适、工作强度大、连续工作以及可能感染疟疾等困难和风险,与他们每日相伴。杨静华所在的医疗队则面临着社会治安恶化、政治动荡、医疗条件薄弱等挑战。

  困难面前,两位会员勇往直前。肖玉兰作为护理专家,走访当地多个医疗机构以及中国驻非大使馆、中资机构、河北省“援刚”医疗队等,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指导和培训工作,短短1个月时间开展各类交流培训活动130场次,其中与高层交流20场次,开展培训84场次,技术指导26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1413人次;还作为“大管家”负责医疗防控物资保管分发的任务,确保了救治工作顺利展开。杨静华所在的中刚友谊医院由中国援建,是当地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收治了当地第1例新冠肺炎患者,最多一天收治了7例,她和医疗队、医院同时积极参与到患者救治工作中,截至目前实现了“新冠患者零病亡,医疗队、医院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成绩。

  肖玉兰和杨静华作为中国援外医务人员,尽全力帮助当地完善医疗救治和防疫体系,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护航当地群众生命健康,搭建起中外友谊的桥梁,受到了受援国家领导人的赞誉和我驻外大使馆的好评。作为民进会员,她们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广大会员学习的好榜样。

  再次向两位优秀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