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一位民进会员抗洪抢险的96小时

——民进乐山市中区总支会员王君梅抗洪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

放大

缩小

  8月中旬以来,乐山接连遭到“8.10—8.13”、“8.15—8.18”暴雨洪水侵袭。民进乐山市中区总支会员、市中区港航中心副主任王君梅,把抗洪抢险作为第一任务,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民进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一、暴雨欲来的前12小时,关键词:排查安全隐患

  8月15日下午,根据水情雨情预测,乐山将迎来大暴雨和上游洪峰过境,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水上船舶停泊安全面临空前挑战。王君梅的任务是确保大河坝渡口和板桥渡口2艘客渡船以及荔枝湾砂石船停靠点8艘砂石船的停泊安全。接到任务后,她马不停蹄奔赴点位,全面排查船舶锚泊系缆设备设施状况,逐一检查缆桩缆绳载荷能力,绞关、鼓轮是否锈蚀,导轮是否牢固、转动是否灵活,船舶发动机、压箱能否正常工作,每个环节精益求精,以防关键时刻掉链子。

  排查中,王君梅发现部分船舶系泊缆绳有断股磨损、扭结变形、锈蚀严重的现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她紧急上报交通运输局,果断调用7根更粗的新钢缆马上进行更换,同船主一起连夜系缆,务必做到每一根新钢绳上桩时在双桩上盘绕5道以上的“8”字花,并将最上面三根用系缆活结绑牢,以防钢绳受力后松开脱落,并反复确认系缆安全,为船舶安全度过洪峰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洪峰过境的72小时,关键词:守护船舶安全

  船舶固定完毕并没有让王君梅放下心来,8月16日晚至8月17日凌晨,随着大暴雨和上游洪水的到来,岷江水位开始快速上涨。眼见水位越涨越高,原本还在岸边的船舶固定点逐渐成为河中心,水流湍急,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船舶极有可能被急流洪水冲走,危及下游桥梁安全,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王君梅不顾倾盆暴雨和汹涌洪水,挽起裤脚,冲进洪水中,果断使用高水位缆桩,指挥船员紧急收放钢绳,调节缆绳松紧使其科学受力,把船舶调整停靠到安全位置。8月18日,乐山市史无前例启动防汛抗洪一级响应,而此时此刻王君梅已经与洪水战斗了两天两夜,但随着岷江流量和水位的不断上涨,她更不敢有一丝懈怠,超高水位备用缆桩缆绳准备就位、加固……密切观察水位变化,结合相关部门通报的水情,在洪峰过境水位落差大、水流湍急的危急关头,不顾自身安危,洪水中指导船员随时调整船舶缆绳、停靠位置,及时加强船舶系缆,使船舶始终紧靠在安全水域,确保船舶安全度过洪峰。

深夜暴雨水中指挥船员调整船舶系缆

  三、洪峰过境后的12小时,关键词:转移受灾群众

  19日上午,洪峰顺利过境,10艘船舶安然无恙,王君梅悬着的心终于落地。连续高强度的紧张工作让王君梅疲惫不堪,当她得知凤洲岛受困群众身处险境需要紧急转移时,来不及休整,又积极投入到凤洲岛紧急救援安全转移的战斗中,安置转移受灾群众100余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灾情,王君梅坚守一线、勇于担当,连轴不休,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洪峰浪尖间,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民进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王君梅 吴菡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