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左定超:引领中国 影响世界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会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民进贵州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高瞻远瞩,博大精深,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伟大著作,深刻体会到,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学懂弄通做实。

  一、意义重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治国理政的最新教材,是谋求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从初心使命,人民情怀,世界大同等方面精辟论述了内政外交的深刻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拥抱世界的博大胸怀。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为人民的民生情怀,充分彰显了忠心为国的责任与担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认真学,深入学,不断提高认识,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战略要求上来,坚决做到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思想深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察时代,解说时代,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谋划和部署,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融会贯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形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战略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世界之治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复苏持续向好,沉着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必将指引中国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影响当今世界中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我们要在学思行中汲取强大的政治、思想、真理、实践力量。

  三、使命如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字字千钧,赋予了时代的使命,比如关于“领导干部要胸怀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比如,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尤其要抓好以下工作,第一,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第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第三,强化委员担当。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比如:关于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比如:关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就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比如: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这部著作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开卷篇,分十五个专题,九十二篇重要文献,涵盖治国治党治军国防内政外交等方面,每一篇著作都有理论的阐释和工作的要求。认真学、认真悟,深感使命如山。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四、责无旁贷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键是要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各级各类领导干部不能当旁观者,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行为统一到习近平治国治党治军国防内政外交战略部署要求上来。政协人要用习总书记三大要求规范言行,完善自我,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实效,在协商中增进共识,提高水平。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凝聚起来。在强化委员担当上,培养全体委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深邃思想、科学内涵和使命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殷殷嘱托,珍惜荣誉、增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同时,紧紧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战略部署,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重大问题上,深入思考、深入研究,为党和国家资政建言,把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发出好声音,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作者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

作者:左定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