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平凡的道路

——潼南区扶贫干部中民进会员蒋玉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民进潼南区支部

放大

缩小

  实现全面同步小康是当前一项神圣的政治任务,2018年6月按照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组织部的安排,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审计中心主任、民进会员蒋玉娟迎来了她的另一个身份:寿桥镇碉楼社区扶贫驻村干部。

  碉楼社区位于寿桥镇东北方,幅员面积5.4平方公里,离寿桥镇政府驻地0.5公里。全村耕地面积4621亩。全村共836户,2627人,在家常住人口1350人,长期在外务工730人。目前,全村建卡贫困户56户199人。

  作为基层扶贫干部中一员,蒋玉娟时刻提醒自己,虽然岗位非常普通,但却是神圣的、光荣的,必须要尽自身所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用心帮助 用情感染 贫困户面貌焕然一新

  陶祖贵是社区其中一个五保户,今年75岁,无妻无儿女,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靠财政收入,基本上只能维持平时必需的米、油、盐之类的生活开支。由于是单身汉,没人管着他,引导他,生活没计划,家里一贫如洗。当蒋玉娟第一次到陶祖贵家了解到情况时,映入她眼帘的是在不到12平米歪歪斜斜的茅皮棚里,一个穿着一身几个月没洗过的油而发亮的衣服,脏兮兮的手里端着一碗饭的“老人”,坐在满是灰尘的锅边,低着头吃的饭,灶上的锅里煮着没有油荤的小白菜。铺在地上几块板子的“床”上,睡得发黑的被子堆成一团,刚下过雨的天气,屋里还有漏雨的痕迹和夹杂潮湿的霉味……。

  “我一定要从生活上帮助他,习惯上纠正他,思想上开导他。”蒋玉娟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心里一阵酸楚。她回到社区办公室后立即向第一书记汇报,并拟定出个性化帮扶措施。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寿桥镇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下,陶祖贵居住的房屋被改建一新。在帮助陶祖贵修建房子期间,蒋玉娟时常到他家中给他做思想工作,激发他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他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时常以他身边的人、周围的邻居、社区里的能人为例,给他摆事实讲道理,让他清楚认识到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实现脱贫梦。

  1个月后,陶祖贵如愿的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房,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看着他穿着干净的衣服,脸上洋溢着热情灿烂的笑容,我知道付出心血没有白费,以前跟他说的话也听进去了。看他的厨房,油缸里有油、米缸里也是满缸的米,心里感觉一下子轻松了许多。”蒋玉娟看着陶祖贵发生的变化,心里十分高兴,久违的幸福与自豪油然而生。

  1月16日,气温骤降,蒋玉娟想起了那个无人照顾的“单生老人”。当蒋玉娟来到陶祖贵家中,看到他穿着两件薄薄的单衣,双手冻得直发抖,鼻涕直流时,她心都碎了。她立马把买来的被子和衣服递给他。他用颤抖的双手接过被子和衣服,激动万分,情不自禁的连声说道:“下这么大的雨,大老远跑来看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辈子算遇上好人啦!这真是雪中送炭呀,这个冬天再不怕夜里冷了,共产党好啊,共产党的干部好啊……,要不然在这个岁数我哪还能住上新房,穿上新衣服,盖上新被子,我们的政府好,是好政府......。”蒋玉娟到每一个贫困户家送棉被时,总是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生产生活状况,询问他们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把党的扶贫政策给他们讲解,贫困户们抱着手中的棉被纷纷表示感谢:“小蒋啊,你们不仅帮扶我们发展生产,更在寒冬季节送来棉被给我们御寒,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小小的举动 大大的温暖

  在蒋玉娟的备忘录里,傅应梅是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熊良超的母亲,当她和熊良超的交谈中,得知傅应梅今年89岁,正好和她一天生日,于是,她便安排要给老太太过一个别样的生日。农历10月25日的这一天,晴空万里,蒋玉娟和其他几个同事一起提着生日蛋糕来给老太太过生日。老太太收到生日蛋糕时开心极了,由衷的道出了一句肺腑之言:“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和我一天生日的过生日,我一定要好好爱惜身体,好好的过日子,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听了她实诚的话语,蒋玉娟的心里就好像那冬日的阳光一般,感到无比的温暖与幸福。

  “虽然给老太太过生日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对于贫困群众而言,诸如此类的行动却如同照进他们内心的一缕缕阳光,给他们无限的温暖和关怀。在帮扶熊良超一家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只有用真诚的心才能赢得真挚的情,才能真正取得实效。”蒋玉娟真切体会到真情感染的力量。

  悉心沟通 终得理解

  扶贫工作艰苦,任务繁重。但是蒋玉娟从不放弃。她每天进村入户、早出晚归,当别人酣甜入梦时,她还在整理各种档案材料,为贫困户的制定帮扶措施、脱贫计划。当遇到部分群众不愿意配合工作,她会有精神上感到受挫,思想上受到打击灰心丧气的瞬间。但她转念想到贫困群众那一户户贫困无奈的家庭,一声声质朴的话语……她又不忍放弃。

  “在社区发展集体经济的时候,在帮扶的对象中,有一户贫困户,已制定好帮扶措施,也争取来政策项目,但他突然变卦,又提出其他要求,去做协调工作还吃闭门羹。”蒋玉娟想起自己不辞艰辛多次去走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却得到这样的结果,她深感不被人理解的孤独,暗暗流了伤心的泪水。“感觉就像是喝下了一大口烈酒,一股辛辣味直冲脑门。”但她冷静下来转念一想,可能是工作方法、工作态度有问题。于是,她决定再次登门做工作,耐心倾听,悉心分析,讲透政策。最终,得到了贫困户的理解支持,接受了帮扶计划,家庭收入也不断提高。

  “工作不仅要耐心、细致地给贫困群众讲解,还要认真倾听贫困群众的想法。只有贫困户把内心的烦闷、苦楚说出来,才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找到帮扶措施的切入点,帮扶工作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效。”在扶贫工作中,蒋玉娟深感与群众沟通的重要性。

  一次次的和贫困群众敞开心扉聊天,一个个乘着点点繁星、踏着月光前行的夜晚,令蒋玉娟终身难忘。扶贫路上,她将继续迈着铿锵的脚步,一如既往地在扶贫道路上绽放出激情豪迈的花朵。

  (蒋玉娟提供素材 米凌慧整理)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