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苏红英:着眼“三好”目标 增强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和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在新时代面临新任务新要求,民主党派成员要继承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把握时代脉搏,始终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同心”基础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更好的履行参政党职能”。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座谈会上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共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的履行职能。”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指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政党制度。”在同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与时俱进的显明特点,也为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行。

  二、凝聚思想共识,践行“三好”要求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时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4月20至23日来陕西考察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考察时对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陕西工作的“五项要求”,为我们民主党派履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

  民主党派成员,要深刻领会“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谆谆教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思想共识凝聚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到行动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牢记总书记“希望陕西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的殷切希望,聚焦新任务,把握新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民主力量。

  三、积极履职尽责,做好“助力”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近年来,在中共商洛市委的重视支持下,商洛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支持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平台上履职尽责,营造了协商议政、合作共事的浓厚氛围。民主党派人士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计出力。要切实发挥民主党派人才、智力和界别优势,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广度、深度和精度。要进一步创新社会服务模式,打造社会服务品牌,体现参政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要不断激发党派成员的活力,积极参与新时代参政履职的生动实践,在双岗建功中体现新作为。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2018年2月,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讲话时指出,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将民主党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客观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商洛民进组织还存在基层组织薄弱,代表性人士缺乏,参政议政渠道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加强党派自身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我们要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引导商洛民进会员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历史使命的认识,凝聚思想共识,强化多党合作的责任担当。要加强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支部活力。要积极培养吸纳高素质人士进入会内,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拓展会员参与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的渠道。

  我们要加强市委会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内部监督等各项工作机制,完善理论学习、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体系,推动机关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力提升“五种能力”,切实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商洛民进组织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苏红英,商洛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商洛市委会主委)

作者:苏红英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