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朱玉螓:从事特殊教育没有“桃李满天下的”的荣耀 组织激励我勇往前行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20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也是我申请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第2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生代会员,我学习民进光荣会史,由衷景仰马叙伦、王绍鏊、邵士珂等民进前辈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我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立足本岗参政议政为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回顾自己在民进的入会与成长历程,我为自己是民进这个光荣组织的一员而幸福自豪。

  我的入会介绍人是民进萧山区城北支部元老邵士珂老师。这是一位不寻常的老人,一生矢志不渝追求民主精神和奉献教育事业。邵老1920年出生,抗战期间就读于浙江省立湘湖乡村师范学校,曾跟随时任金海观校长辗转于浙西南山区在烽烟战火中艰苦求学。解放后任职萧山中学教导主任期间,又经湘师校长金海观和辅导室唐廷仁主任介绍加入民进,并一起筹备成立了民进全国第一个县级组织——民进萧山县委会。我入会时,邵老已是80多岁的耄耋老人了。他早已卸去萧山县政协常委和民进萧山区委顾问等头衔,但仍坚守在自己创办的萧山区首家私立学校“育才女子中学”,一人身兼校长、教务员和工友等多职,每天辛勤奔波,管理着学校的一切日常事务。邵老创办育才女子中学,不花国家的教育经费,从高复班、英语文秘职高再到侧外普高,从初始借用别人校舍办学到自建占地面积3700平米的学校,20年间学校前后招收学生达2000余人,向各级高校输送学生650余人,教学教育管理质量位居民办学校前列,多次受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人民政府的表彰与嘉奖。2006年12月3日,萧山育才女子中学举行20周年校庆。时任萧山区副区长、民进杭州市委副主委张爱莲和时任萧山区政协副主委、民进萧山区委主委汤金友等领导到校庆贺,并向他赠送“追求民主科学,致力育才树人”墨宝致意。作为时任萧山区城北支部的宣传委员,我有幸多次访谈过邵老的不凡人生历程,为此撰写的人物专题报道《献身办学我夙愿 余辉幻成满天霞》和口述会史《追求民主科学致力树人育才》先后在当年《杭州民进》会刊发表。邵老“从严治校 育才振华”的办学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这后辈履行好自己的教育职责。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政议政,开展课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2004年和2005年我先后在萧山区长山中心小学和育英实验学校就职担任教科室主任。因两校地处城郊结合部,有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校要求就读。如何接纳和管理好这批“流动的花朵”,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同样公平而优质的教育,已成为当时相关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亟待解决的一个现实难题。因此,在申报当年区级课题时,两校分别确定了《城郊公立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纳性教育的研究》和《萧山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规范办学管理的实践探索》的重点研究课题。为了设计科学可操作性的课题方案,我收集查阅了国内大量有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的政策法规和相关文献资料,对这一新兴的研究领域有了较为详实的了解。在完成这些课题设计申报工作的同时,作为民进萧山区城北支部委员的我,和时任区政协委员的来春霞副校长又接受了组织分配的一项重任,完成一个有关我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的调研课题。为了深入了解我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情况,我们先后走访了区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区公安局和区内部分民工子弟学校和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许多公立学校,获取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对我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现状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建议。2005年,我参与调研和执笔的课题报告《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几点建议》同时获民进萧山区委会优秀调研报告和萧山区教育工会“我为萧山教育献一计”活动一等奖。本人负责结题的《萧山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规范办学管理的实践探索》也获得了2005年萧山区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杭州市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11年2月,我被组织调任到了萧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先后历任了2年半教育教学副校长和7年的校长管理工作。调入特校,正值学校新迁校舍,由聋哑学校到培智学校转型的重要时期,学校已全面招收唐氏综合症、自闭症、脑瘫等各种障碍严重、类型复杂的特殊学生。同时为落实国家和省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学校招生人数年年增长,已成为全国一所规模型的培智教育学校。可以说,在特校的近十年管理工作,我面临的艰辛和挑战无时无处不在。凭借十多年普小教科研工作的历练,我通过潜心学习实践,引领全体教师坚持走“科研兴教和科研强校”之路。学校转型十年,特色科研成果逐年丰硕,办学品质不断提升:2011年底学校启动送教工作,为区域内极重度残疾学生提供了近千次送教上门服务,实现了萧山特殊教育的“零拒绝”。2012学年,学校创办培智职业高中部,使萧山区中重度智力残疾学龄儿童少年也可享受15年特殊教育,30余名毕业学生已进入肯德基店和福利工厂就业,成为了自食其力的“社会公民”。2014年,学校开展自闭症专项课题研究,并成功承办了浙江省首届培智学校自闭症教育与康复研讨会。2015年,学校开展浙江省首批特殊教育学校“卫星班”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特殊教育的融合新模式,四年后该卫星班所在学校承办了浙江省首届融合教育研讨活动。此外,学校多项课题成果获全国特殊教育论文大赛一等奖,开发的校本课程连续两届荣获浙江省特殊教育“精品课程”,《运动与保健》和《精细动作康复》五册校本教材出版发行在全国同类学校使用。2018年学校30周年校庆之际,与《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联合策划,举办了“新时代培智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向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专家同行全面展示了学校转型以来的办学经验和特色成果,2019年学校又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学校十年砥砺前行,已实现了建设“全省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目标,彰显了我区全面提升残疾人教育水平和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品质高度。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从事特殊教育没有“桃李满天下的”的荣耀。但在社会文明程度日益提高的今天,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社会各届的支持。我本人也多次得到党派组织的关怀和肯定。2017年,我同时获得了“萧山区首届功勋教师”和“民进浙江省优秀会员”的荣誉称号。2019年教师节前夕,在我从事教育工作满30周年之际,还荣幸得到时任萧山区政协主席等领导的专程慰问和节日祝福。今年暑期,我从校长岗位退任了,但会更加珍惜这些沉甸甸的荣誉,继续传承民进前辈的优良品格,在特殊教育这份不平凡的岗位上尽献自己余年的微薄之力。

作者:朱玉螓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