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朱伶宇:精准扶贫,倾心支教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前记:

  生命之中,总会有那么一群人,让我们牵肠挂肚;

  人生之中,也总会有那么一段时光,令人难以忘怀。

  巍巍雪峰山脚下,悠悠红土飘洒着迷人的芳香。浩浩资水两岸,厚重的千年湖湘文化在这里生生不息,孕育了魏源、蔡锷等一大批心忧天下、敢为天下先的仁人志士。

  爬过不同的山,越过不同的水,但总有一方山水让我们钟情万里,流连忘返。苗乡的山,朦胧之中透露着一种淳朴;苗乡的水,婉转之中流淌着丝丝情谊。在这灵山秀水之间,蕴藏着一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中学(现城步第三民族中学)。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留恋、从留恋到怀念,西岩中学见证了我的成长,我见证了她的发展,我们建立了无比深厚的友谊。

  一、从欢喜之中迎来孤独

  时光还要回到2018年初夏。一直盼望着可以投身支教工作的我终于迎来了学校召集支教老师的通知。我立刻投递了支教申请。尽管领导还是苦口婆心地告诉我:“支教地区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你要慎重考虑。”但自己好像着了魔一样,直接一句话:“我愿意,我不怕,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领导又提到了儿子的安置问题,我毅然回答到:“我准备带儿子一起去支教。”

  带着对未知的好奇和想象我带着儿子带领高新区支教队的全体老师一起出发了。初来乍到,我们恨不得一下子游览完苗乡的山山水水、吃尽这里各色美食,然后站在南山之巅,大声地告诉长沙的朋友们:“这里很漂亮、这里很美好、这里很幸福!”

  当我们白天在疯狂饱览了乡村美景时,夜晚的孤独也在悄悄地来临。习惯了大城市的喧闹,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家人,我们开始流露出的很多不适应。乡村的夜非常静谧、也很漫长,有时让人感到恐惧。如果有人问我你觉得支教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孤独。幸的有儿子的陪伴,有支教老师的相互安慰,我们一起熬过孤独。

  二、在坚守之中收获成长

  当地的乡村,基本上还坚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习惯。漫长的黑夜对于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我们确实是一个挑战。夜深人静的时候,面对满天星辰,听着野外的虫鸣鸟叫,人生总是会多一份思考。一连串的问题萦绕心头。我们来支教,我们要为乡村教育做些什么?我们如何去做?……每个人都在思考着乡村教育的发展,都在默默地坚守。我时刻告诉自己,我是来支教的,支教不光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信任和责任。

  我们坚守乡村教育,积极充当教育教学标兵。乡村的基础教育确实比较薄弱,所以我们始终牢记支教初衷:为乡村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我们不怕苦、不嫌累,积极承担帮扶学校的教育教研任务,开展教育教学讲座、公开课展示、德育沙龙、多媒体课件制作、微课制作、试卷制定等,分享我们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得到了帮扶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欢迎与认可。

  其次,我们也积极利用闲暇的周末时光进行家访。行走在田间的小路上,看着牧归的黄牛,我和孩子的欢声笑语响彻在山谷之间,一切都充满了诗意与美好。在和乡亲们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积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难、孩子们在家里的学习情况等。走访不仅加深了我们和当地人民的感情,这也对我们在学校因材施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获得了家长的支持和赞许。

  同时,我们也会利用周末时光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去镇上看望和陪伴敬老院的老人们,这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很多孩子自发地加入到我们的队伍。我们一起为老人们贴春联、做饺子、整理房间等,看着老人们快乐安详的样子,我们也心悦神怡。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我们从自身做起,才能真正做到“养吾老以及人之老、爱吾幼以及人之幼”。

  为了改善西岩中学的教学条件,我与民进长沙市委会经济支部联系,为西岩中学筹集四万余元资助,购置了一部分多媒体教学设备,对口支援了十来位贫困学生。民进长沙市委会经济支部的成员们也特意从长沙来到西岩镇,走访了这些贫困孩子的家庭,部分成员和孩子还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风吹稻田,在一片金黄之中,我们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幸福、也收获了成长。

  三、在留恋之中有所思考

  不经意间,一个学期就过去了。支教刚来时的情境仿佛就在昨日。我们开始留恋这里的山山水水,留恋这里的这里的一草一木。所以,我们开始倍加珍惜在这里的每个昼夜,这将成为我们人生最宝贵的回忆。

  思考方能感悟,感悟才会成长。通过自己一年的亲身实践和观察,我感受到了国家对乡村教育的重视。中国乡村教育的发展成就是巨大的,更是令人欣喜的。一方面,城步县在经济紧张的状况下仍大力投资建设乡村中学,学校的一幢幢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间间新的实验室建设完成,学校的硬件设施有了极大的改善和进步。在我离开后的一年里,很多孩子都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感受着党的关怀和温暖。不仅如此,政府还积极探索各种措施,如开展对贫困学校支教帮扶、名师送课下乡、远程教育等活动,这些都给乡村教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虽然乡村学校的教学硬件设施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教育的均衡化发展和现代化发展还任重道远,尤其是乡村教育的软实力还有待进步。虽然我们捐助了不少的多媒体设备,县教育局也在逐步为乡村学校都配备多媒体和实验室等,但真正利用的机会并不多,甚至很多设备出现一点故障却因为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维护而瘫痪。所以说教育的核心在于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新鲜血液的注入。那么如何才能吸引更多年轻的知识分子投身乡村教育,这成为乡村教育亟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国家也制订了一系列政策,如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支教保研等,这些都为乡村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如何让年轻人转变思想观念、扎根乡村基层教育,这需要我们全社会的智慧。乡村的教育涉及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同时,带动原有的大批量中老年教师接受新型教学模式,紧跟教学潮流开启现代化教学,让乡村的孩子也能受到更好的教育,才是我们支教最大的意义所在。

  后记:

  风吹过麦田,田总要收割,也许留在我腑脏,心给你碰撞。如砂里采矿,也许能令我发光。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来不及慢慢品味就要说再见,心中的不舍只能化作无边的思念。人的一生,会有各种各样的经历,支教岁月是我一生最难忘的回忆。自己也经常默默告诉自己:要经常回去看看,自己深深牵挂着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有自己灵魂深处的回忆。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