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黄珉彬:与生命和睦相处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一

  2020年4月2日,重庆市江北区德仁养老院门口。大门紧闭,家属只能隔着玻璃门探望老人。一位家属突然情绪失控,要求进门探望。民进江北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德仁养老董事长黄珉彬站在门口,皱起了眉头。他没有表明自己的身份,而是以同样作为老人家属的角度,晓之以理,耐心说服。

  这是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的第10周,德仁医疗、养老7个分院,600余位老人,无一例感染。疫情爆发期间,除了对各个区域养老院进行消毒、排查、封闭管理,还需要对老人与家属进行心理疏导。

  从决心从事养老行业那一刻,黄珉彬就明白,这个行业,需要爱、需要耐心,也需要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2年12月,黄珉彬86岁的外祖母过世,到彭水奔丧之后,开车回重庆的他陷入愧疚与反思中。曾祖母活到100多岁,却因孤独抑郁跳楼自尽;外祖母身体健康,亦有长寿基因,却在寒冷的冬夜独自上卫生间,水箱爆裂全身淋湿,整夜无人发现,在医院救治一月后身故。

  那些年,黄珉彬从事摩托车配件生产企业,经营蒸蒸日上,但自己却像陀螺不停旋转,焦灼而忙碌,连家人也无暇顾及,甚至没见上外祖母最后一面。

  如果有一个让老人健康、安全、快乐,也能让家属放心托付的养老院,也许会让更多家庭没有遗憾。创办一个养老院的念头陡然萌发。吸引力法则仿佛立刻发生作用,没过多久,他就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与他商谈投资养老院。简单沟通之后,黄珉彬第二天就把投资款转了过去。

  二

  但是德仁养老的成立远比投资更艰难。医养结合的民营养老机构在重庆没有先例,也没有标准可循,一步步手续的完善,也协同民政机关完成了标准化文件,德仁成为民营养老机构的先行者,亦率先走上养老院“医养结合”的风口。

  除了手续复杂、装修工程拖延,管理层动荡也令德仁创立几经坎坷。2015年,股东大会决定,由黄珉彬担任董事长。他毅然放弃了摩配生产企业,全力以赴这场为养老事业重新点燃的生命之火。

  2016年1月29日,江北德仁医院迎来第一位老人。作为黄珉彬的长辈,他既成全了自己未来的健康生活,更让无数观望者吃了定心丸,入住老人越来越多。

  但是想在这个行业深耕,需要打破更多的心理界限。有一天正在开会,便传来一位90岁老人过世的消息,黄珉彬竟一时无措,他从来没想到,死亡离自己这么近。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心情一直很低落。

  过去的工作中他面对的年轻人充满活力,如今面对的老人们大多数都是疾病缠身、精神失常,大小便失禁、甚至生死无常的状况,首先需要挑战的,就是自己的心理适应能力。

  他决心亲自到一线病房进行护理工作,才能真正体现对这份事业以及对生命的尊重。

  至此,黄珉彬获得老人们的信赖、员工的敬重,也为德仁养老总结出一份企业文化“善心、孝心、爱心”。

  1年之后,重庆德仁养老以专业、严谨、温暖、细致的服务获得社会广泛关注与认可,开始走上发展壮大之路。老人的家属,可以将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投入到祖国建设、社会发展、以及教育后代的责任中。

  同时,德仁养老240多位员工,大多来自贫困山区,超过90%没有受过高等教育,50%只有小学和初中文化,但在德仁可以凭自己的劳动与爱心获得5万元以上的年收入,实现了家庭小康。

  黄珉彬常常说,德仁养老没有为国家创造过税收。在一次江北区工作会议上,一位区领导却诚恳地说:你虽然没有创造税收,但是你为无数创造税收的家庭建设了一个安定、健康、温暖的大后方。

  年轻的时候,黄珉彬觉得幸福就是衣食无忧、家庭和睦,而如今,他看到老人们在阳光下把满脸的皱纹绽放成花朵,他觉得,当所有的生命都可以和睦相处,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三

  2017年,黄珉彬正式成为一名民进会员。2019年,民进江北区委会成立江北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任命黄珉彬为首届会长。成立仪式上,他说,将不负厚望,认真履职,团结和带领企业家会员们积极开展党派社会服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回馈社会。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8月,黄珉彬带领企业家联谊会会员走进走进四川省宣汉县庙安乡进行助农扶贫工作,帮助农户解决滞留果园的脆红李,采摘、包装、销售,真正体现了民进在“统一战线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价值。

  2019年11月,他带领民进江北区企业家联谊会的企业家们,走进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校,和校方领导就推进校企合作进行磋商。民进的企业家们从信息化、电商、文创等途径同女职中达成部分合作意向,为女职中出口学生的实习就业打开了新的通道。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民进会员赵秀娟所负责的重庆市食品批发业协会里的200余家超市急缺消毒防疫物品,赵秀娟四处求购无门转而向民进江北区委会求助,区委会高度重视,紧急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寻求支持,黄珉彬协同区委会领导,几经辗转,高价购进45桶消毒液,捐献给那些超市,为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努力工作增加了一线安全保障。

  同时因为对超市卫生安全的关注,他和赵秀娟一起推出一套线上买菜小程序,由农业基地供货,直接送到市民餐桌上。保证了蔬菜质量与新鲜,也减少了采购环节中的污染。

  黄珉彬是企业家,但也是一个老百姓。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14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会越来越好,人民会越来越幸福。

作者:刘盈盈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