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教师节设立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1985年9月10日,全国教师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一个教师节,从此,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成为国家表彰教师功绩、提倡社会尊师重教的节日。教师节的设立是教育事业改革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那么,教师节的设立过程中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这要从30多年前的一份提案说起。

  近代教师节的演变

  “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近代以来,曾有过以6月6日、孔子诞辰日、五一劳动节作为教师节。

  民国时期,教师生存状况艰辛。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待遇菲薄,生活得不到保障。陶行知曾经创作了一首《教师节歌》,反映了教师职业的艰辛,歌中写道:

  去年六月六,小孩骇得哭。今年六月六,宝宝多幸福。去年六月六,板凳黏屁股。今年六月六,满身汗如雨。去年六月六,死书不再读。只做活学问,越做越不足。年年六月六,先生自种谷。肚子饿起来,喝碗绿豆粥。年年六月六,先生进地狱。地狱变天堂,众生自成佛。

  1931年5月,上海大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邰爽秋、南京中央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其保和南京一中校长李清悚等人联络南京、上海教育界人士,在中央大学集会并发表《教师节宣言》,议定每年的6月6日为教师节。虽然这只是个民间节日,始终没有得到政府的承认,但在当时影响很大。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教育事业,据《解放日报》报道,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决定纪念“六六”教师节,拨发奖金2000元,奖励模范教师。冀中行署也发出《纪念“六六”教师节的指示》,表示“纪念‘六六’教师节,总的精神是要求提高教师地位,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使教师安心于教育事业,耐心地培养革命的后一代。”

  1938年,陈立夫出任教育部长后,迫于舆论压力,国民政府颁布了《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将8月27日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注:目前通行的孔子诞辰日为9月28日),目的是唤起全社会尊师重教。1939年8月27日,法定的第一届教师节来临时,教育部规定了纪念办法,其旨要为:各界悬旗纪念庆祝;组织报告会,演讲先圣孔子及历代师儒言行事迹;教育部以全国为范围,省市县以各自辖区为范围,表扬卓有劳绩的优良教师;发表得中奖学金之学校名单;各校或联校举行教师游艺会、成绩展览会;改善教师待遇;社会各界、学生家长向教师致感谢函,祝贺节日;小学生及其家长至教师家慰问,祝他们健康长寿;师生放假一天,等等。但因当时已进入全面抗日战争时期,山河破碎,学校流徙,这个教师节未能在全国推行。

  新中国成立后,一度恢复6月6日作为教师节,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庆祝活动。1951年全国教育工会成立,人民教师被确认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4月19日,当时的教育部长和中国教育工会主席发表书面谈话,宣布“五一国际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教师节与“五一国际劳动节”合二为一。

  改革开放后教师节的设立

  百年之计,教育为本。但由于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教师被贬为“臭老九”,社会地位一度极为低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后,教师的社会地位有所提高。但尊重教师远没有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殴打教师的各类事件仍时有所闻,不利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新中国成立初期,民进创始人之一马叙伦先生担任第一任教育部部长和高教部部长,为新中国的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民进中央原主席、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和民进中央常委张承先先生先后担任教育部副部长,直接参与了国家教育决策与教育管理工作。20世纪70年代末期,周建人、叶圣陶、冰心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曾多次撰写文章、发表谈话,呼吁和倡导在全社会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从1980年起,全国教育工会开展“庆教龄”等一系列尊师重教活动,提高了教师的政治、社会地位。然而,全社会对尊师重教还没有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一些民进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意识到:要真正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应该在新中国重新设立教师节。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待遇,让教师受到全社会的尊敬。

  1981年11月,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民进界别的1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的党派提案,建议设立教师自己的节日。提案中鲜明地指出,“尊师重教远没有形成一种社会风气。”该提案还指出:教师担负着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任,应当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17位提案人分别是:徐伯昕、吴贻芳、史念海、李霁野、张明养、叶至善、徐楚波、郑效洵、马力可、霍懋征、葛志成、方明、巫宝三、张景宁、叶圣陶、雷洁琼、柯灵。

  提案的理由是:“教师担负着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任,应当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在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央领导正式提出了尊师的问题,指出尊师,不仅是学生的问题,整个社会的成员,所有学生的家长,特别是各级政府的负责人都要尊师。在“六一”茶话会上,中央领导指出:要使人们逐步懂得培养人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祖国事业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懂得关心教育工作和关心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意义。“但是尊重教师远没有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殴打教师的事件仍时有所闻。广大教育工作者真正树立以教书育人为终身职业的思想也还不普遍。现在儿童有儿童节,青年有青年节,我们认为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宏伟事业接班人的人民教师也应该有教师节。”

  提案提出的办法是:“一、教师节的日期可定在四月一日或六月六日 (原教师节日)。二、节日活动的内容:l.学习和宣传党的教育方针,表彰一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好的学校和个人。2.提倡教育科学的研究,开展学习和宣传我国古今教育战线上先进人物的教育思想和先进事迹,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探讨我国自己的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3.交流教育、教学的先进经验,树立先进典型。4.开展尊师爱生活动,形成社会主义的新的师生关系,教学相长,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5.开展全社会的尊师活动,树立教育工作者的事业感、责任感、光荣感,真正做到热爱自己的工作,尊重自己的事业,豪情满怀地献身于我们未来的主人。”

  这些教育文化界的知名人士认为,尊师重教不仅仅是学校和学生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第170号提案的主要发起人及撰稿人是方明。方明当时担任全国教育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民进中央常委。该提案提出后不久,1981年12月,方明和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同志一起在“全国中小学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期间,向习仲勋同志提出建立教师节的建议。习仲勋听后指示写报告请示中央。

  1982年4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签发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报告”送交到了中央书记处,提出以马克思的诞辰日5月5日为教师节。

  1983年6月,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民进界别的19位政协委员再次联名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这些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审查的意见为:“建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会同教育部研究办理。”同年9月,中宣部办公厅致函教育部办公厅,经研究政协一次会议关于设立教师节的提案,同意恢复教师节。1983年12月,由时任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和方明共同签发的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送中央宣传部。1984年10月,万里、习仲勋等中央领导对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的请示圈阅。

  1984年12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也再次将“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报告中说:“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们进行了研究,建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在新学年开始,新生一入学,即开展尊师活动……如中央和国务院原则上同意建立‘教师节’,我们建议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颁布。”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21日,会议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教师节具体时间的确定

  关于教师节的时间,最后确定为9月10日,是因为新生入学伊始即开始尊师重教活动,可以创造良好的尊师氛围,促进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风尚。恢复教师节基本定下后,以哪一天为教师节,许多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984年12月,《北京晚报》刊出了一条200多字的简讯,简讯中写道:“我们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尊师重教月的活动,该月的一日即定为全国教师节。王梓坤认为,尊师重教月可定在每年寒暑假前后的二三月或八九月份。”王梓坤时任北师大校长。为了进一步推动这个倡议,他又专门邀请了钟敬文、启功、陶大镛、朱贤智、黄济、赵擎寰等教授召开座谈会,并联名向社会提出。第二天,《北京日报》刊登了关于这一倡议的简讯,标题为:“北师大校长王梓坤倡议每年九月为尊师重教月建议九月的一天为全国教师节”。冰心建议把教师节定在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叶圣陶则建议在每年秋季学生入学的日子,让学生在新学年的开始就记住教师的辛勤和光荣。

  1985年9月,首都人民欢天喜地地迎接了第一届教师节。9月7日,民革中央、民革北京市委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文艺晚会,邀请在京的民革成员中的全体教师和在民革成员所办业余学校任教的全体教师,共庆首届教师节。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代表民革中央宣读给教师的慰问信。信中说:“你们孜孜不倦地言传身教,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祖国感谢你们!人民尊敬你们!”信中还说,“我们民革在全国各地兴办各类业余学校二百五十所,数年来毕业学员累计已达二十万人,现在校学习的共有二十万人。这些业余学校可以补全日制学校之不足,是整个教育战线上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他向在教育战线上辛勤劳动的教师同志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1985年9月10日,许多教师度过了难忘的第一个教师节。在河南信阳师范学院的门口,下班的老师个个面带喜气。他们或抱或拎,拿的都是学校发的教师节纪念品——30元一床的腈纶毯子。“刚参加工作就过节,还是第一个教师节,感觉太幸福了!”周虹曾这样回忆说,那时候她每月工资45元,这个纪念品绝对算大件了。抗日将领赵登禹的女儿赵学芬,当时做小学教师工作已有32年了。她激动地说,在首届教师节到来的时候,我深深感到,做一个小学教师肩上担子是很重的。教学生不仅是传授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育他们爱国家、爱人民,使他们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我是革命烈士的后代,我要继承先辈遗志,做好基础教育工作。

  教师节从提案的最早提出,到提案的最终通过,前后经历了5个年头。教师节的设立成为我国教师地位不断提升、教育事业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的标志性事件。

作者:张 文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