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捧着一颗心来,不剩半根发去

——专访民进会员、南山中学名师何先俊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民进绵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个人简介:何先俊,民进会员,雅号“仙姑”,中学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幸世强名师工作室及四川省第二批李孝成名师鼎兴工作室绵阳工作站成员。从教30年来,当了26年班主任,带了17届高三毕业班。荣获四川省第六届劳动模范, 绵阳市优秀教师,绵阳市优秀班主任、明星班主任、有突出贡献班主任,西华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多次获绵阳市A组学校数学科壹等奖与A1组学校(文科)数学科特等奖。完成了多项省级课题,获得省阶段性评比二等奖。课件荣获中央电化教育馆 “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四川省第十九次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叁等奖。在省级期刊上发表了三十余篇论文。主编24本教学用书。多次在川渝地区高三备考冲刺教学研讨会中承担主讲教师。

    涪江之畔,有“仙姑班”于南山上,名之者谁?仙姑也。“仙姑”名何先俊,谐音何仙姑,其性情超脱飘然若仙,故自号曰“何仙姑”也。

  作为绵阳市明星班主任、正高级教师和省劳动模范,何先俊究竟有什么魅力?他有什么独门育才宝典?下面笔者将带领大家走进“何仙姑”的温情世界去一探究竟。

仙姑“脱贫”战略之——一家一班一个都不掉队

  何仙姑常说“一个也不能少”,学生们认为他具有一种迷之自信,即——自己的每位学生数学都应是满分。笔者认为,这份自信源自于他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愿望和潜能。为了帮助学生发掘潜力,他不遗余力地帮助、扶持每一个学生,真正做到了“有教无类”。每周都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和学生们交流、谈心。当遇上学生哭泣,他也会化身“心理辅导员”耿直地安慰他:“别哭了,来,我给你画个笑脸函数!” 就像是一位执着于与孩子交流而不得的、不苟言笑的父亲,有着笨拙却真诚的心意。

  仙姑经常思考怎样教好数学,怎样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怎样进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怎样早日做到学习的全员“脱贫”。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提炼,他有了很多经验。例如,他会让学生编写小论文,写数学日记,自己命制试题或纠错题,让学生参与“今日我当老师”、编制《数学报》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强学生的学习参与感,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此外,仙姑还着力打造以家为核心元素的班级文化。带领学生设计班徽、班旗、班服、班歌、心愿树、班级笔记本《世说仙语》,精心筹备学习小组,组织才艺表演、演讲比赛、户外采风、寝室文化展播、生日派对等一系列活动,使一个班级真正成为了“家”,真正使学生有了归属感。为了让学生们找到精神上的“榜样”,树立远大理想,每个学期他都会组织三至四次“班级大讲坛”,邀请学校名师、正读大学的学长学姐、已毕业的学生等给同学们进行学法指导、励志教育、家国情怀教育、音乐与欣赏、大学及专业介绍。以拓展同学们的知识视野与思维角度,让他们明白人生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树立爱国爱家、心怀感恩的意识。他曾说:“要让我的学生走得更稳更远。”

中老年教师面对数字“鸿沟”,他竟争做“冲浪人”

  现代科技飞速发展,互联网技术渗透生活各个方面,仙姑却早早跨越了数字鸿沟。受2020年疫情影响,网课的方式迅速普及,仙姑紧跟社会潮流,学习并熟练掌握钉钉等网课软件操作方法,使用起来得心应手。清晨,他必化身人形闹钟,QQ视频电话问候,督促学生们起床;课堂上,玩转钉钉,主播设备齐全,他很喜欢与学生连麦互动,尤其热衷邀请学生打开摄像头,营造面对面交谈的亲切氛围;课下,仙姑召开线上班会,家长学生齐齐到场,并将视频家长会这一便利的交流形式延用至今;日暮,不忘敦促学生暮省而思,落笔成章,无论是学习感悟,或是吟诵风月,或是家长里短,尽可书于笔下,为日有所得;夜晚,利用云作业功能清查作业,假如学生遇到了问题,他会利用通讯功能及时解疑释惑。虽然他在班级群里忽隐忽现,可每次一出现必掀起轩然大波——他有爱发红包的嗜好,所以班级群逢上节日假期必见“红包雨”,师生其乐融融,甚是和谐。

  仙姑还对新媒体颇有研究,带领同学建立了班级微信公众号——仙姑书斋,开设了仙姑情怀、活动采风、仙姑诗词选等专栏,咏“兴酣落笔摇五岳”,吟“诗成笑傲凌沧洲”。公众号向家长们展示了孩子们精彩纷呈的学校生活,增强了家校互动。同学们一起走过的日子也被如此定格下来,不知道小仙姑们数年后再次翻阅到公众号里自己参加才艺表演、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的照片时,会是怎样一番感受呢?

以诗入教,数学课堂竟玩飞花令

  虽然是一名数学老师,仙姑却尤爱写诗作赋,也曾出版诗集。他将自己的这一爱好也引入课堂,以诗作为课前口号:“人生如几何曲线,幸福似小数循环。一辈子少不得加减乘除,唯有追求无极限!”“南山之巅,俯视全川。今年高考,唯我领先”“三年一千日,心血铸利剑。今日显身手,英姿考场见。高考属选拔,题难本自然。个题突不破,心态也坦然。永远不放弃,理想定实现。”上课前,仙姑会带领同学们大声呼喊口号,豪情万千,既能让学生学习的疲倦一扫而空,还能振奋其精神,强化其自信。上课时,如果他深深陶醉于某道题目的精巧,则会诗兴大发,随口吟诵出一首打油诗:“大圆小圆同心圆,心心相印。早练晚练都是练,练练不舍。”回味后两眼一放光,便随机抽取一名“幸运儿”立刻全文背诵,“幸运儿”们已经被培养出了随机应变的能力,不会背诗也会吟,随即创新、写出另一首数学诗,赢得同学们的笑声和叫好。在欢笑声中,一道道题型亦在同学们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以诗入学,寓教于乐,是何仙姑秉持的教学理念。

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光头的铁汉柔情

  在个人休息时间,仙姑常常秉烛夜读,置心于“读”。他读《曾国藩家书》悟得人生道理,他也读刘慈欣科幻小说《镜子》吸纳科技知识。而他又何止只读书,他也“读”同学们的每日经历,“读”这充盈千生万象的世界。仙姑在班级里也推行每日阅读与阅读分享,以实际行动来告知同学们阅读之重要,体悟文字与人生之重要。数学是仙姑理性的左岸,“读”是他感性的右岸。

  在网课期间,每天课前他都会为同学们播放几首小提琴曲,闲暇时刻,他也常常拉小提琴,婉转飞扬的音乐自这位德艺双馨的师长手下缓缓流淌,变幻作激越的号角,指引学生们冲锋在高考的路上。

  仙姑的休息时间大多被备课占满,他常常备课至凌晨一点,为找到适合学生的教学节奏,反复修改。现在经常“颈椎肩椎腰椎椎椎心痛”的他,坚持“早练午练晚练炼炼我才”。备完课几个小时后,他又会赶赴学校,牵上他心爱的黑色拉布拉多大犬,披着晨间的雾气,唤醒沉睡中的南山,监督同学们以跑步锻炼迎接新的一天。又一日,再一年……为伊消得无片发。

  关于何仙姑,数言难尽,但了解他,也许一首诗也就足够:“流血流泪都是爱,倾力浇灌下一代,头发渐少终不悔,但求无愧良心在!”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