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执念梦想 托举未来

——记江苏盐城市旭日幼儿园园长、民进会员陈芳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民进盐城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这里歌声飞扬,儿童嬉戏;这里看见成长,向美而生。这就是江苏盐城市旭日幼儿园。该园创建于1986年7月,是盐城市首家民办幼儿园。园长陈芳,她是盐城市三届、四届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江苏省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2003年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先后获得“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健康促进校”“盐城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办园35年来,珍惜未来,尊重儿童,让教育回归自然。一路艰辛,一往无前。用汗水浇灌幸福的花朵,用行动诠释民进人的大爱情怀。

创业艰难  “旭日”升起飞翔的太阳

  陈芳想办幼儿园,是35年前的事。起初,是听同事说孩子入学难。于是,1986年,她在父母的支持下申办私立幼儿园。这样,既可以为国家分忧,又为老百姓解难,何乐不为?母亲认为,办私立幼儿园是个冒险的事,而陈芳在国营大企业工作稳稳当当。倒是父亲很支持陈芳的设想。1986年9月1日,经过陈芳和家人的辛勤努力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盐城市第一所私立幼儿园“旭日幼儿园”开学了!

  办园两年后,陈芳发现现有的办园条件不能满足教育的需求。必须拆平房建楼房,园舍设置要参照幼儿园办园标准设置。改变家庭作坊式的配置向规范化迈进。为筹集资金,整整跑了半年。新楼在1989年终于竣工。

  然而,随着社会发展,新的问题、新的矛盾接踵而来。1995年,因幼儿园所在的迎宾路拓宽,又自筹资金100万元重建一座综合教学楼。

  “硬件”上去了,陈芳接着抓“软件”。陈芳认为,要办好一流幼儿园,光有一幢现代化大楼和设备还不行,还须有先进的管理方式。于是,陈芳内练功夫,着力打造一支具有较强服务意识、具有开拓进取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师队伍。“旭日”升起飞翔的太阳。

  “旭日幼儿园”在陈芳的带领下,已成为该市中第一家规模最大、设备最新、质量最高的私立幼儿园。现有13班级,480名幼儿,59名教职工,幼师学历达百分之百。连续多年被教育局表彰为“综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陈芳一路艰辛探索,一路勇往直前。

尊重孩子  真正的教室在窗外

  陈芳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她认为真正的教室在窗外。孩子的天性是活泼好动,真正能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的场所就在教室之外,那些在教室外和课本外学到的东西会让孩子一辈子受用不尽。

  于是,在幼儿园组织球队。让孩子通过球类比赛领悟胜败乃兵家常事,这次输,下次赢,不必太在意。于是,组织幼儿艺术体操活动和舞蹈练习。是有韵律的运动,让每个孩子都参与。

  刻苦训练,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陈芳组织老师们带着艺术体操的孩子们,参观了国家训练基地。她秉承一贯倡导的“在快乐中学体操,在体操中享受快乐”的理念。让每位幼儿在体操活动中动起来,并掌握一定的体操技能和方法。2021年江苏省少儿体适能暨快乐体操训练营(宿迁站)盐城市旭日幼儿园获得银奖。

  2021年4月9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艺术体操张莹部长在亭湖区教育局左科的陪同下,到旭日幼儿园调研了解“幼儿快乐体操”开展情况。领导予以肯定与鼓励。

  她认真观察与总结,看到孩子们参加这些活动,顺应孩子的童年,释放孩子的天性。孩子们很快乐。当他们遇到挫折或者被负面情绪困扰的时候,能很快调整自己的心态,战胜困难。

  她多次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与同行教育人士探讨“让教育回归自然”的理念。同时,陈芳组织孩子到大自然中放飞。如到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让孩子看百鸟飞翔,看辽阔的芦苇荡。

  “少年强,国则强。”陈芳将一如既往地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合作的态度。将以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为目标,根据幼儿的特点组织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让幼儿快乐成长!

尊重未来  必须为未来做事情

  面对市场入托难问题,她将旭日幼儿园整合、挖掘、优化各项资源,于2014年2月,创建市区首家托儿所——后关路托儿所。是盐城市亭湖区旭日幼儿园的分部。

  陈芳推崇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方法。在生活中随时随地捕捉教育的机会。一次,因托儿所有个班级的一名老师参加党员学习,她当天来接替带班。孩子们在洗手时,她看到地面上有水,她抓住机会问孩子:“现在地面上有水,怎么才能保持地面干爽?”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说拿纸擦,有的说用拖把拖。有的说太阳晒。这时,陈芳说:“也可以让风吹。”这天,她与搭班的年轻老师进行了交流。鼓励老师在生活中随时随地捕捉教育的机会。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

  陈芳作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肩有担当,胸有抱负。关注儿童未来教育。关注儿童未来教育发展。陈芳经过调研,她了解到,由于中国幼儿家庭面临着新一代父母发展意愿和生育意愿间难以平衡,主要由家中祖辈和保姆带孩子,对专业的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日趋强烈。我国目前入托率还很低。2019年以来,“托育”这个概念高频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0-3岁的婴幼儿托育行业正逐渐站上风口。托育在2019年初就呈现出集中爆发的态势。

  陈芳勇于担当。一直关注我国有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学,为下岗职工子女减免费。每年组织师生为市敬老院老人送各种生活用品。

  2021年5月,陈芳召集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学前教育的专业人士,一起讨论《关于加快托育机构建设》的话题。谋划加快建设托育机构提供托育服务的步伐。大家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陈芳表示:进一步发挥托所优势,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切实满足群众对3周岁以下婴幼儿社会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所需、所盼、所求,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幸福乐园!

  陈芳欣赏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的一句:“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说:愿为社会为家庭提供优质普惠的幼儿托育服务。将砥砺奋进,初心不改,筑梦未来!

作者:张永辉 应飞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