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李平: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

放大

缩小

  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的重要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先后参加了省政协在文家市举行的党史专题学习暨“重上井冈山,接力新征程”徒步活动和省委统战部在湘潭韶山举行的中共党史联合学习暨考察活动。红色故地的现场学习,让我再次重温了“井冈山精神”、“韶山精神”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光彩闪耀、催人奋进的红色精神感染和激励着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须坚定百折不挠的政治信仰

  人无信仰,身无方向。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内核,是支撑人坚定走下去的动力源泉。对于个人、民族和国家而言,信仰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信仰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道路。1920年,少年毛泽东从韶山冲走出来时,立下了“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宏图大志,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种追求知识、报效国家的传统信仰。在一师范,青年毛泽东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的启蒙,与同学萧子升、蔡和森等在湘江边,沿浏阳河上下求索,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是共产主义信仰为其一生的革命道路指明了方向。学习百年党史,深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对信仰的坚持与追寻,我们能从中感悟到信仰就如“明灯”,指引前行的路,我们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将信仰接力下去。信仰是一把利剑,破除了带刺的荆棘。革命道路往往是艰难和曲折的,艰难险阻往往难以避免。1927年秋收起义爆发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面临了一次危及存亡的考验与选择。由于敌多我少,敌强我弱,起义部队各路受挫;在革命道路何处去的选择中,毛泽东在文家市里仁学校的操场围墙边,用最明白、最铿锵有力的语言“小石头可以扎破大水缸”的经典故事,激励着大家的革命决心,拉起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第一面旗帜,确立了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学习百年党史,重走革命道路,我们能从中感悟到信仰就如“利剑”,可以破除思想麻痹和退却的荆棘,坚守革命与奋斗的初心。信仰是一种倚仗,提供了前行的力量。信仰可以使人无坚不摧。1934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长征途中,红军冲破了百万强敌的围追堵截,克服了雪山草地等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最终取得胜利,其艰难可想而知。今天重温这段历史,重走长征路,我们能够感悟到信仰就是长征取得胜利、战胜艰难的力量源泉。结合百年党史,我们愈发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为什么行;愈加坚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就是中国人民的期盼与梦想。

  二、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须坚持风雨同舟的共同信念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民进矢志不渝的政治追求。纵观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建立,从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改革开放到开启全面现代化新征程,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在风雨之中相互帮助。民进创始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出版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界爱国人士。在抗战时期,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并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成立了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民进组织。民进成立前后,就和中国共产党互相帮助,为革命的最终胜利做出了贡献。在风雨之中彼此依靠。患难之中见真情。1946年,为了争取和平与民主,民进参与发起并组织了十万群众反内战大会,民进领导人马叙伦、雷洁琼等参加赴南京请愿的和平代表团,被反动派暴力打击,发生了震惊全国的“下关事件”;他们用鲜血写就了对祖国和人民的耿耿忠心。马叙伦、雷洁琼重伤住院当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周恩来等亲自到医院看望慰问。雷老回忆文《血溅金陵忆当年》一文中写到“从这一天起,我的眼界更加开阔了,我同人民群众靠得更近了,我的心跟着中国共产党的心一起跳动”。在风雨之中共同前行。1948年,民进坚决拥护和响应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主动、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此后,民进积极参与新中国筹建及各项政治生活,发挥政治优势,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学习百年党史,我们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奋斗史。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要始终不忘民进先辈马叙伦的政治嘱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学习前辈们忠诚干净的高尚情操,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新长征路上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须秉持担当有为的奋斗精神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关键是要能从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集体智慧和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特别是面对波云诡谲的世界局势,百年不遇的大变局,能够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同谋发展大计,同举发展大旗,同干发展实事。

  在凝聚思想共识上担当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科学论断,总结了人类社会千百年来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学习老一辈民主人士的精神和崇高风范,立足“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广泛凝聚共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广大党派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在参政党自身建设上担当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四新、三好”要求,为参政党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将党史学习和参政党建设结合起来;在政治思想上,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在组织建设上,着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完善系统高效的组织体系;在人才发展上,实施人才强会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人才支持;在工作作风上,以党为师,全面从严治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服务三高四新上担当有为。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是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的“结合部”。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了“三高四新”的新要求,为湖南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与中共省委、市委一道携手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生根,发挥好政治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把共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长沙领头雁、示范区的目标上来,共同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湖南新篇章。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红色思想的重温和洗礼,是一场红色血脉的赓续与传承。湖湘这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孕育了不怕牺牲,敢于担当,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活动中,以红色精神为指引,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作者:李平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