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章敏:战疫路上的“定盘星”

发布时间:2022-02-08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1月26日,萧山再次迎战新冠疫情。面对陡然紧张的防控形势,民进萧山区委会委员、区政协委员、区中医院副院长章敏再一次冲到了最前线。

  与两年前的迎战局面不同,这次的疫情就是身边,且临近春节,形势更加复杂。社会面核酸采样任务、隔离点管控、院感防控任务接踵而来,任务一个比一个急,一个比一个紧。章敏果断研判,未雨绸缪谋定而动,有条不紊层层相扣,忙而不乱调度有方,使中医院医共体的各项防疫措施精准落实。

  1月26日早上7:37分,紧急集结152人前往义桥,1月27日一早,紧急集结200人(出发100人),1月28日中午集结100人,1月29日凌晨1:30,再次紧急集结119人冒雪出征……连续9天,10批次,集结近1000人,奔赴义桥、闻堰等地,为10万余人次进行核酸采样,派出22名医护人员,配合社区进行居家人员的异地转移。上级的每一道指令都发给章敏。不管身在何处,不管深夜凌晨,她总是第一次时间赶到医院,第一时间组织队伍,第一时间敲定方案。

  1月29日凌晨,天空飘起了鹅毛雪花,夹杂着密集的冬雨,一时间天寒地冻,冷彻透骨。1:30,在接到需要集合医务人员出发去义桥的指令后,章敏一边打电话通知,一边立即从家里冲了出去。自打疫情发生后,她已经记不清第几次接到这样的电话。虽然早已有了方案,手下几位科长也早早做好了准备,但她总是不放心,一定要亲自到现场,跟队员们再强调一次细节,再送一送队员。而只要看到章院风风火火的身影,队员们心里便样吃了“定心丸”,有了着落,他们知道,只要有章院在,一切都有保障。

  骨科的方钦华医生对此深有感触。29日这天,他作为转运护送人员要送一批居民去异县隔离。因路途遥远,出发又迟,而且穿着防护服,也没办法出去买吃的,一路上饥渴难耐,十分囧迫。到达目的地后,又因为交接不是很顺利,他被困在了当地。正在绝望中,突然看到有人给他们一行人送来了泡面、防护服等物资。“这是你们医院的章院长让人送来的,你们快上个厕所,吃碗面。”真是雪中送炭啊。方钦华心里徒然升起一股暖意。“感谢医院领导协调,中途还能吃个泡面。”事后,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发现自己原来是这样的爱自己的单位。”

  原来,章敏得知方钦华被困在异地后十分着急,便四处打听,找人帮忙,让自己的朋友出面协调,最后终于解决了方钦华等人的燃眉之急。危难之间方显真性情,急人所难才是真作为!作为院领导,章敏总是在做这个解难人,让职工们深切感受到医院大家庭的爱。

  随着疫情的发展,社会上的重点人群大量涌入医院做核酸。“绝对不能发生院感事件。”按照要求,核酸采样点必须远离医疗区。医院现有的采样点虽然经过改造,但地方明显太小,满足不了现实的需要。章敏四处查看,亲自进行设计,并多次召集会议制定方案。在她的亲自主持下,在医院广场西面开辟出一个能容纳上百人的通道,并加装遮雨棚,显得十分美观,达到了既不破坏原有格局,又符合要求且对院内交通影响最少的效果,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该工程为“样板工程”。

  作为管理者,需要有远见,也需要有高度,而这,章敏都将其落在了实处上。她时时关注疫情的变化,善于从细节中总结经验并为我所用。一次,上级部门要求我院即刻制定应对医院管控期间的预案,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章敏的指挥下,我院早早就制定好了相关预案并落实了要求。这让他们惊讶不已。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章敏的远见卓识让医院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快一步,先一程。

  而作为院感专家,章敏“眼里容不下沙子”。她对于每一个细节的要求都近乎苛刻。大到发热门诊的流程改进,小到防护服的消杀,都要求完美。“院感防控永远没有天花板,只有想得多一点,再细一点,我们才会跑在病毒前面。”现在,萧山中医院除了临床医务人员外,所有的行政后勤人员都学会了穿防护服,人人都成了院感自我管理者。

  2月2日,一位家住滨江某个管控区的血透病人急需血透。根据最新的要求,对于特殊时期的特殊病人,需要医院提供特殊的服务,即专场、专机、专人。章敏立即组织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总务科与血液净化中心部署相关工作,并与病人建立了医患沟通群,实时关注患者的身体状况,一场多部门联合的医疗救助行动迅速展开。

  实地勘察、制定隔离透析室的布局方案、对患者的诊疗过程制定应急方案……时间就是生命,在敲定方案后,尽管春节期间缺人少料,但在章敏的亲自主持下,各部门齐心协力,连夜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不到24小时,隔离透析室施工改造完毕,血透机调试完毕,血透专班培训完毕且顺利为病人打上了静脉针。“谢谢医生,太感谢你们了,让我能够在特殊时期做上透析……”病人感谢的背后,是医务人员齐心协力,接续奋斗的努力,是一个都不能丢下的担当。而这些事,对章敏而言,是那么义不容辞。她似乎已经忘记了现在是春节,已经连续工作了8天,已经好几天没见到家人的面了。

  拂面东风,静待春回。章敏,就像那颗“定盘星”,稳稳守护,熠熠生辉,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断走向胜利!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