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不啻微芒 造炬成阳

——记民进东风七中支部主委、优秀教师李景琰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民进十堰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今天我们怎样做老师?一言以蔽之:光有良好的师德是不够的,光激情燃烧是不行的,还要有科学的思维方式,真正的专业水平。——王晓春

  于是有了这样一群老师,他们不断“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发散光”。李景琰老师就是这样的老师,作为十堰市东风第七中学英语教研组长及备课组长,她先后多次被评为东风教育分局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十佳班主任”,还荣获十堰市总工会“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多年来,她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恒心,三十多年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始终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科学带班理念,努力打造团结积极上进的班集体。她把满腔的热情,全部的心思都投入到班级管理和教学实践中,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如今她带过的学生已有数千名、教过上万节课,她将青春和热情留在三尺讲台,把希望和阳光种进学生心田。她和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建立了亲人般深厚的感情。这位朴实的班主任真正做到了教学生成人,育学生成才。

—引导学生懂得感恩—

  李老师坚信,构建和谐社会,感恩势在必行。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种责任,是每个人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学会感恩,就是学会敬畏之心;学会感恩,就是学会爱多于恨;学会感恩,就是学会懂得忏悔;学会感恩,就永远也不要忘了说一声“谢谢”……

  在平日的教学中,她像母亲一样言传身教,用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她用甜甜的微笑,赞美鼓励的话语,热情温暖的眼神,真挚亲切的关怀,源源不断地向学生传递爱与正能量。每当学生们过生日的时候,除了真诚地给学生送上祝福,她还会提醒他们要记住父母的生日,懂得父母的爱与艰辛。在节假日来临前,她会提示他们向爸爸妈妈、老师长辈问好,让学生们慢慢地用心去体会一切、感受一切,知道去换位思考,知道如何向父母和老师表达他们的情感,知道如何用实际行动让父母、老师放心,来证明他们长大了。

  她教学生勤俭节约,懂得父母的不易;她时时以情激励学生、温暖学生、鞭策学生;她最关心的是学生的成长,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和文明习惯,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她不歧视学习暂时有困难的学生,反而在这些学生身上倾注更多的关怀和爱护;她以鼓励为主,努力挖掘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耐心地关注他们的每一点进步和每一次成功;在与他们的交往中,尤其注重交流的艺术,以平等、民主和理解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她尊重每个学生的权利,创设平等、和谐的班集体氛围。

  她的班上曾有一位叫小义的学生,妈妈患有较重的精神分裂症,爸爸没有正式工作,每天要照顾他妈妈还要捡拾垃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虽有低保补助,但日子过得很艰难。很多孩子嫌他脏,欺负他。自从他进班后,李景琰老师就给予他无微不至的爱:为他向学校申请了贫困生费用减免;衣服脏了教他洗;没吃早饭,给他买来;天冷了给他找来棉衣;利用课后或周末帮他补习。为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在班里不提他妈妈的病况,只提他爸爸的艰辛。她帮王毅建立信心,鼓励其他学生去关心他,也让全班同学理解父母的不易。她像母亲一样,把爱的阳光种在学生的心田,让爱温暖他们的心灵。

—引导学生懂得担当—

  李老师虽是一位资深教师,但依然积极投身课改,是学校第一批参与课改的践行者。她尊重学生自身发展规律,让学生在“情感体验” 中培养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敢于正视自己。她运用独特的小组协作管理模式提升了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参与意识,真正形成了“班级是我家,人人爱护它”的共同体观念。在小组中,每个人既是学习者也是管理者。全组上下只要有一个人拖后腿,一个组都会受影响。只有大家齐心合力,才能共同进步。通过小组合作和自我管理,让学生懂得了担当,学会了互助,形成正确的人生观。

  对于学生们的家庭教育,她也时刻关注。班里有一个叫小秦的学生,妈妈脑中风在医院救治已经一年多了。爸爸为妈妈的医药费及一家的生计在外奔波。哥哥既要照顾妈妈还得照顾他,力不从心,一家人日子很艰难。偏偏小秦还不省心,上课不认真听讲,不完成作业;经常溜进网吧,沉迷网络游戏;衣服也是穿的又脏又破。班里很多孩子嫌他脏,甚至欺负他。李老师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每天放学都把他留下来谈心,关心他妈妈的病情,看着他写会儿作业才让他回家;帮他把破了的衣服补好,天天督促他自己学习洗衣服;要求他每天去医院看看妈妈,为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哪怕是喂一口水,一口饭,去温暖妈妈,感化自己。有一天他高兴的告诉李老师,他在给妈妈喂饭时,妈妈笑了还留下了眼泪…… 看着他渐渐地懂事,李老师也欣慰不少。他缺少母爱,李老师就尽量让他感受到母亲般的关爱。

—引导学生懂得分享—

  她在班里建立了一个图书角,倡议每个学生自愿捐书,学生们都自觉从家里挑选出好书,集中起来构建了一个小小的图书库,现在已有藏书一百余本。图书角大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同学们感受到分享的快乐,使同学们更加热爱他们的“家”了。

  每带一届学生,她都会在大型节假日组织学生去公园义务捡拾垃圾,利用假期去市图书馆做义工,让学生感恩社会,懂得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她还结合实际情况组织了一些其它社会的活动:2013年,她在民进市委组织的与十堰市市荣华希望小学的手拉手活动中,组织班上学生们捐出了图书近500册,文具100多件,与荣华希望小学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15年,她组织学生与胡家营乡镇中学新年联谊活动,她和学生们一起编排节目,一起亲自动手制作小礼物,一起围着篝火拉着手唱歌跳舞;2016年,在去市儿童福利院慰问残障儿童时,她和她的学生们带着礼物,她像妈妈一样带着爱心帮孩子打扫屋子,梳洗头发……她让学生感受爱的同时,更教会学生有阳光般的爱心——去传播分享爱。

—让自己不断提升,回馈社会—

  长期以来,她热心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在课堂上主要采取生动、活泼的讲课方式,积极开展实施新课堂,使学生学得轻松、愉快,并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学校英语学科教研及备课组长,她以身作则,尽职尽责,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组织全组教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她根据学校的教学目标及教材内容,细心研究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为整个学校的英语教学工作定下目标和方向,使得英语教学工作有条不紊,教学成绩一直处于市、区领先水平。

  李景琰老师在师德师风、教学业务、班级管理、德育管理各个方面成绩突出,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尽职尽责,起到了优秀的引领作用,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认可。

作者:刘芳 杨龙 杨融宽     责任编辑:刘佳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