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天津民进会员张雪枫创作并参演的“抗疫”小品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民进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放大

缩小

  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颁奖典礼上,天津民进会员张雪枫创作并参演的小品《疫“懂”的心》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群星奖是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每3年评选一次。此次能够获得群星奖,也标志着滨海新区的群众文艺创作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小品《疫“懂”的心》剧照。天津滨海新区文化馆供图

  张雪枫是天津滨海新区文化馆干部,《疫“懂”的心》是张雪枫2020年创作的一部轻喜剧作品,创作灵感源于他在隔离点和社区下沉期间的所见所闻。以一件小事,将百姓和防疫人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品讲述某小区因为疫情原因实施管控,老李和妻子巧慧在家中闲来无事,一个拉起二胡,一个玩起手机发朋友圈,结果,一条“抗疫英雄”的消息将邻居徐丽娟和老李夫妇紧密联系在一起,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戏剧冲突,从声音扰民到假消息散布朋友圈,最终,徐丽娟的老公——“抗疫英雄”乔恩杰的出现,化解了他们之间的矛盾,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和睦起来。

  作品的名称《疫“懂”的心》,是作者通过“谐音梗”的方式,反映抗疫斗争中人们“驿动的心”,从而表现“面对疫情与生活,诠释温暖和希望”这一乐观积极的主题。特别是经过将近三年的“抗疫斗争”,那种对于“驿动”的心理描写更加容易引起共鸣,而“诠释温暖和希望”的心灵呼唤,也更加贴近普通百姓的心理诉求。虽然使用了小品惯常的“误会”手法,但都遵循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原则,通俗而不低俗,让观众在友善的调侃中获得会心的“笑果”。

  作品以写实的角度反映了人们在疫情期间真实的生活状态,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表达了邻里之间的友情,并以此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上演以来,该作品就以其题材的贴近时代和体裁的轻松活泼屡次获得好评。

  此次为了备战第十九届群星奖,作品又进行了精心“打磨”,加入了天津方言和“包袱”,演员们放弃休息,紧张排练,全力以赴,最终让作品完美呈现,主题更加精炼,戏剧冲突更加集中,人物性格更加鲜明,演员表演更加自如。

  四位演员中,三位都是民进会员。他们分别是张雪枫、李刚、孙向华,都是滨海新区文化馆业务干部。他们都是经常深入基层进行宣传表演的群众文化工作者,特别是在疫情肆虐、形势危急的时候,他们也都是冲在第一线的文化志愿者,对于抗击疫情,他们有深切的生活体验。舞台上他们的表演于朴素自然之中充满真情实感,活灵活现的人物表演给观众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和艺术享受。

小品《疫“懂”的心》演员(左一 张雪枫;右一李刚;右二孙向华)。天津滨海新区文化馆供图

  张雪枫表示:“其实当初创作作品的时候也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刚有些灵感,要继续创作,结果突然接到通知,要去下沉,还有在排练期间,疫情反复无常,排练也总是断断续续,可能今天刚告诉演员在舞台上怎么去调度,结果下次再排练的时候就都忘了。不过好在大家对待这个作品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只要条件允许,大家就都尽量凑到一块,这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此外,该剧舞台设计新颖独特,把两个家庭的内景同时展现,实现了两个家庭各自的表演与舞台整体表演相融合,拓展了表演空间,丰富了表演形式。在表演情绪的渲染方面,虽然新冠疫情肆虐给人们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但通过表演,大家看到更多的是抗疫精神的宣传和人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作者:张金香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