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吴贻芳的“破格”之举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吴贻芳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社会活动家,曾任民进中央副主席。

  七七事变爆发后,吴贻芳率金陵女子大学大部分师生先是西迁武汉,再辗转到达成都。

  吴贻芳深知,虽然国家处在战乱之中,但教育不能停滞,现在的战争需要知识青年冲在一线,今后抗战胜利,更需要大量人才来建设我们的国家,所以吴贻芳总是想尽办法使处在颠沛流离中的学生继续完成学业。金陵女子大学师生最后来到华西坝,借用华西大学的教室上课。

  当时,在华西坝的除华西大学外,还有金陵大学、齐鲁大学、燕京大学的一部分学生。由于师资不足,各校商定所开课程允许五所大学学生互相选读,各校承认学生所得的学分。这种做法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便于学生在特殊时期求学,完成学业。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吴贻芳一方面领导师生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一方面还亲自参加和领导、支持学生的抗日救亡活动。

  吴贻芳是一位优秀的大学校长,在学校管理上,她严格按制度办事。但是,有一件事却是她的“破格”之举。当时化学系有一个女学生叫景荷荪,是在南京入学的,因结婚违反学校规定而辍学。当吴贻芳获悉她的丈夫为抗击日军侵占南京而牺牲的消息后,非常震惊,不仅破格允许景荷荪复学,还在经济上给予帮助。有一次,宋氏三姐妹来华西坝参观访问,吴贻芳特意引荐景荷荪,并对全体师生说:“为抗战,景荷荪失去了亲人,也是为抗战,她要继续完成学业,把孩子教育成人。人人都有景荷荪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抗战就一定能够胜利!”一番话让在场的人非常感动。

作者:周二中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