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在风雨中彰显建言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民进山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10月上旬,华夏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素有“表里山河”之称的煤炭资源大省山西,因为一场四十年不遇的强降水,多地发生桥梁道路崩塌、山体滑坡、城市严重内涝等灾害,一时间成为全国上下最关切的地方。

  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各地的支援下,在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的科学部署和救援下,在全省人民的齐心协力下,山西的救灾工作迅速有序而高效。新闻报道中一句“很快就会好的”,不仅展示了受灾群众在灾情面前的坚韧和勇毅,更表露出受灾群众对党对国家无比真切的信赖。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10月2日灾情出现后,民进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抗灾救灾工作,卫小春副主席多次指示民进山西省委会要密切关注、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迅速联系民进山西省委会了解具体情况,建议山西省委会围绕当前灾情,广泛收集、及时反映社情民意,针对一些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积极建言。与此同时,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还推荐防洪抗灾方面的专家为山西灾情“把脉”,有效促进中央和地方联动,在重大突发事件之时再次汇聚起民进之力。

  民进山西省委会根据领导指示和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建议,广泛联系各地市民进组织信息员,了解各地受灾和救灾情况,并第一时间组织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骨干会员,召开抗洪救灾建言研讨会,将民进中央专家意见与本省洪灾、救灾情况相结合,从实际出发,找准建言献策的切入点,力争提出切合实际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确定建言方向后,民进山西省委会参政议政部积极主动走访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和山西省水利厅,详细掌握了解受灾一线更真实、更具体的数据和情况,为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和现实支撑。

  经过实际调研,多方论证,结合民进中央专家建议,民进山西省委会参政议政部连夜撰写了《对加强我省抵御洪涝灾害能力的建议》,针对当前省内水库的防洪功能发挥不够、洪涝灾害应急体系尚不健全、应对洪涝灾害的能力建设不足等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措施:一要强化各地水库的防洪功能,特别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蓄洪泄洪机制,推动水库清淤工程加快实施。二要加强洪涝灾害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建立和完善统一的洪涝灾害预警平台。三要提升应对洪涝灾害的能力,开展数字化设施防灾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抗灾安全等级和快速恢复能力。此信息经民进山西省委会参政议政部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得到了省领导的专门批示,并转水利部门得到进一步采纳。

  山西作为文物大省,不可移动文物在册登记数量约53875处,其中古建筑达三万余座,素有“中国古代建筑的宝库”之称,与壁画、雕塑等依附古代建筑而存在的艺术形式,共同组成宝贵的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在这次罕见的持续降雨中,不仅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文物安全形势也十分严峻:不少全国重点文物都受到影响,许多古建陷于持续降雨和洪涝威胁之中,比如平遥古城墙发生局部坍塌,晋祠多处建屋面漏水,山西运城盐池禁墙东禁门瓮城大面积坍塌,城墙出现多处裂缝,运城解州关帝庙崇圣寺门楼漏雨,春秋楼二楼大面积漏雨威胁到“夜读春秋”塑像,等等。

  对此,民进山西省委会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短平快”“直通车”的优势,经过充分调研,及时报送了《强化我省文物古建防洪减灾迫在眉睫》的建议,针对洪涝灾害引起的古建保护危机,提出五方面应对举措:一是亟需开展汛期文物险情排查与风险评估。二是亟待开展文物古建洪涝灾害风险刻画研究。评估文物本体的鲁棒性与易损性,分析洪涝灾害本体损害的危险性,形成文物本体风险区划。三是尽快启动文化遗产防灾减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四是开发利用文物灾害风险综合分析平台系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文物灾害风险线上线下监测系统,提升文物灾害风险管控水平。五是明确文物保护单位产权人或者管理使用人为文物安全第一责任人,夯实文物度汛安全主体责任。此建议报送的第二天就被相关部门采纳并转送相关省领导阅示。

  风雨无情,我们无惧艰险;建言有力,我们守望相助。在山西灾情受到全国人民关注、社会各界都为山西灾情“撑伞”的时刻,民进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凝心聚智,携手共进,献务实之策,建睿智之言,弘扬了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履行了民主党派成员应尽的职责,为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贡献了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