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民进海南省委会:关于挖掘发展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产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民进海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海南生活着黎族、苗族、壮族、回族等36个少数民族,人口数占全省总人口的 16.7%,分布在琼中、保亭、白沙、陵水、乐东、昌江等地区,少数民族聚集的中部山区已列入“限制开发或禁止开发”的生态功能区。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如何正确看待传统文化变迁,如何在现代文明发展中寻求对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活态传承与资源开发,突破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瓶颈,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文化产业具有创新性强、污染少、可供多次重复开发、不断转换、知识密集、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特性,挖掘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完全符合地处生态功能区的海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的产业方向。

  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产业的发掘和发展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观念滞后,文化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未形成良性循环;文化资源低层次开发、文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程度低;缺乏品牌意识、精品战略,文化产品品质堪忧;文化内核的挖掘不够,文化资本未形成文化生产力;缺乏开发海南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专业人才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四方面建议:

  1.深入挖掘海南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以战略的高度进行合理开发、宣传 。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值得开发的地方。海南的旅游热带动了与旅游相关文化产品的消费,但是大部分还是作为旅游纪念品销售。海南少数民族文化需要打造品牌,让旅游消费品作为文化产品销售的一部分。可以借鉴动画片《藏獒多吉》带动西藏藏獒热、《疯狂的石头》带动云南玉石热的启示,重点挖掘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精髓,邀请国内有实力的大师团队,打造具有影响力影视产品带动少数民族文化品牌提升。文化产品的品牌明星效应,会唤起公众的文化追逐心理,培养浓厚的社会文化氛围,激发人们强烈的文化消费欲望,进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2、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政策,制定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强管理。 从整体的高度科学制定总体规划,少数民族地区要相应出台产业政策,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同时,加强立法,实施有效的管理,明确主管机构,统筹管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加强知识产权的立法与保护,将优秀传统特色手工艺的形式和技巧都登记备案申请专利,并注册海南地理标志,保护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建立分类标准和工艺大师的评审制度。建立保护名录,实行分级保护合理开发。对民族文化资源分布、传承状况、产业结构和市场发展等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并遵循“抢救第一、保护优先”原则,把各类文化资源纳入海南各级保护名录,实行分级保护、合理开发制度。

  3、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产业的运作需要大量熟悉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业务,并掌握市场规则的人才队伍,需要大量文化创作、经纪、科创、策划等专业的高素质人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海南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产业的关键。可借鉴韩国的做法,成立专门网络信息学院、文化产业大学和传统文化学校等,在大学增开文化产业相关专业,培养专门人才,授权院校和企业开展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资格的培训,培养实用型人才。

  4.借助数字化技术辅助传承,运用新媒体、互联网手段推广。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要借助新技术、新载体、新传媒进行多元化创新。应用新兴的3D扫描和重建等数字化技术辅助复原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以其身临其境的特性可以使受众更直观地了解文化内容, 也可应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动作捕捉技术可以记录制作工艺或艺术形式并将其视觉化。同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App等新媒体在较短的时间让人们了解海南少数民族文化。 还可以通过在热门网游、手游中加入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元素,设立相关剧情、人物,更能够将文化元素植入年轻一代的脑海中。

作者: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