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高志 李秋华:关于“双减”中小学教师工作困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民进西城联二支部

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双减”伊始,对于老师、家长、学生来说都是新事物。其中,大家对“双减”工作有各自不同的理解。通过实际调研提出以下问题:

  1.教师“弹性工作”时间无法保障

  “双减”政策执行以后学生每天到校时间晚了20分钟,教师也随之晚20分钟上班。但是这20分钟对于家远的老师来说并没有任何效果,为了避免因堵车造成的迟到,老师仍然需要延续原本的作息。学生放学后大部分都留在学校参与延时服务,延时服务结束后,老师还需要批改当天的作业,因此老师的下班时间比原先更晚了。总体来说教师的“弹性工作”时间并没有得到保障,甚至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还延长了约2小时。

  2.家校协作过程中出现困难

  “双减”政策一出台教师们就在反复学习,领会政策精神,积极实践政策要求。但是很多家长并没有真正认真学习和领会“双减”政策的意图,甚至出现曲解的情况。因此在家校协作方面出现了不少问题。有家长认为“双减”政策就是不考试了,孩子学成什么样都没关系。还有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延长了,一切教育就应该交给学校,家长只要负责让孩子吃饱穿暖就行了。类似这样不正确的理解,让不少家长和孩子对学习变得不重视起来,学习效果明显下滑。

  3.课后延时服务针对性不强,对于部分学生来说效率过低。

  课后延时服务的服务方式没有明确的要求,我校采用课业辅导+兴趣小组的形式进行,课业辅导时间所有报名学生都在本班教室内,由班主任负责组织答疑、改错、写作业,这对于班级中的学困生是非常有效果的。但是同时这段时间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来效率并不高,他们只能在班级中看书,下棋,不能提前去上兴趣小组,也不能做其他感兴趣的事情。由于教室中班主任在给学困生辅导,其他学生即使想安静阅读也会受到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建议如下:

  1.引入校外资源(少年宫、校外兴趣培训机构等),代替在校教师进行延时服务的授课和管理,保障教师按时下班。

  2.加强政策的宣传,帮助家长正确理解“双减”政策的核心目的,明确家长在孩子教育中的职责,教会家长具体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的助力孩子的成长。

  3.建议课业辅导和兴趣小组同时开设,学困生可以到相应学科老师处进行答疑改错;想写作业和阅读的学生可以有一间安静的教室进行自习;有其他兴趣爱好的学生可以放学后直接去参加兴趣小组活动。以此来满足每一类学生的不同需求,提高学生参加延时服务的效率。

作者:高志 李秋华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