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邓剑英:父亲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母亲的长征微公号

放大

缩小

  在父亲节到来之际,应邀为父亲节写点什么。提笔有泪,竟无从下笔……

  我的父亲是家中独子,而且是奶奶49岁才生的唯一的孩子,上世纪40年代,山区相对富裕的农家独子,到解放时,爷爷奶奶年迈相继去世,父亲简直成了孤儿,但是他年轻力壮,长得很帅,热心助人,学什么像什么,做什么成什么,是当地公认的好后生。

  文革时,因为出身不算贫农,自然受了很多苦,但是,他从不跟我们说,也没见他抱怨过。不多说话,总是笑呵呵的做事,生活中照片中常见他都是笑呵呵的样子。他是当地建房子的大师傅,选址下地基上梁封顶人家都要请他;他会做木匠,自家板凳、桌子、柜子都是他一手打制,顺便还会给我们制作小手枪,陀螺、积木等玩具;我家后山有竹林,他会做篾匠制作箩筐和簸箕,我和哥哥坐在箩筐里被父亲挑着回家是我们最大的乐趣;每年过年过节或者家里来客人,都是父亲掌勺做大餐;过年舞龙庆祝活动,父亲还会乐器,家族修谱也是他张罗,他仿佛有使不完的劲,有用不完的灵感和创意,总是尽职尽责,守望家园。小时候不觉得他有多伟大,但是等我们越是长大,越发现父亲的魅力。

作者父亲72岁时的照片

  一、家学渊源是魅力的底气

  我的几位堂伯父都写得一手好书法,识文断字,诗词书画,耕读传家。大家庭里红白喜事,对联都是自拟,几层几进对联很讲究引经据典平仄对韵。这种讲究,在当时我们并不在意,长大以后才引以为豪,发现正是这种家学渊源给了我们成长的底气,父亲的字和语言以及言行举止都有一种骨子里的魅力。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书法,但是我对书法和美术似乎真的有天赋,之后伴随我的生涯发展,是书法和绘画开辟了道路,也给我打开一扇文化之窗,了解历朝历代文人士大夫都是一手好字,一篇好文章,一腔家国情怀,这是我的教育主张中“五个一工程”的起源。

  我的一位堂伯父参加过抗美援朝,是当时一位高级将领的文秘,那个年代的学习全靠自己文字积累,活学活用。战争中,伯父七天七夜没有合眼,困了就用冷水扑面,后来竟失明了,转业到县里的工会。伯父家里孩子还小,没有男劳力,重活累活都是我的父亲一早一晚的帮着做,从没见他抱怨过。看他默默无闻的做事的样子,曾有人很不理解,而我的父亲就像给自己家做事一样不求回报。在那个年代,父亲是被耽误的才子,而他身上的气质不争不急,永不抱怨,让身边每个人都有安全感,安全感,是男人最大的魅力。

  人各有所长,扬长避短,人人可成才,每一行都值得尊重,每一行才会有职业道德和职业尊严,行行出状元,行行有门道。我们说文化自信,来自哪里呢?古话说:“幼承家学”,现在有多少家庭有家学渊源?如何传承家学?我们的孩子有没有专注于某件事而乐此不疲?唯热爱可抵岁月长,尊重孩子热爱的事,让他活出自己的姿态。

  二、干净,是父亲魅力之源

  老家有天井的大宅子,老宅子有高高的大门,讲究从深山里选又大又直又结实的整木头做门柱和门梁,卯榫结构,非常结实,大门很重,每天早晨很早父亲就把大门打开,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一家人就开始了自在的生活。父亲讲究入口的东西要干净,父亲做菜,我们都放心吃;门前屋后,经常干净清澈,一口水井,清甜甘冽;有人问: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或许很多人都会说是“爱”。爱是一种本能,爱孩子,母鸡都会,说“爱”,太泛,没有着力点,我说是“干净”,干净,是爱的着力点,从孩子出生,每一件事都是围绕干净在洗洗涮涮;干净,是一种状态。古人说:“黎明即起,洒扫庭院”,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庭院干净,心情舒畅;我们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洗洗涮涮,为的也是干净。起床第一件事洗脸,整理自己干净的容颜,衣服干净整洁是一种精神面貌。爱孩子,给孩子吃喝拉撒都是围绕干净来行动,具体繁琐,日复一日,乐此不疲。许多人读《曾国藩》,领悟了很多道理,却忽略了他所说的“家信以繁琐为贵”。一个人的成长,作为君子的修身之道,就是从“干净”开始,干净,是传家宝;干净,是个人素养,内在心灵,语言真诚,眼神清澈,温和端庄,让人如沐春风。

  即使在艰难困苦的时代,在山里农村,父亲在每天早出晚归干农活做手艺的日子,我的父母总是让家里干净。就算穿着多年的旧衣服,也是洗得干净,大家都说看不出是农村人。小时候看他做手艺,我会悄悄欣赏,比如做一把小手枪,他会用砂纸一遍一遍打磨,直到我们拿在手上没有一丝疙瘩,年少时却我找不到合适的词夸他。客家建筑里厨房和正屋是分开的,厕所也是分开的而且是上下层。过年时,父亲在给祖先敬香之前,会把所有房间特别是堂屋打扫干净,然后自己净手,每一项仪式都默默谨守而不偷工减料,我们小时候不懂,他也不强求我们跟他一起做,但是,每年他都会谨守这个仪式,那份虔诚,是无声的魅力,让我相信头顶三尺有神灵。

  孟德斯鸠说过:“美,必须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在形象上如此,在内心中更是如此。”干净,养眼,更养心。我主张严母慈父,严母不俗,温和而坚定,多少次为孩子擦鼻涕擦眼泪,洗澡洗衣选择食材,为孩子有正气,知道方向在哪,懂得孩子的心理需求,尊重孩子,遇事不慌张。严母是对自己有自律,才会把孩子培养得有教养,衣服穿得干净整洁,即使一粒扣子也要订的牢靠;行为有礼知进退,事有归着不糊涂。严母眼里有人所以会做人,眼里有活所以会规划,行事端庄,沉稳大气,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种气质,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无论是白领还是蓝领,都如清风拂面,让人注目,暗自称赞。我的父亲,是标准的慈父,他包容了母亲的严格,承受了所有的抱怨,给了我们一个踏实安稳干净温暖的家。

  三、一壶山茶聚善缘

  我的父亲不喝酒,很少抽烟,但是对茶,甚是讲究。他的茶叶是自己从山上采摘,用他自己的方法制作,比外面买的茶叶大一些,往往有三片叶子,放在一间屋子里让茶叶自然脱水,然后在大锅里杀青,我最佩服的是他不用锅铲和木铲,而是用手搂,茶叶上冒着热气,我才知道其实温度是很高的,要经过多少次搂拌翻炒才能做成可以放置的茶叶,我年少时并没有注意过,而是在2014年我去武夷山练瑜伽时,看到当地人做大红袍的过程,才忽然发现我的父亲一手制茶手艺竟没有被我们发扬光大,这是一种家族损失。我每次在外旅游,都会给父亲邮寄或快递茶叶,但是,每年,他还是会自己制作茶叶,不辞辛苦,淡定自若。看父亲喝茶,会发现他真是难得的宝藏男人,我在无锡给他的定制款紫砂壶,在他手里拿出了独特的风范。家里常常有朋友来喝茶和打牌,父亲都是准备好茶和各样零食,每天牌友离开,他又不厌其烦的清扫地板桌椅,随时都是干净的样子。我曾经很不喜欢家里有人打牌,但是,后来我发现,这是一种能力,是我所缺乏的能力,很多事就在牌桌上谈成了,解决了,这种完美关系,是我所缺乏的。我们不在家的日子里,很多事情邻里之间都是互相善待帮衬的,一壶山茶聚善缘,老人能打牌,有人说话,有乐趣,就健康快乐。父亲生活起居很自律,几乎没睡过懒觉,每天笑呵呵的过日子。父母跟我在一起不一定有在老家过得快乐,是因为没有牌友邻居,没有宽敞的起居空间,车水马龙喧嚣噪音,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基础,这样对于老年人的健康很不利。

  四、骨相美是父亲魅力之本

  母亲很多同学都嫁得好,她们的先生都有体面的工作,高职位高收入,在这样的同学圈里父亲要多好的心态才能不卑不亢,从容自在呢?尽管在农村,父亲几乎没说过脏痞话,语言讲究,很有大家风范。待人接物,平和而坚定,虽不喝酒,但不失礼仪。家族修族谱,是他张罗,有礼有节的联系宗亲,常常把家里最好的菜招待客人,而自己节衣缩食。在岳父母家里,我的二姨父是村书记,小姨父是教育局干部,我的父亲就像外公外婆的儿子一样,大事小事默默无闻的做,而且做得利索,话少,出活,他们连襟堪比兄弟。年近80岁的父亲,从小到大身体几乎没生过病,什么事都自己扛,从不抱怨,从不麻烦别人,即使被误会他也不解释,他说,只要自己问心无愧,没必要解释,那份淡定,像超然世外的高人,我仰视看到父亲的侧脸,有一种难得的骨相美。

  现在男性审美让人堪忧,这里不做太多描述以示尊重多元审美。但是有些父母跟孩子之间没法交流,不知道哪句话就会让孩子暴跳如雷,或者一怒跳楼跳桥轻生;一些宅家青年对生活的缺乏热情,面对困难没有担当,甚至对生命的轻视也屡见不鲜。一些乡村的孩子不学农活,也没法在学习上跟城里人相比,一部手机就荒废了少年时代,这是隐患。长大后,婚恋困难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焦虑,离婚率的上升,让人对婚姻不敢涉足。根据学校问卷调查和社会新闻显示,现在亲子关系是教育问题的根源,家长焦虑,孩子被逼学习,找不到学习动力的大有人在,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很多人把这种焦虑的根源归结为考试竞争,但是,据资料显示,南方浙江和江苏、广州、福建等地对于高考就没有那么白热化,深度调查了解,会发现,其实很多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学渊源,要么是技术传承子孙后代,给孩子安身立命的基本能力;要么是学术渊源深厚,给孩子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要么商道亨通,家业可给孩子继承和发展。家学渊源,是孩子成长的沃土,土质在这,种什么,怎么种,顺应自然规律,不慌不忙。

  “孟母三迁的故事”,培养了孟子,是在选择教育环境。这一点很多家长已经在效仿,选择居住城市和生活小区,选择学校、选择班级,都是在选择环境。而最重要的环境是家庭,家庭,是父母修身的道场,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是每个人成长的第一站。“杨门女将” 创造了历史上的巾帼传奇,是一门忠烈,做人做事的精神传承;“岳母刺字”培养了爱国将领岳飞,是家庭教育培养了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家长对孩子教育有无奈和无力感,很多教师也发现学生难管甚至不敢管;一些宅家青年对生活的缺乏热情,面对困难没有担当,甚至对生命的轻视也屡见不鲜。爱和尊重是教育的基础,很多父母亲是给了爱的,也是有文化有知识的父母,但是孩子教育不见成效。有些父母爱孩子事实上却是以爱的名义却在伤害孩子,究其根源是父母说多了!

  人的各种愿望的素养和爱,是人的本质的最高表现,是对个性成熟和尊严的检验。人生从小学进初中进高中上大学都要学习和考试 ,而大学毕业结婚生子却是糊里糊涂的,一些人称之为缘分,其实对男孩对女孩都是一次冒险,是两个家庭的冒险。2021年5月31日,国家提出三胎政策,其现实根源是很多大龄青年没有没有建立婚姻家庭的底气,没有生养孩子的热情,“躺平”是当下公认的状态,如何传承家学渊源?如何形成家族文化?

  家庭,是人休养生息的地方,自在、自由、自主、自觉,看似简单,却也不易。在这个相对独立的封闭的社会细胞里,也是充满危险与不测。宅在家里,最大的喜乐是有爱的人,是良好的关系,是放心的食物,是安心的睡眠。心灵相通,灵性相通,无论是人还是动物还是生物或者无生物,当我们发自内心去爱惜,即使一件器物,也要爱惜着使用,才会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当念物力维艰”。能有这样思想的孩子,何其纯良!这种爱,是每一个人发自内心的付出才会有的心有灵犀,无愧于他人无愧于社会才能让自己安心。

  五、父亲的宽容是魅力之最

  有人说: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而是讲爱的地方。而事实上,孩子成长过程中常常遇到的不明事理、不晓对错、不知荣辱的时候,想说爱你不容易,一些父母的焦虑往往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略了这些。让孩子成为充满爱心、懂得尊重,有责任心的人。责任意识、感恩之心、格局意识,情绪自控,这些意识都列属于“善良”的品质之中。有这个基础,无论孩子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能尽职尽守。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坚守良知,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中流砥柱,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

  坦率的说,我的母亲是被早婚和当时的家境困难而耽误了人生的梦想,这是我常常觉得要给母亲争气的动力根源。但是,父亲的魅力是珍藏的陈年的酒,他用宽容承受了太多的不易。

  记不清有多少事是父亲在包容,因为每次包容就会有平静,把事情解决在发生之前,就像什么事也没有一样,而我是有感触的,才会有我所理解的《广积阴德多读书》的领悟。我不知道邻居们为什么喜欢来家里打牌,但是,我知道是父亲的宽容给大家营造了自在轻松愉快地环境;家里每年养狗,这些狗狗都跟他仿佛有默契,似乎可以对话,那种对万物的慈爱之心溢于言表,他没有发现,我会悄悄地拍下这个镜头,会记住父亲的一些大事小事。

  父亲对儿女们的爱,总是在无声中包裹起来,深沉的像土壤给我们成长的营养;出生在大山里,我最能深切感受到父爱如山,静默无言却万物欣欣向荣;父亲看似胸无大志,确是现世安稳最好的状态,他让每一餐饭都充满乐趣,在繁琐的日常中奏出和谐的乐章。在看似全民重视教育的时代,大学生数量上来了,却有太多人丢掉了生存最基本的技能。

  儿女对父亲的爱,总是在心中紧埋,就像一颗种子,总会长出父亲的样子;家,是安稳的归宿,家,是彼此的约定,家,是永恒的追寻,无论家多么贫苦,无论我们长大后在哪座城市,它依旧是我们最安逸,最豪华的驿站。

  值此父亲节到来之际,《母亲的长征》祝天下父亲:节日快乐,祝父母福寿安康,祝家庭根深叶茂。 

作者:邓剑英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