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殷贤华:好书记五题[小小说]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书记

  新上任的青苗乡党委张书记独自一人走村入户调研,不知不觉天快黑了。在回乡政府的路上,张书记不由加快了脚步。

  路过一家屋门紧锁的农户小院时,张书记隐约看见窗户边有一个人,正鬼鬼祟祟地忙着什么。张书记走近一看,原来是一瘦猴似的小偷正用竹竿套着铁钩,透过窗户在偷主人家的腊肉。

  “趁主人不在家偷腊肉,不像话,跟我到派出所走一趟!” 张书记严厉地说。

  瘦猴见是张书记,脸刹时红了,说:“张书记,我喜欢吃腊肉,但家里穷了点,买不了太多,所以才偷。我错了,我发誓再也不偷了。”

  见张书记不为所动,瘦猴急了,哀求说:“我在村里也算是个爱面子的人,求求你放过我这一回,为我保一次密,好吗?你的大恩大德我是不会忘记的!”

  “我为什么要放过你,还为你保密呢?” 张书记反问道。

  没想到瘦猴斜眼看着张书记,口气变强硬了,说:“因为你抓住了我的把柄,我也抓住了你的把柄。你才来乡里没几天,我就看见你到张寡妇家里去过好几次了。咱们互相保密,好不好?”

  张书记听了哈哈大笑,说:“好的,成交!咱们互相保密!我可怕了你了!”接着,张书记又耐心地出主意:“你喜欢吃腊肉,那就自己养猪。家里穷了点,买不起猪崽,可以到乡农村信用社贷款。” 张书记还讨好地说:“我跟信用社主任说一下,帮你担保。”

  因为自己的把柄被张书记抓住,瘦猴果然没有再犯小偷小摸的毛病。因为自己抓住了张书记的把柄,瘦猴在建猪舍、买猪崽、买饲料、卖猪肉过程中遇到困难,总是大言不惭地找张书记帮忙,张书记总是笑呵呵地答应。瘦猴不但改掉了坏毛病,还发了财致了富。

  到了年关,瘦猴拧着一挂腊肉来到张书记办公室,眼圈红了,说:“张书记,对不起,您是好领导,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误解您了。您真心实意帮我们老百姓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哪有什么把柄呀……”

  原来,瘦猴最近了解到,张寡妇其实是张书记远嫁到这里的亲姐姐,张书记经常去看望多病的姐姐,帮她度过难关……

  廖书记

  这天上午,王大爷正在田里插秧苗,田坎边来了一位大胖子。大胖子放下包裹,挽起裤腿脱掉鞋,笑呵呵地说:“王大爷,我来帮你插秧苗啦。”

  王大爷一愣,问:“你是谁呀?”

  大胖子拿过秧苗就干起活来,回答道:“我是镇里的干部,你是我的新联系户,今天我特意来看望您老人家。”

  “哦,原来你是镇里派来的干部呀,你哪能干这活,快上去快上去!”王大爷催促道,但一看大胖子干活的把式,不由得伸出大拇指:“你的栽秧技术很不错嘛。”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当然熟悉农活啦。”大胖子一边干活一边回答。

  两人聊得很投机,不知不觉就把活干完了。爬上田坎,大胖子把包裹递给王大爷说:“我了解到您老人家风湿病特别严重,所以给您带来了这些专治风湿病的中药。您老人家先试试,如果效果好,我再多带点来。”

  王大爷大喜过望,拉着大胖子说:“镇政府先后有几个干部联系过我,没有像你这样贴心实在的。”

  大胖子问:“您老对以前联系过你的干部有什么意见吗?”

  王大爷说:“当然有意见。他们来了后,总是跟我客套几句话,让记者拍个镜头就走,完全是走过场。送的一袋米和一桶油,我们不稀罕。我们是脱贫户,身在农村,不缺粮食和菜油。”

  大胖子接过话:“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呀,干部必须红心向党,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学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在于为民办实事,干部的这些不良作风,必须转变!”

  大胖子要走了。大胖子拉着王大爷的手,这才说了实话:“老人家,其实我不是乡里的一般干部,我是新来的镇党委书记廖洪,今天是专门来调研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情况的,谢谢你给我们提了很好的意见!”

  “什么?你是书记?!”王大爷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大胖子点点头,说:“我把你列为联系户,你愿意吗?”

  “愿意,愿意……”两双手握在一起,感觉是那样的温暖……

  肖书记

  县志办肖主任最近被组织上提拔到城关镇任党委书记。消息传出,肖书记的亲朋好友纷纷祝贺,有的买了礼物,有的请肖书记吃饭,都被肖书记婉言谢绝了。

  这天,肖书记接到二狗子打来的电话,二狗子和肖书记是光屁股长大的玩伴,现在是一家建筑工程公司的老总。二狗子说:“今天我在富豪酒店订一桌,热烈祝贺肖哥荣升书记,怎么样?”

  肖书记笑着说:“谢谢你的好意,不过我不能参加。干部要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不能接受宴请,不能收礼,不能大吃大喝,还请你理解。”

  “理解理解,现在的干部要低调嘛,我马上取消活动。”二狗子通情达理地说。

  肖书记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回到家已经是深夜。肖书记的老娘还在看电视,见儿子回来,指指桌上的袋子说:“二狗子晚上来过了,他买了你小时候最喜欢吃的猕猴桃呢!这小子,已经好多年没来我们家串门啦。”

  肖书记心里一动,忙打开袋子,见最下面藏着一张银行卡,银行卡上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工程招标,请多关照。”

  第二天上午,肖书记给二狗子打电话,说:“对不起!我已经按照规定,把你送给我的银行卡交给纪委监委啦!”

  电话那头,二狗子暴跳如雷:“你这个绝情的家伙!你这样做不是在害我吗?”

  二狗子垂头丧气地回到家,二狗子的老婆递给他一封信,说是肖书记托她转交的。二狗子忙打开,原来里面装着的,正是自己送给肖书记的那张银行卡,卡上也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昨天晚上你给我开个玩笑,所以今天上午我也跟你开个玩笑。我没有害你,你也不要害我呀。”

  马书记

  那天,市政园林局马书记请了几个加班的下属在家里吃饭,特意犒劳犒劳下属,下属们都很感动。马书记酒喝得似乎多了些,无意中透露了一条消息,他准备免去绿化所一名一级班子成员职务。

  这条消息很快在局机关和绿化所传开。绿化所是市政园林局的直属单位,在整个市政园林系统举足轻重。而绿化所一级班子成员现有两人,一人是负责党建工作的指导员小李,一人是负责行政工作的所长小张。两人都才二十岁出头,年富力强,都是业务骨干,都是行内标兵,都是前途无量的后备干部,谁会被免去职务呢?大家纷纷猜测,搞不懂马书记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当然,最关心这件事的还是小李和小张本人。小李和小张很纳闷:两人很团结,把所里的工作干得风生水起,领导为啥要免去其中一人的职务呢?

  不过小李细细一想,心情淡定下来。自己德、能、勤、绩、廉样样过关,有什么好担心的?

  但小张细细一想,心里就忐忑不安起来。因为最近小张做了两件违反纪律的事:一是因为自家的车坏了,周末用了一次公车回乡下看望生病的母亲;二是上次单位植树,剩下十多颗受了损伤的小树苗,小张觉得丢了可惜,就直接拉回老家种上了。这两件事虽然不是大事,但毕竟是占了公家便宜,是错误的。想到这里,小张将公车油费、小树苗费计算好,自掏腰包交到了绿化所财务室。

  几天后,马书记果然找小李和小张同时谈话。两人都低着头,一声不吭,等待马书记的判决。

  令小李和小张没有想到的是,马书记宣布免去小李的指导员职务。小李涨红着脸,不服气地说:“马书记,首先我谢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的关心培养。不过,您凭什么免我的职,我有什么过错,请您明示!”

  “哟,不服气?”马书记呵呵一笑,但话语冷峻,“那我告诉你!我相信,你个人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你作为指导员,对于同事违反党的纪律,明明知晓却不闻不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你落实到位了吗?”

  小李一听惊异地看着马书记,无话可说了。小张做的那两件事情,小李是知道的,自己当时确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尽到提醒劝告的责任,可问题的关键是,马书记怎么如此神通广大,他是怎么知道这一切的?

  而此时的小张坐不住了。他说:“马书记,都是我的错,您就免我的职吧!”小张后悔地流泪了,他把两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得清清楚楚,还把自掏腰包到绿化所财务室交款情况也做了报告。

  马书记板着脸,问:“那你两人的职务都免掉,你们有意见吗?”

  小李和小张对望一眼,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愿意整改,没有意见。”

  马书记看着面前两个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年轻人,满意地笑了。他故弄玄虚地继续问道:“那组织上要给你们加担子,你们愿意承担吗?”

  这话什么意思?小李和小张摸摸脑袋,狐疑地看着马书记。

  马书记清了清嗓子,这才语重心长地说道:“你们两人都非常优秀,已经被组织部门列为近期提拔对象。但是我最近发现,你们还是有一些小毛病的。为了防止你们带病提拔,我故意设下了这么一个局,让你们从内心深处查找自己的不足,改掉坏毛病,轻轻松松、健健康康走上新的岗位!”

  “谢谢您,我们的好书记!”小李和小张泪眼蒙眬,三双手握在一起!不久,小李和小张分别调任重要部门任副局长……

  赵书记

  为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县里决定开展“十佳英雄”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层层筛选,初步确定了名单进行公示。然而在公示的最后一天,县评选办的赵书记接到一个神秘电话:“赵书记,这次评选的英雄虽然都不错,但比起夹皮沟乡旮旯村牛大爷的事迹,那还差得远。听说近年来他在旮旯河救起失足落水者上百人,村里每年都要给他开庆功会……”

  赵书记感到很意外:“不会吧?我们怎么没听说过?夹皮沟乡政府怎么也没有推荐报送呢?”

  “夹皮沟乡是全县最偏远的乡,旮旯村又是夹皮沟乡最偏远的村,很多事情,可能县上和乡里并不清楚,你们自己去了解情况吧……”

  事不宜迟,赵书记决定亲自到旮旯村走一趟。这个时候正是酷夏,太阳很毒。赵书记好不容易来到清澈的旮旯河边,咕噜咕噜地灌了一肚子的水。奇怪的是,这么热的天,旮旯河里竟然没人游泳。赵书记问了一位正在锄地的村民,村民说,我们这里习惯晚上下河游泳,白天当然看不到。

  赵书记又问:“大伯,我是县上来的干部,来找专门下河救人的牛大爷。请问他住在哪里?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他的情况吗?”

  一听是找牛大爷,村民乐呵呵地说:“真巧!村里今天正给他开庆功会呢!我现在就带你们去,让村支书老杨给你们介绍情况!”

  只一袋烟工夫,便来到了旮旯村委会办公室。赵书记看见,主席台上坐着村支书老杨和戴着大红花的牛大爷,牛大爷傻傻地笑。不过,台下只稀稀拉拉坐着十几个人,场面不是很热烈。

  赵书记和老杨、牛大爷一一握手。得知赵书记来意后,牛大爷得意地说:“是呀,我在旮旯河边救的人,起码超过一百呢!村里年年给我开庆功会,我光荣着呢!哈哈,我这又去救人去!”说完撒腿就跑。老杨连忙叫一个参会的小伙子跟着去。

  这是怎么回事?赵书记一头雾水。老杨叹口气说,牛大爷是个心地善良的孤寡老人。几年前,有个孩子在旮旯河边玩,不小心掉进河里,幸亏被路过的牛大爷发现。牛大爷不会游泳,忙喊“救命”,可周围没有人。牛大爷急得跳下河救人。牛大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孩子顶上岸,但自己因呛了太多的水昏了过去。等到村民赶来把牛大爷救上岸,他的命虽然保住了,但神智从此出了问题。他常常在旮旯河边巡视,见到游泳的也误以为是落水者,毫不犹豫跳下去救人,并为此自豪,经常给村委会报告“英雄壮举”。

  老杨叹口气接着说,牛大爷因为救人变成这样,大家感到既内疚又难过。为了维护牛大爷的“自尊心”,大家一致承认他的“英雄壮举”,村里每年都要组织几个他“救”下的“落水者”代表,给他开一场庆功会,让牛大爷高兴高兴……

  “难怪这里的村民习惯晚上下河游泳,这是躲着牛大爷,担心他盲目下河救人、危及他的安全呀!”赵书记恍然大悟,感到眼角湿润……

  时间不早了,老杨将赵书记送到村口,赵书记握住老杨的手,动情地说:“老杨,明年开庆功会的时候,请通知我也参加……”

  [作者简介]

  殷贤华,民进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民进重庆市委会文化专委会副主任、民进重庆市委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重庆民进》特约编辑、民进重庆荣昌区委会委员。已在《人民日报》《作家文摘》《小说选刊》《北京文学》《四川文学》《短篇小说》《小说月刊》《故事会》以及新加坡作家协会《新华文学》《越南华文文学》等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文学作品3400余件,有200余篇作品被《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读者》等文摘类纸媒转载,其中《小说选刊》转载其作品4次。自2011年起年年入选全国微型小说年度权威选本及排行榜,部分作品入选全国各地中高考试题及教辅读物。获《小说选刊》2016年全国微小说精品奖等奖项,出版小说集《天壤之别》《梦中窥人》《金牌乌鸦嘴》等。

作者:殷贤华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