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会员翁筱中短篇小说集《默笙时代》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椒江民进

放大

缩小

  本报讯 民进会员、青年女作家翁筱中短篇小说集《默笙时代》发布暨作品研讨会近日在东海之滨台州市举行,来自浙江本土的作家、评论家:王正、南野、桂清扬、钱国丹、龚泽华、孙侃、沈文泉、麦冬、孔亚雷、壬阁、林海蓓、柯溢滨、章伟林、章云龙、李异、张明辉、梁英、杨笛野、姜宇等30多人,以及因疫情未能到现场但发来评论文章的作家和评论家:钟求是、王祥夫、汪剑钊、高兴、陈亮、毛梦溪、郑翔、郑因、赵燕飞、夏炜、朱坤宇、陈武等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民进椒江区委会名誉主委、椒江作家协会主席楼祖民主持研讨会。

  “80后”女作家翁筱,笔名长歌,浙江台州人,系民进椒江区委会委员、台州市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副秘书长、台州开明画院副秘书长,为鲁迅文学院浙江班学员,入选浙江省青年作家人才库,曾出版长篇小说《如若不见》《尘烟如寄》等。《默笙时代》是她的第一本中短篇小说集,收录近两年创作的5部中篇小说、6部短篇小说,共18万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默笙时代》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分析把脉,围绕作品主题、现实意义、艺术特色等作了深入研讨。

  浙江省写作学会副会长、台州学院教授王正以“大美若缺”来评述翁筱小说。体现求而不得的不完美、不圆满,一种难以满足的缺憾,一种“蒹葭”式的精神原型,是这本小说集的最大特色。这种艺术的“残缺”、不完整,首先是相对于“艺术完型”而言的。缺少的部分在文学叙事中代表“未知”,留下了想象的空间,留下了丰盈而富含弹性的审美意蕴,也留下了永恒的艺术张力。如《无名小巷》的结尾、《楚家台门》的终场,等等。其次是相对于“心理完满”而言的。正因为美中不足,所以对美的世界一往情深;正因为不满足,才萌生心向美好、困兽犹斗的精神力量,这在翁筱小说中有很好的展示。再次是相对于“正常生活”而言的。突破了日常生活的平常性、完整性,就产生艺术上的“变异”,构成一种奇异、独特的审美意蕴,具有“陌生化”的艺术效果。翁筱以其青春之笔力,在忧伤之中渗透进幽默、欢快的旋律以及诗与故事的嵌入性、互文性,以增添小说的诗意美和浪漫性,使小说悲喜互生,特别有韵律感。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诗人南野在发言中说:翁筱小说起笔平稳,有一种中国现代小说的风范,但又不失当下年轻作家的独创意识,譬如以诗歌的景态切入、在叙事上如蒙太奇般自由转换着时空,等等。其小说从语言的使用、人物形象的语系构成到叙事方式、文本的思想背景运用,都有独到之处。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翻译家桂清扬认为:翁筱总是以书法的恣意狂草小说的情节,以诗歌的晶莹剔透描绘人物的灵魂,把触角深入人性本质和文学本质,不少富有哲理的句子充满矛盾、救赎与升华之感。翻动翁筱的作品,你无需用眼去看,用耳去听,也无需用嘴去读,只需用心去感受人物之气息、体味思想之深邃,用灵魂去参悟人生之真谛。

  作家钱国丹赞赏翁筱是一位多才多艺、勤奋写作、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女作家,《默笙时代》中的大部分作品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现实生活,小说故事和人物都是从作者生活的浙东海边小镇的土壤里长出来的。

  作家龚泽华觉得这本小说冠以《默笙时代》点醒了读者,它不单单是写爱情、亲情、友情,更是隐喻了一个时代,赋予了时代意义。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文学和作家,而一个时代的作家对这时代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情感。翁筱是个敏感的作家,善于思辨,善于发现问题。小说中的一些细节反映了心理与现实的不和谐,这是作者的无奈,也是这个时代的无奈。

  作家孙侃说:翁筱的创作特色鲜明,写法是传统的,但又能保持与时代同步。她的语言是诗性的,人物对话精炼,地域文化的展示也能准确把握。翁筱小说所呈现出来的特色,如个性化的写法、情节的设置,直至题材和素材的选择,都有着她的思考。她的细腻、她的敏锐、紧扣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地域人文的浓郁气息、字里行间的淡淡忧伤等,都组成了翁筱小说的特色,值得关注和分析。

  湖州文学院院长、《南太湖》主编沈文泉说:翁筱笔下有很多女性形象,她们不仅在文学、书画方面小有成就,而且能歌善舞,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和活力,读《默笙时代》,就像在欣赏一组条屏仕女和一幅条幅义女图。

  诗人麦冬对翁筱善于从平凡的生活中显示时代和社会的特征,创造出审美和反思特点欣赏。他认为:《默笙时代》所收录的中短篇小说,从结构手法、语言运用、故事设置、细节营建诸多方面来考量,都令人耳目一新。感觉作家有一种在平淡生活中通过再度发现从而具备的“炼金术”,那些在常人看来流水般的“日常”,她却看到了不一样的“隐秘”——正因为生活的涟漪,日常才有滋有味,也正应了狄德罗所言:“艺术就是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和不平凡中找到平凡”。

  浙江省作协副主席 、《江南》主编钟求是:翁筱有不少长处:第一,在其小说中,时不时会跳出一些有味道的有质感的词句。对一个作家而言,占有好的语言感觉非常重要,是写出好作品的主力因素。第二,翁筱比较注重或依靠自己的生活经历,是一种经验写作。随着生活阅历的积攒,她会获得更多的生命体验和人生看法。第三,翁筱投身过舞蹈、美术、书法、电影策划等多个艺术门类,这会形成一种气质联动,在文学作品中避免俗气,创作思维变得灵动并且开阔。

  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家王祥夫:翁筱将小说背景地大多设置在自己成长的浙东海边小镇,以小镇丰富的社会生活为题材,聚焦小镇的历史变迁和现实百态,对于不同阶层的人均着墨予以刻画,并力图通过描写小镇各式各样人物的命运,表现更广泛的社会画面和更普通的人生问题,从而表明作家对历史、文化、经济、道德、爱情、生活的态度。抒写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应该更符合文学作品“要在客观的、生活本身的形式中再现生活”的要求。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诗人汪剑钊:《默笙时代》有着不少堪与评说的价值。首先,这些作品大多带有鲜明的南方印记,作者从自己最熟悉的生活提取了其中的精萃,从而在文化层面守住了根基。其次,作者非常注意对多种艺术的吸收,这令读者可以在阅读中体会到抒情的诗意、戏剧化的对话、蒙太奇的电影元素,体现了颇具创造性的开拓精神。再者,这些作品摒弃了宏大叙事的伪现实主义,把笔墨放在了小人物、社会世相和日常生活上,遂使每篇小说都颇具亲和力,也更易唤起读者的共鸣。最后,它们都具有简朴、温润和敦厚的品性,这令那些悲伤的故事有着精神“复活”的可能,与此同时,那些穿行于小说的鲜活的语言不断在印证着每一位主人公蓬勃的生命力。

  《世界文学》主编高兴:翁筱试图通过简单朴实的情节而抵达丰富深刻的内涵。这样的创作志向和文学追求实属可贵,往往最能体现作者的思维深度和笔力。对修辞的自然运用,对语言的诗意讲究,让句子的表意功能尽可能地最大化,这表明作者具有一定的创作实力,《默笙时代》就是她献给读者的一份惊喜。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诗探索》编委陈亮:在我的视野里,翁筱是个很特别的青年小说家,从她那里,我又一次明白了所谓“江南风度”的真正含义,明白了传统文化基因或积淀对于一个作家的重要性。她并不是那种“大干快上”快餐式的写作者,而是一个对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着深刻理解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人,这在日益浮躁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个青年小说家的修远追求。

  《民主》主编 、词作家毛梦溪:翁筱小说是有厚度的,体现在叙述技巧的成熟。她的小说是非线性的叙述,立体、浓缩而富有弹性,通过主人公的思绪或情节的结构切换来完成各种往事的回忆和记叙,并且善于运用一些特定的场景来作为思绪切换的触发开关,引发读者去思索,自发地填补故事留白。

  浙江文学院创研部主任、评论家郑翔:在小说集《默笙时代》里,无论是纯粹虚拟类的爱情小说(如《紫堇有毒》《默笙时代》《枕流》),还是以一定现实为基础的爱情小说(如《楚家台门》《我叫不言》《无名小巷》),可以看出翁筱对于情感的理想主义、唯美主义的期许,以及对于这种期许的怀疑。在对笔下人物,尤其是女性经历、命运的细致描述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在把有价值的东西撕碎时的那种疼痛,以及对这些青春、美丽、易碎的生命的关怀。

  《长江丛刊》执行主编郑因:作为“80后”青年小说家,在翁筱小说中却可以看到远超她这个年龄所能经历的一些人或事,甚至是一些历史的事件或艺术,这是当代年轻作家尤其是那些沉溺于都市情爱或仙侠灵异等网络作家们所不具备的一种特质。

  《湖南文学》副主编赵燕飞:翁筱习惯用人物对话来揭示人物性格、思想变化,展现人物内心世界,这就避开了简单的、直线式的叙述和描写,使得读者更能产生代入感,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也只有这样,小说才能够让人产生继续读下去的欲望。

  厦门市作协副主席、小说家夏炜:翁筱善于写故乡美好景物与风土人情。《默笙时代》中的小说,大都以浙江小城为背景,聚焦特定时代下青年人生活、情感和梦想,平淡中见真情,日常中显真爱,呈现出“邮票般大小的故乡”。

  中国铁路作协理事、诗人朱坤宇:盐是浓缩的大海,从最细小的一粒盐中都能品味出大海的故事。《默笙时代》11篇小说正是翁筱从波澜壮阔、色彩斑斓的生活中反复提炼出来的11粒盐。作家擅长对处于社会变更时期被情感俘虏的男女处境和复杂情感的细腻描述,将男女主人公在现实社会的生存空间变化和环境影响带来的心理变化刻画得入木三分。

  《连云港文学》副主编、小说家陈武:翁筱笔下的人物,虽然职业不同,在日常生活中有着不同的姿态,但均表现出内心的诚实和对美好世界的向往,体现了一种奋斗精神、奔跑精神和改变精神。翁筱小说语言质朴生动,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大家普遍认为,翁筱是近年浙江青年作家中出现的一匹黑马,多年来偏安浙东海边一隅,能耐得住寂寞,肯坐“冷板凳”,不断丰富着自己的艺术世界。除了小说之外,她在诗歌、书法、绘画、音乐、舞蹈、剧本等领域均有涉猎,这也奠定了她的小说的品味和基调。这个富有灵性的女作家善于用诗化的语言,将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疼痛与欢欣,庸俗与高尚,人性的复杂等微妙处拿捏得准确生动,呈现出一幅幅鲜活的生命镜像。在她的小说里,地方文化元素俯仰可拾,同时,她也在为地域文化传承做着自己的努力。翁筱的小说接地气、有韵味,可触可感,她的未来值得期待。

  在肯定作者小说艺术探索的同时,各位专家也对其作品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翁筱在感言中说,专家们的评论和建议,让她看到许多不足,解开了多年创作中遭遇的一些困惑犹疑。她表示要继续用文学诠释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文化的深情,来感谢大家的关切与厚爱。

  最后,翁筱向台州市图书馆、台州学院图书馆、椒江图书馆等赠送了新出版的书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