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何冬海:文明之见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民进厦门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象征,也是社会进化的必由之路,文明是远离战火,平息暴力后的安居乐业,也是防腐肃贪,约束公权,依法行政,法制公平下的公民保障。是经济基础之上政通人和的定义。

  文明是无需触摸就能感受到的温度,是无需开口就能体会到的和睦,是眼里的自信透发的光彩。

  是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和平相处的理解。

  从世界文明,至国家文明,乃至城市文明。文明的宗旨始终是对内自醒,对外包容。

  文明有数千年的脉络可以寻觅,文明也有瞬间的蒙蔽和堕落。文明是掘起后积蓄的能量,也是醒悟后不争不辨的坦然。

  文明是强者的自我约束,也是弱势希望寻求的依靠。倡导文明,竞争文明是为了让人与人,人与事,人与社会更加和谐。

  人不能够以貌取人,文明也不能以城市的美与洁作定义,而应该是每一个守法的市民都能感受到的一种社会温度。生活能找到出处,财产能得到保护。教育体现公平,医养感受宽松…。即没有黑恶的威胁,也没有公权的压抑。

  文明需要恬静,同时也需要担当。公务的文明应当是深入群众,而不是闭门造车,是善于倾听呼声,而不是营官僚之态。是主动约事解事,而不是奉上压下。是作百姓正当诉求之主,而不是迎唯尚升迁之道。公务之心若无百姓之基,则非公仆。百姓之苦若无公务之助便无文明。

  一个城市的整洁只需要一小部分人的参与,就能够实现。而一个城市的文明则需要全城几代人的努力,拘言行,肃仪表,识大体,明大义,讲诚信,懂礼仪,守法规。

  守住底线做好自己乃真文明也。

  何冬海2021.12.27

作者:何冬海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