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民进会员苏新宁 探索真谛不停息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近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江苏民进会员、南京大学教授苏新宁获此殊荣。

  如果说理想是人生的美好境界,那么信念便是登堂入室的扶梯。有了坚定的信念,即使风吹雨打,也不轻言放弃。苏新宁就是科研战线上坚忍不拔的一面旗帜。

  1998年,为把情报学的研究拓展到整个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苏新宁和几位同事产生了编制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的想法,他争取了校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全身心投入到CSSCI的编制之中去,之后又顺势而为,编制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学术影响力、期刊影响力、图书影响力)的大型分析报告(合计500余万字,被学界称为人文社会科学影响力报告“三部曲”)。这是一项大型工程,整个过程历时10余年,其间的艰辛可想而知,单单是数据的处理和校对就十分烦琐。为此,他们在网上建立了讨论群,经常在深夜一二点还在热烈的讨论。如今CSSCI已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评价的重要平台,也为提升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在全国的地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三部曲”出版时,也引起了学界的轰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媒体纷纷报道,称之为开创性的工作,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但在2004年一次医疗事故中,苏新宁双耳失聪,他既听不见别人说话,也听不见自己说话,无声的世界对于一名教师来说是致命的打击。苏新宁常驻立在病房的窗前发呆,望着明亮的天空,却觉得一片漆黑。但没多久,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苏新宁又重新振作起来,“没有了耳朵,我还有眼睛和手。”于是苏新宁的身影又出现在教室里:为避免讲错话说错字,他精神必须高度集中;为控制声音大小,他让学生随时通过手势来提醒自己,一堂课下来,人几乎虚脱,有的学生甚至含泪聆听苏老师的讲课。同时苏新宁还借助网络、纸笔等各种手段,来指导学生科研、审读修改学生论文,在这样无声交流的两年里,他仍指导了7名博士毕业生和7名硕士毕业生。

  人生是个大舞台,充满着多种色彩,让人在体验和追求中彰显价值。身为民进会员的苏新宁,怀揣“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受、使命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向高层送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着力增强参政议政的实际效果。

  近些年来,他带领学生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撰文,向中办提交内参,向政府提交建议,得到各级领导关注。例如由于科研评价体系等因素,造成中国的学术论文大量发表在国外期刊上,这确实促进了中国的论文走向了世界,产生了国际影响。但由于优秀论文的“外流”加大了我国顶级科技期刊同国外顶级科技期刊的差距,对我国创建一流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极为不利。苏新宁教授经常说:“要探索真谛就要开拓搏击,而不是躺在功劳簿上等待和观望。”

作者:丁榕 和法平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