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史工作交流

广东:弘扬传统 凝聚共识 切实推进会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放大

缩小

  广东民进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48年成立的民进港九分会。省委会领导班子历来重视会史工作,多次强调“没有历史就没有组织。只有历史清楚,才能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才有灵魂,工作才有方向。”会史工作由主委亲自挂帅,专职副主委亲自抓落实,并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多次在全会、常委会议、主委会议上强调会史工作对于传承民进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凝聚力的意义,强调充分发动广东民进全会力量,制定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会史资料的抢救、收集和整理工作。
  省委会以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为主要工作机构切实开展会史工作。该机构汇集了一批历史专业的学者教授,长期从事历史教学和研究,理论功底扎实,成为广东民进一支重要的会史工作力量。如今,省委会的会史工作已形成了有分管、有机构、有专人、有计划、有成效的“五有”局面。
  一、编辑并正式出版《广东民进简史》
  一直以来,省委会将光荣历史和老一辈优良传统视作宝贵精神财富,珍而重之并发扬光大。罗富和主委在民进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指示,正式开启广东民进历史编辑工作。省委会成立编委会,由罗富和任编委会主任,区鉷、陈国安、张波、陶凯元、鲁开垠任副主任,并依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立编辑部。编辑部从广东省档案馆、民进广东省委档案室、民进广州市委档案室共计查阅资料500 多万字,转化为电子版资料300 多万字。2010、2012年后先后编辑出版了共约50多万字的《广东民进60年(上)》(含简史稿、历史沿革、大事记)《广东民进60年(下)》(含人物、地方组织、省直组织 会员风采)。该套书对广东民进的历史进行了大梳理,填补了许多史料的空白,如:广东民进从香港迁回广州后的所有办公地址、民进成立至2007年12 月的10 部会章、省属地方组织和省直总支(支部)的成立时间、1949 年12 月至1979 年10 月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大事记》、1948 年8 月至1982 年3 月共19 册的《会员登记表》。
  2015年,省委会决定在《广东民进60年》丛书的基础上,编撰《广东民进简史(1948-2015)》一书。该书进一步充实珍贵史料、核实重要史实,并将时间跨度延伸到七届委员会。该书共分八个章节,约30多万字,厘清了广东民进从1948年港九分会成立至今的历史脉络,使广东民进的发展历史得以清晰展现。该书已于2016年通过广东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二、发掘整理重要人物史料,举办大型主题活动
  省委会重视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发掘整理重要人物史料,加强多党合作历史经验和民进优良传统教育。
  在民进广东省委主要创始人、首任主委陈一百先生百年诞辰之际,省委会加强了陈一百生平事迹的整理发掘,编辑出版《长存风范 永垂师表——纪念陈一百先生诞辰100周年》一书,该书收录了图片74张,近3.5万字。2011年,省委会举行雷洁琼追思会,深切缅怀雷老,同时在全省发动会员尤其是与雷老有过接触的会员撰写纪念文章,收集相关史料,编辑出版纪念雷老与广东民进的专辑《啣石精魂永不捐——永远怀念敬爱的雷洁琼主席》一书,该书收录了113张珍贵的图片,分五个章节,148篇文章,约6万字。省委会还指导广州民进编写《崇正树德  清风亮节——纪念教育家许崇清》,该书收录图片73张,约24万字,已于2013年通过广东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2015年适逢雷老诞辰110周年,省委会与民进江门市委会联合举办《雷洁琼生平事迹展》。2019年12月15日,《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雷洁琼生平事迹展》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举行,首次展出雷浣妍教授赠予的雷洁琼生平实物400多件。通过大量弥足珍贵的照片,真实而生动地展示了雷老的传奇人生,传承雷老的高尚品格和崇高风范。
  此外,省委会还编辑了《资政建言》《携手谱写华章 同心再铸辉煌》《十年筑梦》《共画同心圆 迈进新时代——庆祝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等书籍、画册。
  三、修缮雷洁琼祖居,建设雷洁琼生平事迹陈列馆
  雷洁琼是从广东走出来的民进卓越领导人。修缮雷老的祖居,并将其作为会史和同心教育基地,是广东民进几代领导人的心愿。在民进中央以及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在中共江门市委、台山市委的支持下,省委会和江门市委会积极推进雷老祖居修缮、雷洁琼生平事迹陈列馆、同心苑建设及雷洁琼研究会筹建工作,全力打造会史教育基地和主题教育活动新平台。省政协主席王荣专门从主席基金中拨出100万予以支持。2019年3月6日,民进广东省委会和民进江门市委会联手举办“雷洁琼祖居修缮”义捐义筹拍卖活动,筹得款项20余万元。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多次去江门调研,召开推进会,与当地党委领导沟通协调。经过多方努力,雷洁琼祖居周边环境得到改造整治,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的庭院式岭南建筑群——“同心苑”工程项目已经竣工,目前,积极开展雷洁琼生平事迹陈列馆及同心苑的布展工作,计划在9月揭牌纪念雷老诞辰115周年。
  2002年7月,雷老为广东民进题词“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这十六个字在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升为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省委会专门召开“弘扬核心价值,搞好政治交接”研讨会,共收集论文54篇。“核心价值大讨论”的开展,使核心价值逐渐成为凝聚人心、引领会员的共同价值理念,加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四、保护和丰富会史资源,重视做好基础性工作
  省委会注重会史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对会史资料的抢救、收集和整理以“还清旧账,不欠新账”。
  高度重视机关档案管理工作。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配备机关专职档案员和各处室兼职档案员。坚持完成年度各类应归档文件的整理和归档工作(含文书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和会计档案),各类档案目录100%电子化。从2015年开始把档案信息化工作纳入机关信息化整体规划中,于2017年对机关档案室进行数字化建设,实现文书档案100%电子化管理。
  积极做好年鉴工作。配合会中央、省委统战部、省地方志办,参与会史年鉴、省地方志资料年报、广东年鉴、广东大事记等的编写工作,为广东民进的会史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认真搜集年度资料,包括大事记、人物、文献及图片音像等资料,进行系统整理、汇编、撰写,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省委会的发展情况。该项会史基础工作已常规化、常态化。
  此外,在全省各级组织开展“口述历史”的收集工作,收集整理了一批有价值的口述会史资料。省委会创新工作方法,整合有效力量,增强会史工作合力,与高校历史学专家展开合作,请专业研究人员开展系统的口述史收集和研究,采访原主委李金培,原副主委林国炎、卢苇,原秘书长雷曼丽等一批老领导、老会员,形成3万多字的广东民进早期组织与会员发展的第一手材料。结合“我身边的先进”典型会员的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各级组织或相关会员,积极发掘、采写民进优秀会员的传记,请南方日报首席记者采写了李亚威、陈永锵、李宝军、林亚杰等一批典型会员先进事迹,形成近5万字的事迹材料。
  五、积极促成会史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
  省委会始终注重会史研究、民进核心价值践行和优良传统弘扬。深入学习民进会章会史和优良传统,先后召开了纪念民进广东省委成立3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等主题会议;开展了“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传承”“我与民进”“民进70年情缘”“共画同心圆 迈向新时代”等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开展优良传统教育和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进一步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使命。
  省委会还依托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借新会员培训班举办、基层组织交流活动的契机,坚持每年赴各级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开展学会章知会史的宣讲教育活动。
  会史有温度、有深度、有力量,如润物无声的细雨,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凝聚共识,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为有效将会史成果转化,通过图文、口述来展示,省委会努力推进各类会史、学习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目前,广东民进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已增至12个,在建的会史教育基地2个。民进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为指导单位,依托会员欧阳少林创办的华夏职业学院,用1680平方米的一整层用地,来建设多功能的广东民进会员之家和会史教育基地,以展示广东民进自港九分会成立以来的光荣历史和广东民进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的贡献。省委会还在机关建立了专门的会史展览室,在大楼中厅建立了会史文化长廊,集中展出反映我会历史的珍贵图片、实物和文献资料,供广大会员和机关专干参观学习。
  民进广东省委会将始终把光荣历史和老一辈优良传统视作宝贵精神财富,珍而重之并发扬光大,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全会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以新作为书写精彩答卷,彰显时代担当。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