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2022·教师发展论坛>2022建议|民进为教育发展鼓与呼

关于提升边境地区义务教育质量,维护边境安全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

放大

缩小

  确保边境地区义务教育优先发展是帮助边民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国家优越感和民族自豪感,维护民族团结、国家安定统一、巩固国防安全的战略选择。

  一、边境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典型问题

  第一,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低,成效低。经费不足、保学控辍任务重,如滇西某边境县初中阶段非正常因素失学526人,流失率达5.3%,个别学校甚至超过10%;学校标准化建设滞后、师资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且不稳定、理科教育教学质量低等。某些边境地区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及政策优惠程度甚至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较差的邻国,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某边境县不少青少年觉得越南的教育质量比中国高且上学免费;云南省思茅市(现改为普洱市)有600名左右学生到缅甸佤邦求学。

  第二,边境地区存在民族认同高于国家认同的风险。边境地区与其他国家接壤,人口流动、文化交流、观念涌动具有很大的便利性。学生缺乏对境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渗透的鉴别能力和抵御能力,尚未建立起有效抵御境外文化渗透、维护政治文化安全的坚实屏障。如,云南省某些边境县由于傣族全民信仰小乘佛教,6岁以上的男童要到佛寺当小和尚,并在佛寺里学习傣文,这不仅与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时间相冲突,而且教育内容难以控制,存在极端宗教势力渗透的风险。再如,西藏定日县有70多名儿童被骗到印度上小学;云南省某边境县有近30%的学生对抵制境外不良文化表示“基本不同意”“完全不同意”;西方一些国家通过资助办学,用赠送文具书籍、衣被甚至给予生活补助等方式,对边民施加影响,甚至出现外部势力用高价收买国家免费发放的义务教育教材并免费赠送其它学习工具和材料的现象。

  第三,边境地区青少年学生犯罪现象突出。边境地区社会问题丛生,对义务教育对象产生不良影响。如西南地区一些边境县,吸毒、贩毒问题较为严重,对学生影响很大。在新疆的边境地区,甚至存在学生参与爆恐活动的现象。近年来敌对势力对我国边境地区的渗透、争夺逐渐升级。“三股势力” 利用边境地区群众强烈的民族族际意识及宗教信仰,披着宗教的外衣对我国边境地区进行渗透、实施分裂活动,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发展。

  第四,边境地区义务教育政策照搬全国模式,尚未形成义务教育质量与特色并行的教育制度及义务教育发展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相匹配的教育政策。大多数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低,民族教育与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相脱节,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中的各种复杂问题,难以应对“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边境地区对外开放向纵深扩展的新形势。

  二、逐步解决边境地区义务教育发展问题的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义务教育的投入。从维护国家形象、政治文化安全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大边境学校、边境农村教学点的建设力度。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按照特定比例支持建设边境地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树立国门教育形象,提高边境地区义务教育质量。为边境地区义务教育发展提供基本财政支持和所需的专项资金,建立健全边境地区义务教育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切实提高边境地区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和吸引力。

  第二,探索建立边境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创新驱动新机制。打破地区壁垒,政府、高校、研究机构、中小学及其他社会机构多方联合,汇聚本地区民族教育创新资源,形成高水平的西北、西南、北方边境少数民族教育共同体,建立“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多方联动”的民族教育创新驱动新机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之路,并做好与之相适应的教育规划。

  第三,建立边境地区义务教育发展试验区,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义务教育在培养国家公民、维护国家政治、文化安全上的基础作用,在边境地区形成坚固的教育边境线。一是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宗教教育等协调起来,形成完整的民族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探索以中华民族、国家与文化认同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公民教育为灵魂的多民族接触、多民族融合的民族教育新体系。二是研发能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国情及民族文化内涵、易于为边境少数民族学生接受的乡土课程与相关教材,有效抵制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输出保障边境地区的文化、政治安全。三是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优势,面向少数民族学生打造体现认同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公民教育的新媒体教学产品。进一步建立双语教育精品课程数字资源库,形成集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在线直播和课堂现场教学于一体的e-双语教育支持系统。

  第四,设立面向边境地区的义务教育教师特岗专项支持计划。在现有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增设边境地区义务教育教师特岗专项支持计划,实现由中央财政支持的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对于136个边境地区县的全覆盖,大幅提高边境地区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队伍水平。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