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楚清华:如何建设“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

放大

缩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报告中强调要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学前教育要普惠,但不是放弃民办学前教育;学前教育要普惠,但不是放弃教育教学质量。结合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建设“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体系,才是学前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如何建设“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体系呢?

  一是要建立“高标准”的普惠幼儿园。普惠幼儿园是在价格上更加亲民,更加惠及普通百姓,但不是降低幼儿园的硬、软件标准。如今,我国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有幼儿园29.5万所,在园幼儿达到480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1%,比2012年提高23.6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8%,比2016年提高20.5个百分点(普惠率从2016年开始统计)。但是我们同样也应当看到,在这87.8%的数字背后,有多少普惠幼儿园配套设施能够达到“人民满意”的标准呢?这里面肯定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新增的幼儿园80%左右集中在中西部地区,60%左右分布在农村。此外,国家也将计划投入1960亿专项资金对学前教育予以支持,将会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使绝大多数的幼儿能够享受到普惠性的学前教育服务”,这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要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2021年,全国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总数超过350万人,比2011年增加200万人,增长了1.3倍,生师比从2011年的26:1下降到2021年的15:1,基本达到了“两教一保”的配备标准,师资短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我们也看到幼儿教师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专科以上学历的园长及专任教师占比达到87.8%,比2011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连续实施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2012年至2020年累计投入43亿元,培训幼儿园教师超过243万人次,教师专业水平明显提升。

  但是学历高不代表水平高、素质高。幼儿教师“高素质”成长之路,依然有“师德师风、专业技能、评价体系、福利待遇”四个方向需要去努力。其中,民办幼儿园对一线幼儿教师的专业技能培养体系和评级体系依然没有有效贯彻落实,使得不少青年教师在工作中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民办幼儿园一线教师的福利待遇更是得不到保障,与其他基础行业的起步薪资水平相比,没有行业竞争力……这些都是学前教育师资建设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

  三是要建立“高活力”的幼儿课程体系。所谓高活力是指“课程的目标有张力、过程有活力、形式有生命力”。目前幼儿教育没有全国性可以参照的课程模板,只有《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指导性文件。国家重点学科“学前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虞永平教授指出,幼儿园课程是有目的、有计划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多种形式的教育过程。课程方案是一个行动路线图,是一个可能的课程,不管是普适的还是园本的,在实践过程中必须进行修正和改造。显而易见的,目前绝大多数民办普惠幼儿园的课程都是生搬硬套某种课程样式,缺乏“因地制宜”和“因材施教”的改造。此外,监管部门对课程的审核和监督机制,仍然处在不断完善之中。

  四是要建立“高效能”的家校服务机制。幼儿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家庭教育的水平,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幼儿的成长水平。建立“父母课堂”和家校服务体系,是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重要参考指标。当前,全国范围内,真正能够做到有周期性和高效力开设“父母课堂”的幼儿园比例是非常低的。而往往父母在家庭教育方面都是“初学者”,缺乏经验,让自己的孩子成为“试验品”,家庭教育的效果不甚理想。当前幼儿园层面建立“父母课堂”制度的难点,主要是师资。普通的幼儿教师是达不到“父母课堂”的师资水平的,这就需要大学等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到幼儿园“父母课堂”体系共建的过程中来,更大效力地发挥“父母课堂”的作用和价值。

  从基础设施的“高标准”到师资队伍的“高素质”,从课程体系的“高活力”到家校服务的“高效能”,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就需要我们广大的学前教育工作者提高站位、增强认识、创新方法、担当实干,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切实解决“幼有所育”、“幼有所教”这一重要民生问题,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接受广大群众评议评价评估,全力以赴推动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走进千家万户,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让幸福幼教的成色更足、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强。

  (作者系民进江苏省委会教育专委会委员)

作者:楚清华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