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吴丽冰:以学习促凝心聚力,以贯彻促履职尽责

——为实现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团结奋斗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民进厦门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共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民进厦门市委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对此次盛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及时组织收听收看中共二十大开幕会、闭幕会盛况,第一时间开展学习交流,目前已收到常委及机关干部提交的心得体会26篇。广大民进会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以贯通历史和现实的宏阔视野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统揽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宏大格局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形势,以引领百年大党再出发的使命担当擘画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守正创新的理论巨著、继往开来的行动指南,必将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下一阶段,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化政治交接、积极履职建言、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以学习促凝心聚力,以贯彻促履职尽责,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以学为先,凝聚共识,不断深化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奋进,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合作中共同开辟的伟大道路。

  我们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定位、历史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民进厦门市委会已经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纳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下一阶段将以常委会心得交流、举办培训班进行系统解读、召开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第四季度组织生活会进行集中学习、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开辟线上线下学习专栏等多种形式,推动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各级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和履职任务,以上率下带头学、权威媒体引导学、交流讨论互动学、专题培训系统学、各级组织广泛学,在全会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不断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时代内涵。

  二、以行为重,履职尽责,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担当作为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就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和中国共产党“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更好地担负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使命与责任。

  我们要把“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履职实践中,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紧密结合厦门实际,聚焦“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等中心工作,特别是发挥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的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文化自信自强等重大部署,深入开展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服务社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厦门实践贡献民进的智慧力量。

  三、以党为师,与党俱进,全面加强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

  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还将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字字铿锵有力,句句震撼人心,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创新思想理论,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整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铸造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为参政党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和经验。

  中共二十大报告就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我们要学习中共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和宝贵经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围绕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聚焦工作实际、坚持问题意识,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持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努力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筑牢组织基础。

  注:作者系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市委会主委。本文系民进厦门市委会主委吴丽冰在厦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吴丽冰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