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李平: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1-05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中共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蓝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民进长沙市委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将中共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理想信念教育中,融汇到职责使命践行中,融合到助推发展担当中。
  一、坚持深学细悟,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用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实现既定目标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从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从历史实践的维度深入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
  在深学细悟中强化理论武装。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全面正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出色地回答了人民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从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理论精髓,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贯穿其中的基本观点立场方法指导实践、解决问题。
  在深学细悟中筑牢政治忠诚。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带领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面对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俄乌冲突愈演愈烈、国际政治新秩序重构的当今时代,我们更需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与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站稳人民立场,扛牢职责使命,肩负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崇高使命。
  坚守为民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和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民进地方组织,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党为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坚守为民初心,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从毛泽东同志在与民主人士的“窑洞对”中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是人民监督政府,到中国共产党与民主人士一起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协商建国,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站稳人民立场,团结全国人民。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作为民进地方组织,我们要切实践行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不负人民。
  发展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遵循。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民进地方组织,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利用好各种平台,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好自身作用。
  三、凝聚奋进力量,把握历史主动,彰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
  凝聚奋进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中共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我们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发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光荣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朝着共同的目标任务奋勇前进。
  把握历史主动。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作为民进地方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
  彰显担当作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参政党,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以及文化领域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参政履职提供了新的命题和方向。我们要发挥好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把助力强省会战略实施和推动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委会主委)

作者:李平     责任编辑:叶炜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