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2022·教师发展论坛>2022建议|民进为教育发展鼓与呼

关于加强县域中小学科创教育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前,我国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上进行了战略布局,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已经开始行动,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先试。教育领域开启“珠峰计划”“强基计划”等重大工程,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率先在北大清华推进,一系列科技人才培养的机制和举措正加快探索实施。

  但是,作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性环节,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科技创新教育基础还比较薄弱,缺乏规划和引导,具体表现为:

  一是从科创教育的场所和设施来看,只有少数中小学有专门的科技创新实验室、基地,可以开设科创教育的课程,绝大部分中小学校内没有相关设施场地,无法开设课程。而校外科创教育场所的活动较单一,难以承载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启蒙和培养重任。在大部分地区,青少年校外科创教育场所只有科技馆和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前者条件设施环境和人员配备有限,难以为区域内中小学生的科创教育提供足够保障,后者大多名存实亡,一些运营的活动中心类型较单一,主要以艺术、体育、娱乐等为主,极少涉及科技、创新发明、科普等。

  二是从科创教育的内容看,一些中小学开展了自主探索,通过开设相关校本课程或实践活动来进行科创教育,但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偏差,部分学校出现了将科创教育等同于高新技术教育,认为科创教育是只有“有条件的”学校才能做的“高深教育”,有的学校甚至误入功利性歧途,忽略了对学生好奇心的激发、保护和培养,违背了人才培养的初衷,偏离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

  为此,建议:

  强化科技创新教育的普及普惠性,以科技创新启蒙和基本兴趣和能力的初步培养为原则,进行资源整合,形成面向青少年的县域科创教育中心和相应的运行保障机制。坚持中心建设和服务的公益性,引导科技创新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深入实施,厚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社会性土壤,为教育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政府主导,整合区域性科创教育资源,形成县域科创教育中心。中央要明确县域科创教育中心在中小学科创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省级政府进行资源统筹,以县域教育行政部门为主体,充分整合区域现有少年宫、科技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对传统教室、实验室和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就地取材、因地制宜,采用灵活的机制吸纳区域科技创新的教育资源。在基础条件薄弱的欠发达地区,可以考虑以市域为单位设立科创教育中心。

  二是以科创教育中心为载体,开发建设面向中小学生的科创教育课程。聚焦学生的科技兴趣激发培养和创新思维的训练,采用包括自主开发、校企合作等形式,吸收校内外课程、整合社会科创教育资源,形成多点多层、多样灵活的科创课程体系和实施办法。

  三是融合开展多种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形成中小学科创教育实践的有效方式。中小学科创教育中心要充分发挥自身整合和共享资源的能力,用好科技辅导员队伍,可以引入科技类企业,实施科创中心与企业科技人员的“双导师”制,也可以采用STEAM课程和PBL等教学方式,还可以采用融入社会实践的研究项目,营造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的宽松氛围。

  四是充分与区域高校、科技文化机构、企业对接,保障科创教育中心的教育资源和专业人才。地方政府要做好资源统筹,调动区域相关资源,鼓励高校、科技文化机构、企业与科创教育中心开展合作。一方面,将高校最新的教学思想、工具和方法融入科创教育中心日常活动;另一方面,可通过支教、志愿服务等方式,吸纳各方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